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国资央企积极参加202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坚持开放合作 携手创新发展 推动互利共赢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27

6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应邀出席202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参加“直面挑战:在脆弱的环境中重启增长”分论坛,与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越南总理范明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等,围绕当前经济形势、推进绿色发展、实施科技创新、激发企业活力、扩大开放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表达了坚持互利共赢、扩大开放合作、携手创新发展,共同助力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美好意愿。

张玉卓、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张玉卓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治本之策、弥合发展鸿沟的现实路径、国家之间正确的相处之道,为国际社会注入强大信心、强劲力量。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企业有活力、增长有动力,中国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开放合作中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以自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经济发展加油助力。下一步,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聚焦提高效益效率深化改革,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打造发展方式新、公司治理新、经营机制新、布局结构新的现代新国企;聚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强化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聚焦扩大高水平开放合作,以高质量参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更好融入全球市场,更深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把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为经济发展增加确定性、注入稳定性。

论坛期间,张玉卓与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进行了会见会谈,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多个分论坛,与中外嘉宾互动交流,表示企业间合作是各国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央企业愿与国际同行企业不断增进理解和互信,在深化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挖掘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新兴领域合作潜力,为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进一步增进了应对全球性挑战脱钩断链行不通、开放合作是出路的共识。

6月26日,张玉卓深入地方国有企业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车间等调研,详细了解企业技术创新、人才选育、激励机制等情况,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政策“能给尽给、应给尽给”,支持企业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瞄准价值链高端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应用促创新、以创新带应用,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