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议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6

3月16日,国资委党委召开2022年度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议。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扛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龚堂华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上,中国航发、中国大唐、中国联通、中国一重、国机集团、中储粮集团、中煤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等10家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了述职。张玉卓逐一进行点评,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要求。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议强调,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向国资委党委述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制度安排,是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要立足全面、坚持从严、注重长效,健全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快建立与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相匹配、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相衔接、与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相适应的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体系。要突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一个主题”,聚焦规范化、精细化、体系化“三个着力点”,健全党的领导、公司治理、干部人才、组织建设、价值文化、监督保证、责任落实“七大体系”,更好把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国资央企要持续深化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坚持和加强党对国资央企全面领导的工作体系,健全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高质量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国资央企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定位作用和使命任务,把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政治方向;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体系化融合,推动各治理主体高效协同,夯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制度基础;完善企业家和战略人才选育管用体系,打造讲政治的企业家队伍,让领导人员敢为带动企业敢干、员工敢首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拔尖创新人才,加快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锻造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力量;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深入实施中央企业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动,持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筑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斗堡垒;完善体现央企先进精神的价值体系,积极构建体现国企精神、国企价值、国企力量的企业文化,塑造一流品牌形象,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化中央企业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培育激发精神力量,凝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大合力;完善以党内监督为统领的监督体系,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载体,形成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完善落实管党治党要求的责任体系,继续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党委(党组)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履行第一要务,抓好第一资源,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提升。

会议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专职副书记及党群、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同志,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