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国新办举行中外企业共建“一带一路”中外记者见面会

文章来源:国新网  发布时间:2018-11-1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中外企业项目合作方围绕“企业共建‘一带一路’”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外记者见面会。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应该说,过去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多方响应,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在共商共建共享方面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今天我们也非常高兴邀请到几位中外方的合作方,请他们和大家介绍一下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一些感受、一些体会。

我先逐一介绍一下这几位发布人,他们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曾港先生;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副总裁安吉洛斯·卡拉科斯塔斯先生;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子宇先生;肯尼亚标轨铁路项目监理联合体副总监詹姆斯·米楚古·卡兰贾先生;万华化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霍澎涛先生;宝思德化学公司人力资源和公共关系副总裁贝拉·瓦尔加先生。

下面,我们按照惯例请他们每人和大家聊几句。俞总先请。

俞曾港: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非常高兴今天跟我们媒体界的各位朋友见面,来谈一谈我们在“一带一路”的具体实践。

众所周知,海运是世界贸易的重要载体,世界上90%的国际贸易运输都是通过海运来完成的。我们的海运服务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我们在海上的运输,因为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船队,所以我们在“一带一路”上投入了大量的运力,特别是在集装箱船舶运力方面,投入了大概175万标箱,横跨整个亚洲到欧洲的区域。

第二,我们以港口码头为点、努力打造地区交通枢纽。

第三,我们以物流枢纽为抓手,为全球客户提供综合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在全球进行全过程物流链方案的设计。加强海铁联运,将铁路运输跟海运有效衔接,形成一个闭环运输,这也是个非常有趣的课题。我们过去几十年来一直都是以海上运输为主,现在有了中国的内陆城市到中东、到欧洲的铁路运输,海上和陆上相连,形成了闭环的海陆运输通道。应该说,成效是非常好的。我就介绍到这里。

袭艳春:

谢谢俞总。下面请安吉洛斯·卡拉科斯塔斯先生来讲几句。

安吉洛斯·卡拉科斯塔斯: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见面会,我是来自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的副总裁安吉洛斯·卡拉科斯塔斯先生,我想介绍一下我们的合作情况,在2008年的时候,中远海运获得了比港2号和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的特许经营权,并据此成立了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公司。

在我们合作之初,也就是2010年的时候,我们的集装箱吞吐量只有88万标准箱,当时在世界排名只有第93,经过几年的发展,2017年吞吐量达到了415万,在世界上排名第36。

我们预计2018年全年的吞吐量将达到500万标准箱,而且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成为地中海第一大的港口,也会在欧洲成为排名第四的港口,仅列在欧洲北欧三个大港口之后。

当初,比港刚开始进行私有化的时候,希腊国内的还是有一些不同声音,但是经过8年的合作发展,现在希腊国民的反映是变得更加的积极,大部分的希腊民众都非常支持中国在希腊的投资。

现在,中远海运在希腊的合作为希腊直接创造了3100个就业岗位,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达到了1万。可以说,在过去的8年里,我们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进行的中希合作,赢得了百分之百的希腊民众对于中希合作的支持。

希腊的民众都非常希望来自中国的投资能够继续下去,谢谢。

孙子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因为前面大家都看了片子,我们也给大家准备了关于中交集团的介绍,我就不多占用时间,我只想试图给你们留下比较深的印象,补充三点。

一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的历史比较悠久,我们最早可以追溯到1897年,我们第一个子公司叫天津航道局,在天津,1897年注册的时候是20万两白银。

二是国际化程度高,中交现在在超过150个国家包括有港口的绝大部分的发达国家开展业务,现在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承包这块在全球名列第三,中国第一、亚洲第一。现在全球名列第一的是西班牙公司,第二是德国公司,中交位列第三。

三是文化方面。我们有14万员工,大家奉行“利他为先、舍得为上”的原则,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我们取得了一些实践、一些经验和一些认识,也愿意就媒体朋友感兴趣的问题一起分享。谢谢。

詹姆斯·米楚古·卡兰贾:

大家好,我叫詹姆斯·米楚古·卡兰贾,来自东非肯尼亚,现任肯尼亚标轨铁路项目监理联合体副总监,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我来到这里的原因就是蒙内标轨铁路,这个项目起点是蒙巴萨,是肯尼亚的一个港口城市,它是“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入口,是东非第一大港,是非洲第六大港。这条铁路沿线一共有472公里,它的终点是内罗毕,内罗毕是肯尼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整条铁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和肯尼亚政府的贷款建成,现在已经进入了运营中,在短短的565天,我们已经发送了超过200万名旅客,运送了超过200万吨的货运。

作为这个项目的副总监,我很高兴今天能够在北京出席这一次见面会,与你们一起分享在中国交建和肯尼亚政府共同支持下建设这一条标轨铁路的经验和经历。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在近100年所建设的第一条铁路,最初大家有很多疑虑、有很多不理解,但是在中国和肯尼亚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条铁路现在已经进入运营,大家都非常高兴,我要感谢中国人民和肯尼亚人民所作出的努力。

这条铁路现在运营的过程中,它的路线经过大量野生动物聚集区,所以我邀请大家来乘坐这条铁路,在这条铁路线上就可以看到很多野生动物。

袭艳春:

谢谢詹姆斯·米楚古·卡兰贾先生,霍总跟大家交流一下。

霍澎涛:

很高兴今天代表万华化学跟各位朋友在一起交流,万华化学跟前面的中国交建和中远很不一样,首先你们看到我们一些资料,我们是在市场充分竞争的一个化工细分行业,叫聚氨酯行业,总部在烟台,通过体制改革和技术创新,能够做到全球聚氨酯领袖地位,在中国拥有了独特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同时获得很多国家级科技创新大奖。

