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王文斌:监事会监督五大特色体现在五个方面

文章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7-12-1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斌介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和监事会对中央企业监督检查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社会各界对监事会的工作是寄予厚望的,从公开报道来看,有关监事会的信息并不是很多,能否请国资委领导介绍一下监事会工作,主要是发挥了什么作用,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王文斌】非常感谢您对外派监事会工作的关注。国有企业实行外派监事会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举措。外派监事会制度是从1998年的稽察特派员制度过渡而来,明年外派监事会将迎来这项制度的20周年,这20年来,监事会亲历了、参与了、见证了国企国资改革的全过程,20年来监事会一任接着一任干,实施监督的职能,应该说是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场也给各位媒体的朋友们提供了书面材料,这个材料当中介绍了监事会的历史沿革、监事会的组成、监事会的职责,包括监事会的工作方式,开展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在这里,我想就监事会的特色谈一下我的看法。

监事会监督有五大特色:一是有很强的权威性。主要体现在监事会主席由副部长级国家工作人员来担任,由中央来任命,实行外派。从这个意义上讲,具有很强的权威性,代表国家对企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进行监督。二是有很强的独立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身份的独立。监事会的组成人员主要是由国家公务人员组成。2.经费保障的独立。监事会开展工作所需的经费由国家财政安排和支付,与企业没有任何的经济利益关系,独立于企业。同时,也不参与、不干预企业的经营决策和经营管理活动。三是有很强的及时性。监事会常驻企业,对企业开展当期和事中监督,实时动态地了解和掌握企业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出资人报告,及时提示提醒企业整改,体现了监事会“驻”的优势。四是有很强的深入性。监事会常年深入企业一线,国有资产的链条走到哪里,监事会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监事会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有计划地对中央企业分批开展集中重点检查和境外国有资产检查,实现了当期监督和事后监督的有机结合,也实现了境内监督和境外监督的有机结合。五是有很强的系统性。监事会是国资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国家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能。国资委一手抓监督,一手抓管理,有很强的统筹性,实现监督和管理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协同联动,形成了发现问题、报告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以及问责的完整工作闭环,体现了很强的体制和制度优势。

我想,监事会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监事会的成效,各位记者朋友材料当中有,这里有一组非常重要的数据,请记者朋友们关注一下。我想说一下关于监事会的作用,至少有五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建立了一条独立于企业的信息渠道,实现了出资人与所出资企业之间的信息对称。

第二,有效发挥了监督制衡作用,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第三,促进了企业内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夯实了管理基础。

第四,及时预警企业的重大风险,有效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

第五,发挥了警示作用,规范了企业负责人的履职行为。如果对五个方面的作用加以概括和总结,我想可以有十六个字,监事会的监督是“有形监督、无形约束、成果隐性、影响深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充分发挥好这项制度的体制优势,以及这支队伍的专业优势,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我们也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在探索信息公开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主动回应包括各位记者朋友在内的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关切,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关注外派监事会工作。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