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国资委党委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以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9

12月19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国资国企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今年我国经济工作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精准研判国内国际大势对宏观经济政策作出的重大部署,牢牢把握做好国资央企工作的正确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事关战略全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重大论断,始终站位全局谋划推进国资央企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明确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真抓实干、拼搏奋斗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切实强化稳增长措施,不断提高生产经营质量,推动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把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重大任务,分类施策全面对标,进一步深化“四个专项行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向世界一流迈进。要乘势而上实施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巩固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长效化制度化,深化分类改革,在新的起点上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要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加快布局。要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积极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强化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要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从整体上发挥和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要加强党对中央企业的全面领导,全面增强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

会议决定,国资委近期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进一步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国资国企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

国资委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