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图文实录】2023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国新网  发布时间:2024-01-24

谢应君(栾海军 摄)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谢应君: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袁野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聚焦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好实现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庄树新先生,副秘书长、财务监管与运行评价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冰先生,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先生。

现在,先请袁野先生介绍情况。

2024-01-24 10:00:36

袁野(徐想 摄)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袁野:

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记者朋友见面,介绍国资国企有关情况。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国资国企牢记使命责任、接续奋斗再出发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国资国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审议国资国企重大文件,考察多家国有企业并且发表重要讲话,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专门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扎实做好国资国企工作、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担负功能使命责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重要贡献。2023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8万亿元、利润总额2.6万亿元、归母净利润1.1万亿元,实现高质量的稳步增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含房地产)5.09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2.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1%;研发经费投入1.1万亿元,连续两年破万亿。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国资国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着力提高中央企业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深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为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贡献。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谢谢!

2024-01-24 10:10:01

谢应君:

谢谢袁野副主任。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2024-01-24 10:11:42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国新闻社记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请问,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更好助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谢谢。

2024-01-24 10:15:47

袁野: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正如刚才你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国务院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就贯彻落实进行了深入安排,全面部署落实。在会议上我们提出中央企业在下一阶段发展中,要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在聚焦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着力注重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从价值创造能力来看,我们鼓励央企在五个方面着力提升价值:一是在增加值方面,二是功能价值方面,三是着力提升经济增加值,四是着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收入和增加值的占比,五是引导央企注重品牌价值。这五个方面的价值,目的就是要引导企业坚决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地实现经济属性、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的有机统一。

详细来说,就是通过提升增加值,推动国有经济不断地发展壮大,努力实现股东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国家有税收的发展,提高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通过提升功能价值,在服务国家战略、维护国家安全、保障改善民生中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通过提升经济增加值,优化资本投向和布局,遏制盲目投资冲动,减少低效无效资本的占用,形成更多有利润的收入、有经营现金流的利润。通过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鼓励企业加快转向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切实发挥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提升品牌价值,鼓励企业练好内功、外塑形象,提高品牌附加值和引领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具体到今年,我们将聚焦“五个着力”抓好工作:

一是着力提高质量效益,全力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在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就部署开展提质增效稳增长专项行动,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同时,着力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强化投资者回报。加强精益化管理,以中央企业经营质效的全面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二是着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我们鼓励企业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更大力度集聚创新要素、加强创新组织、优化创新生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两端发力,积极布局新产业新赛道,加快传统产业强基转型,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更好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三是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建设现代新国企。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活力、强动力。

四是着力增强战略支撑托底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做好民生服务和基础保障。同时,强化粮食和战略能源资源的保供稳价,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五是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为统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关键,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点,更加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更加突出规范化制度化,更加突出职能作用的发挥,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动企业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切实把党的建设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总之,我们将坚持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坚决当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性力量、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全面升级的引领性力量、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力量。谢谢。

2024-01-24 10:17:30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提问(刘健 摄)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请问,2023年,中央企业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整体进展成效如何?下一步还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谢谢。

2024-01-24 10:25:35

袁野:

你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刚才我在回答的时候也讲到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国资央企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详细情况请庄树新同志回答。

2024-01-24 10:26:02

庄树新(徐想 摄)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庄树新:

谢谢你的提问。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和产业版图,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各国企业竞争的新赛道,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

去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作为一项牵引性、全局性工作来抓,取得了积极的工作进展。

一是明确了发展新方向。围绕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信息等未来产业,启动实施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焕新行动和未来产业启航行动,明确了发展重心和方向,细化了任务目标和路径。

二是有效激发了企业新动能。在资源投入、主业培育、人才支撑等方面制定了一揽子政策,给予企业“顶格”“管用”“解渴”的支持。优化主责主业管理,建立完善主业动态调整机制,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探索新增长点,培育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各企业抓紧完善适应新产业新赛道布局的体制机制,落地配套政策,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大胆试错的氛围正在形成,活力效率不断激发。

三是在布局上取得了新突破。中央企业去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完成投资2.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1%,在光伏制氢、碳纤维制造、汽车芯片等领域落地了一批重点项目,在激光制造、量子通信、卫星互联网等领域组建了一批新企业,在电子科技、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推动了一批重组整合,新产业新业态正在成为企业的重要增长点。

下一步,我们将完善推进机制、优化支持政策,集全系统之力,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央企产业焕新和未来产业启航“两个行动”为抓手,加快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上取得关键进展,在央企布局结构上实现战略转型。具体来说就是:谋划推动一批重大工程,遴选战新产业“百项工程”,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施人工智能AI+等专项行动,抓紧在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形成标志性成果;加快以技术突破支撑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启航企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深地深海、激光制造等领域形成标志性产品;系统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创新中央企业、地方及各类所有制大中小企业合作模式,强化跨企业、跨领域协同,共建高效协同、良性发展的产业生态,加快战新产业基金落地见效,切实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更好发挥国资央企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中的引领作用。谢谢!

