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强根固魂的重要论述
进一步把牢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8-10-12

编者按 10月1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党员干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总结两年来贯彻落实的进展成效,不断开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出席学习座谈会并讲话。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再学习再出发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重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再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强根固魂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总书记这些重要论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出发,深刻阐明了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前进方向和工作重点,为我们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

再回首,牢记总书记嘱托两年来奋力开拓成效显著

两年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国资委党委共组织57次集体专题学习,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共组织800余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对近5万名处级以上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同时,编印《习近平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论述摘编》,指导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根”和“魂”的深刻内涵,不断增强强根固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领袖风范、担当精神、民生情怀和人格魅力,发自内心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发自内心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更加自觉,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必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更加坚决,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讲政治不只是口头上,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第一时间研究方案措施、第一时间推动贯彻落实,坚决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维护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和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主力军和顶梁柱作用。中国石油在强根固魂上抓得紧抓得实,重构政治生态、重振干部队伍、重塑企业形象,是中央企业两年来抓党建强党建的一个生动缩影。

再出发,新时代新担当不断开创新局面

两年来的实践,使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中央企业的“生命线”,什么时候坚持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就有了正确方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就有了攻坚克难的前进力量。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中央企业始终成为我们党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始终弘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光荣传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加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在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奋斗中为企业注入创业动力、创新活力、创造实力。

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体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中,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中央企业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