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加快推进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4

12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国资央企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使命新任务,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不断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我国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贡献更大力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逐一谈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既回答怎么看又回答怎么干,既谋篇布局又突出重点,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自觉在形势判断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各项重点任务,指导推动中央企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化供需协同,以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增活力添动力,守牢安全底线,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在国资央企的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底气,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坚持价值创造导向,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努力实现含金量更高的稳增长,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引领行业发展,坚决当好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要保持战略定力,深入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着力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秉持长期主义,布局一批强牵引、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要强化系统观念,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既要指导企业保持一定的量的增长,更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既要做强做精主业、守好基本盘,又要在新领域新赛道大力开疆拓土;既要着力防范风险,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产业安全、能源资源和粮食安全等,又要善于科学管控风险,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推动国资央企真正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大国重器、强国基石。

会议决定,国务院国资委近期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进一步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国资国企2023年工作,深入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