2024-01-24 10:26:28

第一财经记者提问(刘健 摄)

第一财经记者:

请问过去一年,中央企业在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新的一年,央企的重组整合将聚焦哪些重点领域?谢谢。

2024-01-24 10:27:15

李冰(徐想 摄)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财务监管与运行评价局局长、新闻发言人 李冰: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2023年,国务院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部署,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加大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力度,取得了四个方面积极成效。一是服务国家战略落地,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在数据信息等领域持续优化资源布局,充分发挥国资央企“国家队”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二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整合邮轮运营资源组建平台公司,加强专业运营能力体系建设,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安全顺利商业首航。推动中国三峡集团所属中水电公司划转至中交集团、国家电网所属国能生物划转至国家电投、中国华能与13家央企的22个新能源项目开展运维服务试点,有力促进相关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三是着力培育新动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发展。指导中央企业聚焦横向合并、纵向联合、创新攻坚及内部协同,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后两次举办集中签约仪式,涉及25组专业化整合重点项目,涵盖生态环保、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四是集聚创新资源力量,研发能力持续增强。完成中国电科重组华录集团,集聚电子信息领域优势资源,提升关键技术产品供给能力,推动补强产业链关键环节,在智能制造、数据存储等领域形成协同优势。

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按照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有关要求,围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目标,推动重组整合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提升重组整合整体成效。从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全局出发,结合“十四五”规划落实,统筹谋划好重组整合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有计划、有节奏地调整优化布局结构。二是突出服务国家战略,稳妥实施战略性重组和新央企组建。把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战略,作为战略性重组、新央企组建的着力点,持续推动国有资本“三个集中”,充分发挥国资央企“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三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专业化整合。发挥中央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特点,更大力度开展信息通信、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专业化整合,积极开辟新赛道、抢占新高地、塑造新优势,深化产业链生态圈战略合作,加快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水平。谢谢。

2024-01-24 10:27: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去年,国务院国资委围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进展?今年有什么新考虑?谢谢。

2024-01-24 10:46:46

袁野:

谢谢你的提问。正如你提问时讲到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同时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央企业发展的鲜明特征。去年,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效益和效率相统一、突出价值创造能力,我们既要做大,更要鼓励央企做强做优,在推动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勇挑大梁。

在目标导向上,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我们的考核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围绕高质量发展,围绕推动企业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围绕推动央企进一步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确立了“一利五率”目标管理体系。所谓“一利”,就是突出对利润指标的考核,充分体现企业对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五率”,即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营业现金比率、资产负债率。去年在目标体系中,明确要确保利润实现稳定增长,开场的时候我也讲到,2023年实现了利润稳步增长的目标。还明确,资产负债率要总体保持稳定,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要进一步提升。

在具体工作举措上,按照这样的目标管理体系,去年年初就启动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央企围绕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营目标。我们还建立了央企圆桌会议制度,每个季度都要听取相关央企对生产经营、市场运行方面的情况,同时也帮助央企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助力企业加快转变方式,提升质量效益。

从结果看,中央企业围绕大局、积极作为,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实打实的、含金量充足的成绩单。

一方面,“量”上实现稳步增长。去年在国内外需求不足、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中央企业保持了整体经营稳定,效益实现了稳步增长。刚才开场白中我也提到,去年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86.6万亿元,同比增长6.4%。

另一方面,“质”上有了显著提升。去年,中央企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6%,股东回报保持在较好水平;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78.4万元/人;营业现金比率10.1%,全年保持了逐月稳步上升态势;截至去年底,央企整体资产负债率64.8%,有效管控在65%左右,实现了总体稳定。去年还加大了对亏损企业的治理,加强了“两金”处置,这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效果,为企业提质增效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央企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

从指标上来看,更加令人欣喜的是,企业发展的后劲动能明显增强。比如,创新驱动作用加快提升。去年全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明显增加,在开场中也跟大家讲到了,我们已经连续两年研发投入超过一万亿元。投资带动作用也在不断地增强,围绕高质量稳增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央企业去年全年完成投资总额超过6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5万亿元,其中主业投资占比超过95%,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超过30%,新动能加快塑造。

