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9

6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举行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深化务实合作、协同创新,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世堂,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汪克强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张玉卓对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给予国资央企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央企科技创新工作,国资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与中国科学院进一步完善沟通合作长效机制,共同推动中央企业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希望双方强化战略规划协同,共同研判科技发展态势,加强前瞻性、战略性领域的科技创新布局;强化科技攻关协同,联合组织承担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国家重大攻关任务,建立联合攻关机制,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强化原创技术策源协同,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强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等领域科技合作,联合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共同推动原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迭代优化,携手走出一条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开发、再到产业化的联合创新之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协同,在人才培养、交流与引进等方面深入合作,建立科技人才双向交流柔性机制,支持科研人员定期互访、学术研讨和联合攻关,共同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侯建国对国务院国资委一直以来对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多年来,国资央企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长远发展的多个科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是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支柱。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共同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责任担当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双方立足各自优势,进一步提升系统性、整体性合作,拓展多领域、多方式合作,加强前瞻性、战略性合作,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建立供需对接和联合攻关机制,找准解决实际问题的发力点;共同瞄准基础性、关键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推动科学家与产业工程师协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攻关,解决“卡脖子”难题,抢占关键技术制高点;打通多层次人才培养新渠道,激发高科技人才发展活力;为国家提供更高质量产业政策和战略咨询,推动科技成果更好落地转化。通过深化双方合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强化战略合作与协同创新、强化科技合作平台建设、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通过领导小组会商机制和合作任务分解落实机制,推动合作走深走实。会前,双方共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详细了解双方科技创新合作情况,围绕深化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有关厅局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科学家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