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中央企业快速行动 多举措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0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主要围绕支付账款、减免房租、降低成本、优化供给、融通资金、融通创新、协同发展等7方面提出27条举措,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推动央企与中小企业共同“做大蛋糕”。

为贯彻落实好《通知》精神,各中央企业快速响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行动方案,不折不扣执行要求,坚决扛起央企责任。

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畅通上下游资金循环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对中小企业账款坚持“应付尽付、应付快付”,从制度、机制、流程和信息化管控上杜绝滥用市场优势地位恶意拖欠账款行为。

近年来,中央企业按照相关工作部署,持续做好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通知》下发后,中国融通集团加强政策学习、细化摸排举措,持续巩固截至2022年5月底“零拖欠”工作成果;中国电信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将清欠工作纳入对各级单位负责人的业绩考核,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为减少长途运输业务中路桥、燃料费等大量资金垫付,中国物流集团针对疫情地区中小微企业及货运司机提供了有针对性的预付运费服务,将平均每单结算周期由2.8天降低至零。年初至今,已为个体司机提供预付超过32.9万单,运费金额超过11.35亿元。

金融是支持经济稳健发展的源头活水。《通知》指出,中央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资源优势,实现自身优质资信与产业链供应链中小企业共享,畅通上下游资金循环。

为有效缓解物流企业和个体货车司机贷款偿还压力,5月24日,东风公司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大对商用货车贷款支持力度的行动方案》,对2022年6月30日前发放的商用货车消费贷款给予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中国一汽所属一汽财务、一汽租赁等金融子企业也已正式实行延期还款政策。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畅通上下游资金循环,产业链“核心”企业应充分发挥作用。近日,依托三峡易链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中国三峡集团所属财务公司首单全线上保理业务成功落地,通过全新的融资渠道为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纾困。

《通知》指出,要借鉴电e金服“电e贷”、中储智运“运费贷”等供应链平台服务中小企业的经验。

电e金服“电e贷”是为了满足中小微企业“额度小、频次高、用款急”的融资需求,推出的一款基于企业历史用电数据的全线上、纯信用融资产品。作为国家电网立足能源产业链核心企业地位,依托新兴科技手段,整合全产业链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的全方位、一站式、个性化、具有电网特色的数字金融平台,电e金服上线两周年以来,累计帮助产业链上下游获得普惠金融服务3000亿元。

为立足自身创新服务中小企业方式,铁建资产研发推广了货运司机ETC保理业务,为货运司机提供先通行后付费的保理融资服务,截至今年4月底,已为3100余户货运司机累计投放近5000万元;国药集团所属重庆桐君阁中药批发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助业快e贷”,帮助个体经营者渡过难关;联通数科开发上线“恩施州创业担保贷”信息系统,申请贷款仅需3分钟即可完成,加速释放政策红利。

加快减免房租,大力降费提质

截至5月31日,中国融通集团累计为874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共计5.99亿元。

5月25日,中粮集团旗下大悦城控股审议通过《关于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的议案》,经初步测算预计涉及营业收入9.66亿元—13.49亿元。

航空工业集团要求普遍减免3个月租金工作力争在上半年实际完成主体工作,补充减免3个月租金工作在列为中高风险地区后2个月内完成;中国五矿拟于6月完成租金普遍减免工作。

……

《通知》指出,要认真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的通知》(国资厅财评〔2022〕29号)要求,坚持“应免尽免、应免快免”,切实加快减免房租政策落地。中央企业纷纷响应,快速行动,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真金白银”支持。

除了房屋租赁成本,《通知》还明确指出要大力实施降费提质,助力降低中小企业运行成本。

用电方面,华电浙江公司制定《关于做好阶段性清退偏差考核费用及调整当前结算方式的方案》,拟在5月份电费结算中对3、4月零售侧偏差考核费用进行减免,同步推出月度企业纾困减免电费直接让利于用户。

用网方面,中国电信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应用,确保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加大数字化产品和应用优惠力度,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户实施6个月“欠费不停机”。

煤炭保供稳价方面,中国华能持续严格按照长协定价机制履行地销煤炭价格,2021年供暖季对当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居牧民售煤进行大幅优惠,累计付煤19.42万吨,让利约1000万元。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华能伊敏煤电公司煤炭外运列车满载煤炭奔赴保供一线。

金融领域,招商银行在帮助企业缓解融资压力的同时,将减费让利措施覆盖到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全体对公客户。2022年1月至4月末,支付手续费共计降费超4亿元,惠及客户200多万户。

除此之外,中央企业积极响应《通知》要求,积极建云建平台,努力让信息多跑路,尽可能节约中小企业“脚底”成本。

建筑行业,中国建筑旗下中建电商充分运用旗下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云筑网”优势,对全行业开放招标系统及平台服务;物流行业,招商局集团中国外运旗下运易通推出集交易、交付跟踪和支付为闭环的标准化端到端物流服务产品,采用线上的方式为中小微企业便捷服务,有效降低库存管理等综合物流成本,提高物流交付的履约控制能力,抵御经营风险。

加大创新支持,强化引领带动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通知》要求,要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引领和带动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深入开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5月19日,由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起的全国新材料创业投资服务联盟联合浙江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海创人才长三角创业服务中心等,组织2022秀洲科创百人会云路演,搭建高端人才、硬科技项目与投资机构的对接平台。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2022秀洲科创百人会云路演现场。

为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作用,立足主责主业,吸引带动各类资本支持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符合国家战略、有技术优势、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

带动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中铁建资本控股依托中国铁建核心企业信用优势,创新金融产品“铁建伙伴融”为铁建系统内单位上游的600余家中小微企业融资17.48亿元;招商启航将推动设立新的产业基金,帮助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创新融通。

培育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中国华能所辖长城证券协助发行销售全国首单京津冀科技创新资产支持票据,募集资金投向9家注册地在京津冀地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有效缓解中小企业发债市场认可度低的问题。

《通知》同时指出,要有效发挥国有资本带动作用,实施现代产业链链长行动计划,持续向产业链中具有高端引领和基础支撑作用的关键环节布局,全力稳链补链固链,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和市场机会。

为保障供应链稳定,哈电集团发挥产业链核心作用,积极配合解决中小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的生产、运输等问题,做到“早预判、快出手”。同时发挥引领支撑和骨干带头作用,通过投资合作、项目合作、产业共建、搭建联盟等方式与中小企业开展合作,努力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市场机会。

复工复产时,建筑企业难免面临“招工难”“用工荒”问题。中建电商通过旗下建筑产业工人招聘服务平台“工匠职聘”,为上海建筑企业和全国其他地区建筑企业免费开通公益性质的招工绿色通道,助力复工复产。此外,“工匠职聘”还致力于打通建筑产业工人培训评价体系,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李虹萦)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