总的来看,中央企业团结奋进、苦干实干,实现了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以自身高质量的稳增长,为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

刚才我也回答了今年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些工作举措,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一利五率”目标体系,明确“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努力推动中央企业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同比改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和科技产出效率持续提升,整体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以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更好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有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谢谢。

2024-01-24 10:47:17

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提问(刘健 摄)

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2023年,中央企业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特别是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国家级创新平台方面有哪些重大进展?2024年,将如何更好指导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谢谢。

2024-01-24 10:49:42

袁野:

这个提问非常好。刚才我也报告了,这两年中央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度,连续两年研发投入都是过万亿。我们持续优化考核指标,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考核企业利润的时候,也将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加回,激励企业强化对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力度。具体相关情况请庄树新同志回答。

2024-01-24 10:49:57

庄树新:

谢谢您对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科技创新是“国之大者”,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2023年,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积极践行新型举国体制,以强烈紧迫感和强有力举措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创新效能进一步提升。

一是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得到加强。组织中央企业承担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深度参与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完成能源、工程、医药等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组建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参与国际科创中心和区域创新中心创建。

二是创新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布局和建设,组织实施“加强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等11个专项行动计划,刚才袁主任讲到,央企研发投入连续两年过万亿,中央企业29名个人、20个团队荣获“国家工程师”奖,一批央企院士专家进入国家科技专家库。

三是高质量创新成果加快产出。神舟十六号、十七号成功发射,C919商业首航,6G网络架构创造长距离传输世界纪录,直驱海上风电机组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一批关键材料、基础零部件、基础软件取得重要突破,中央企业主导制定一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2024年,我们将围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技术攻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企业深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积极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聚焦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中央企业创新联合体升级版,推动产学研协同、大中小企业融通。依托国有企业应用场景优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二是加强原创引领,健全产业创新体系。鼓励中央企业从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中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在前沿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成果。带动中央企业稳步提高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和科技产出效率,提高发展的“科技含量”。

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推动中央企业持续开展战略研判、技术预见和对标分析,强化前沿领域技术布局,加快培育创新型国有企业,努力依靠技术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四是营造创新生态,更好激发创新活力动力。指导中央企业用好用足国家各类科技政策,从赋权松绑减负、强化正向激励等方面加大政策供给,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强化数智技术赋能新型工业化。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不断提升持续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谢谢。

2024-01-24 10:50:19

新华社记者提问(刘健 摄)

新华社记者:

刚才袁野副主任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提到,今年要继续着力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质量。我的问题跟这个有关,2022年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切实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请问,相关工作目前进展如何?下一步,国资委将采取哪些举措切实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提质增效?谢谢。

2024-01-24 11:11:30

袁野:

谢谢你的提问。提高央企上市公司质量非常重要,刚才我也讲到,我们在目标管理体系中突出“一利五率”,就是要推动央企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上市公司也是这样,这几年我们一直着力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强化投资者回报。相关工作的详细情况,请谢小兵同志来回答。

2024-01-24 11:12:07

谢小兵(徐想 摄)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产权管理局负责人 谢小兵:

谢谢。前面几位领导在跟大家沟通的时候,都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话题。上市公司在中央企业占的比重是比较大的,之前我们跟媒体朋友介绍过,它是央企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优质资产基本都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和整个央企的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刚才各位领导也介绍了我们在推动整个央企高质量发展中所做的工作,这里我结合上市公司特点,介绍一下我们所做的工作。

近年来,我们一直跟证监会等相关部门一起推动央企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主要工作:

一是更多地给资本市场输送很好的标的,强化资本市场布局优化和功能发挥。近几年,我们在A股上市了21家公司,其中14家是科创板的,它们是有硬科技实力的公司。同时,积极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进行专业化重组,把一些优质资产持续注入到上市公司里去。初步统计,这两年注入资产超过3000亿元规模。

二是着力打通科技、产业和金融循环。通过上市公司这个平台,我们融入相关的资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把“科技-产业-金融”链条打通,通过资本市场更好地反映出来。初步统计,2023年前三个季度,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投入科研资金达到2885亿元,户均7.8亿元。

三是高标准做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央企上市公司牢牢把握“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要求,在沪深交易所的信息披露质量评估中,我们大概接近一半的上市公司都评为A级,也就是说信息披露质量非常高。同时,我们积极扩大ESG报告覆盖范围,到去年我们已经实现了80%的覆盖率。按照工作安排,下一步2023年度报告披露要做到全覆盖。

