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国资委召开在京部分中央企业座谈会
研究部署扎实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为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贡献更大力量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30

12月30日,国资委召开在京部分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重点研究做好岁末年初稳增长提质增效、能源保供、安全生产工作,听取企业对明年国资央企发展改革工作意见建议。国资委党委书记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以更大工作力度、更实工作作风,全力做好迎峰度冬能源电力保供稳价工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袁野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前,张玉卓到国家电网电力调度中心,详细了解电力供应保障、电网调度运行情况,向坚守和奋战在生产经营和能源保供一线的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会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国家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等企业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大家谈了企业能源保供和经济运行情况,反映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去年9月底以来,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协调推动新能源补贴资金、注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推进专业化整合等,支持指导中央能源电力企业积极做好保供工作。中央企业不计代价稳产增供、稳市稳价,发电企业确保用电高峰发得出、顶得上,煤炭企业带头执行电煤长协机制、全力增产量,电网企业加大跨区余缺互济力度、保用电稳定,石油石化和管网企业积极调度协调、加大油气资源获取力度,在能源电力保供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和研究解决当前能源电力保供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高质量做好保供工作。国资委将对煤炭、发电、电网、石油石化和管网等企业,分类精准施策,激发企业积极性,全力提质增效保供应。有关中央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在资源统筹和力量调度上再挖潜力,高效推进保供工作。要坚持先立后破,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化煤炭与煤电、煤电与可再生能源“两个联营”,加大对优质煤炭资源储备和开发力度,加强重要能源、油气资源开发增储上产,多措并举、开源挖潜,进一步增强能源电力供应支撑托底能力。要全面排查风险,严查严改,守牢安全底线。

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