四是不断增强价值实现和市场认同。我们加强常态化、多层次的投资者沟通交流工作,连续三年实现了业绩说明会全覆盖,董事长、总经理都出席了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2023年,我们有12户央企上市公司进行了回购,32户得到了大股东的增持。2022年度,现金分红比例达到44.6%,到2023年中期,20户中央企业推出了中期业绩分红近800亿元。

总体上看,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持续聚焦主业,整体规模持续提升,经营业绩稳中向好,产业布局更加优化,经营质量稳步提升。2023年三季度报告显示,383家央企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分别达到53万亿元、17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18.63万亿元和1.06万亿元,整体净资产收益率达7.53%。

现在,383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54家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了四成。2023年末,央企境内控股上市公司市值达到13.5万亿元。我们理解,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需要持续发力。下一步,我们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一是继续构建定位清晰、梯次发展的上市格局。推动企业按照“做强做优一批、调整盘活一批、培育储备一批”总体思路,稳步做精增量,把优质的不断向资本市场输送,同时积极做优存量,让上市公司在所处行业深耕细作,成为优强的上市公司,成为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另一方面,我们对一些企业非主业、非优势的上市平台,下定决心、主动施策,坚决调整盘活。

二是持续发力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将跟证券监管部门加强合作、加强沟通,合力推动央企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同时,妥善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推动上市公司做资本市场诚信经营、规范运作的表率。

三是进一步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前期,我们已经推动央企把上市公司的价值实现相关指标纳入到上市公司的绩效评价体系中,在此基础上,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谢谢。

2024-01-24 11:12:24

澎湃新闻记者提问(刘健 摄)

澎湃新闻记者:

近期,我国持续大面积降温,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能源供应问题。请问,2023年中央企业在能源保供方面开展的工作有哪些?成效如何?后续还有哪些重点安排?谢谢。

2024-01-24 11:15:42

李冰:

你这个问题是当前全社会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在过去的一年,也就是2023年,面对高温、枯水、台风、雨雪冰冻、地震等多重严峻考验,国资央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切实发挥保暖保供保民生、稳产稳供稳物价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采取各种措施,圆满完成了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春节、两会、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重点保供任务,有力维护了经济社会稳定,为国内经济持续向好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2023年,中央企业的能源电力保供工作有几个方面:

首先,中央发电企业加强电煤库存管理,电煤库存始终处于高位水平,煤电机组保持安全高效运行,全年累计发电5.35万亿千瓦时,以占全国52%的装机规模贡献了占全国63%的发电量。

中央电网企业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优势,加大余缺互济力度,全年累计组织跨区跨省电力支援4761次、电量209亿千瓦时,最大限度控制了负荷管理、容量规模,牢牢守住不发生拉闸限电的底线。

中央煤炭企业在安全合规前提下,加大煤炭开采力度,带头执行电煤长协机制,最大限度保障电煤供应,全年累计产煤11.3亿吨,日均产量308.3万吨,同比增长4.5%,再创历史新高。

中央石油石化企业深挖国产气、进口气潜力,确保油气安全稳定供应,全年累计销售天然气3543.9亿方,同比增长6.1%,资产2028.5亿方,同比增长6.8%,进口1470.5亿方,同比增长8.8%。

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运行安全的大局出发,更好发挥国资央企在关键时刻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在保民生、保大局中督促指导中央发电、煤炭、电网、石油石化天然气企业按照统一部署抓实、抓细、抓好,优先保障民生供给,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过节。

着眼长远,我们将围绕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因地制宜推动气电、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等调峰电源建设,加快推动已核准发电项目开工建设,确保按期投产并网。围绕储能、氢能、核能、虚拟电厂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不断完善能源保供长效机制。谢谢。

2024-01-24 11:16:02

证券时报记者提问(刘健 摄)

证券时报记者:

请问2023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的中央企业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整体成效有哪些?2023年有何计划?谢谢。

2024-01-24 11:17:06

庄树新:

谢谢你的提问。大家都知道,我国产业体系规模庞大、门类齐全,但也存在不少卡点、堵点和断点,这既需要产业政策部门的引导,也需要企业特别是产业链龙头企业主动发力,牵引带动上下游高效联动、产供销循环畅通。

去年9月,我们会同工信部共同发起中央企业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通过搭建合作交流、供需对接平台,推动中央企业与产业链企业深化合作,加快构建大中小企业有序竞合、融通发展的新格局。

一方面,我们着力构建产业链协同合作新机制。通过合资建设、增资扩股、投资并购等方式,加强同产业链企业深度合作,建立供需对接、项目共建、成果共享等机制,提升产业链协作效率。发挥龙头企业优势,构建开放共享、相融共生、互利共赢的新生态。

另一方面,着力筑牢产业链安全发展的新基础。加强同产业链企业的创新合作,共同开展强基补短工程、产业基础能力再造工程,着力解决产业体系“缺基少核”问题。主动开放中央企业应用场景,以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为重点,推动更多产业链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进入采购名录,为新产品新技术规模化应用创造条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围绕机床、移动信息、轨道交通、低碳冶金等领域,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地举办了13场共链行动,累计发布供需清单1000余项,签订合同超过5000余项,与多家企业建立了深层次合作关系。

其中,国家电网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为新能源规划、并网、交易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入驻企业达到1.7万家,累计为1.2万余个项目提供了接网服务。

国家电投以“契约化合作”模式稳步推进“国和一号”产业链建设,截至2023年底,已实现整机100%国产化替代能力。

中国中车集团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累计带动6900余家企业协同发展,基本建成了株洲、青岛两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全球新车销售市场占比超过30%。

中国移动全面升级“十百千万”合作伙伴计划,与链上核心企业一道落地合作项目超过550个,通过供应链金融累计服务规模超1500亿元。

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共链行动”走深走实,从整体上提升我国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供需对接。把共链行动作为推动产业融通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展更多高质量的专题活动,发布更多供需清单,吸引更多企业加入共链行动。

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共链形式。在部分规模大、覆盖广的产业,组织多家企业联合举办高水平共链行动,在部分产业基础较好的区域,加强以产业集群共建为主题的共链合作。

我们将进一步打造合作成果。在供需匹配、协作配套、创新合作、资源共享、产业赋能、产融结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形成一批效果好、能够复制推广的合作模式,打造一批质量高、带动作用强的示范项目,更好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谢谢。

2024-01-24 11:18:24

谢应君:

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

2024-01-24 11:19:45

封面新闻记者提问(刘健 摄)

封面新闻记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2023年是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首年。请问,行动启动以来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如何持续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谢谢。

2024-01-24 11:24:29

袁野:

最后一个问题我来回答。2020年到2022年,三年改革行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位全局,作出了乘势而上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大战略安排。

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从我们改革任务来看,主要是两大类:一是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这方面主要是巩固前一轮三年改革行动所取得的成果,重点解决“从有形到有神”的问题,着力破解制约央企高质量发展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推动企业真正按市场化机制来运营。二是功能性改革任务。主要是聚焦新征程赋予的使命责任,聚焦国之大者,围绕国之所需,推动企业不断增强核心功能和提高核心竞争力,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切实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和安全支撑作用。

党中央对新一轮国企改革作出顶层设计,方案去年已经正式印发。国务院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协调机制,也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作出全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国有企业把实施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抓好行动落实和组织保障,推动新一轮改革高起点、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

目前,各地和各中央企业也都制定了相应的改革行动实施方案,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扎实推进,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比如,在优化布局方面,去年以来,中央企业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战略性重组,成立了一批新的企业,29家企业集中签约了生态环保、生物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等一批专业化整合项目。刚才李冰同志也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在这方面促进了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

再比如,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方面,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外部董事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刚性兑现得到了强化。世界一流“双示范”“科改行动”“双百行动”扩围深化,一些标杆企业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还有,在完善监管方面,我们修订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对科研设计、重型装备制造、粮食储备等企业,还制定了专门的差异化考核办法。对于企业加强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力度大的支持政策,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好的环境。

今年是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地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国资国企将统筹安排进度、抓好推进落实,在重点难点任务方面务求取得突破。重点有这么几个方面:

我们将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改革。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公益性领域等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在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实施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优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投入,加大新产业新赛道布局力度,推动传统产业强基转型,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我们将围绕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一方面,加快健全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分层分类、动态优化党委(党组)“前置事项清单”,推进科学理性高效的董事会建设,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另一方面,我们将持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提质扩面,构建精准高效、规范有序的收入分配机制,加快建设现代新国企。

我们将围绕健全制度保障深化改革。进一步明确出资人监管权责事项,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更好发挥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高效化监管优势。进一步优化考核体系,实施“一企一策”“一业一策”考核,增强政策供给的精准性、科学性和一致性。健全协同高效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切实提升监管效能,维护好国有资产安全,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谢谢大家。

2024-01-24 11:24:52

谢应君:

感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

2024-01-24 11:26:22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健 摄)

【责任编辑:石运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