公司大概3000员工在海外,一会我们会提到在匈牙利收购的宝思德,去年营业额大概是650亿左右,利润160亿,所以在我们这个行业算一个领袖公司。重要的是2011年,万华化学投资约12.3亿欧元,收购了匈牙利的宝思德化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注入了资金、技术、管理,克服了各种各样的文化困难,成功地将宝思德扭亏为盈,去年盈利非常好,一会我可以进一步跟大家沟通。

在这个过程中,万华得到了什么?我们利用这次机会成功布局欧洲,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市场份额在欧洲快速上升,同时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是典型的双赢结局,我非常高兴能跟大家共享这件事情。谢谢大家。

袭艳春:

谢谢霍总。下面请贝拉先生。

贝拉·瓦尔加:

女士们先生们,我很高兴能够代表宝思德公司在这里发言。宝思德公司是匈牙利最大的化学公司,我们是在1949年成立的,也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年。就在那一年,匈牙利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万华在2011年收购了宝思德,我们都知道新股东往往是在最后一刻才会到来,当时我们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亏损,资产流动性状况非常脆弱且不稳定,所以我们感谢万华拯救了我们公司,拯救了3000多个工作岗位。

正是在中国和匈牙利双方肩并肩的努力之下,我们公司能够在2015年扭亏为盈,在过去的两年,我们的利润率达到了历史新高,这不仅仅是非常良好的共赢的例子,同时它也是两种不同文化的和谐交融,充分体现了中匈两国的友谊,谢谢。

袭艳春:

谢谢几位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记者:

刚才各位都介绍了各自的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我们想更详细地分享你们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有哪些重要的收获。另外,还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故事跟我们分享?谢谢。

孙子宇:

今年是“一带一路”提出倡议五周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交集团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从1978年开始,今年也是四十周年。“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就中交集团而言,我们新增的合同额超过11000亿元人民币。

在对外投资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整个中交集团在境外的投资总额不到五亿人民币,目前在手的境外投资项目总规模已经近200亿美元,同时在境外项目的品质、安全,包括可持续发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都得到了明显提高。

另外,我们和发达国家一起携起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合作,供应链不断拓展,比方刚才詹姆斯先生介绍的蒙内标轨铁路项目,现在是由我们中交集团所属子公司运营的,不光建设也在运营,还有中巴经济走廊的系列项目,包括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孟加拉河底隧道,以及缅甸仰光机场扩建,还有刚通车的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它是首都马累到机场岛的很复杂的一个跨海大桥,以及现在正在建设的柬埔寨金边到西哈努克港的一条高速公路,还有习近平主席去巴布亚新几内亚参加APEC会议,其中机场到会场的道路,也很荣幸由我们中交集团建设。

时间关系,我只举一个例子,中交在“一带一路”沿线做了一些事情,今年缅甸有一座城市的桥塌了,我们第一时间不计任何报酬到缅甸去帮助他们拿出整修方案,同时对其他桥也进行一些技术上的监测。意大利也有一个桥时间比较久了,现在我们也在参与意大利这个桥的监测和下一步加固。大家说,一个企业为什么干这个事情?这就是“利他必利己,有舍才有得”。肯尼亚蒙内铁路沿线都有野生动物园,长颈鹿的特点从来不低头走路,所以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把长颈鹿过的涵洞给抬高了,大家知道长颈鹿多高,这样一来,坡度要放缓,坡度放缓慢就要增加投资,总合同已经签订,增加的成本只能企业承担。这样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是市场的信誉,缅甸老百姓一提起中交集团,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我们出现了,没有找缅甸政府商谈一分钱。包括肯尼亚的长颈鹿肯定跟别的动物讲中国人不错,放心吧,大摇大摆地过。百闻不如一见,我也想借此机会,诚心地邀请各位媒体朋友们到我们中交集团的国别市场项目去采访、感受一下。谢谢。

詹姆斯·米楚古·卡兰贾:

非常感谢,讲到“一带一路”的这些成果,比如说蒙内铁路,它是我们国家一百年内修建的首条铁路。这条铁路的影响力,以前没有蒙内铁路,需要花10个小时去穿梭这两个城市,而现在我们能够坐着安全的、舒适的铁路,只需要花5个小时就到了。这样的故事是非常多的。

讲到双赢的成果,在这条铁路的建设过程中,已经为当地创造了46000多个工作岗位,对肯尼亚GDP的贡献超过1.5%。

这个“一带一路”项目是与肯尼亚2030年发展愿景十分契合,它旨在提升人民的生活,同时追求共赢发展,现在从蒙巴萨到内罗毕有40列火车运行,这极大改善了当地的环境,同时它也能够变得更加低碳,比如说一氧化碳的排放量也会降低。谢谢。

俞曾港:

中远海运在全球总共参股了55个码头,其中有17个是在“一带一路”沿线。我今天特别想讲的就是我们在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资。

第一点,我们投资比雷埃夫斯港正是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按照共建、共享、共赢原则进行的投资。2016年,中远海运收购了比港的多数股份,整个港口24平方公里长的海岸线都交给我们来经营。应该说,这与我们自2008年起获得其集装箱2号、3号码头特许经营,并取得的积极成效是分不开的。一个是我们给当地创造了非常大的劳动就业率,为什么这样说呢?原来2号、3号码头跟这里的修船、渡轮码头一样,都基本上维持着平淡的经营状态。我们接手经营以后,给码头带来了业务,为当地创造了大概1000多名码头工作人员的直接就业,另外,还间接为当地比如说拖车工人等,创造了将近一万人的岗位。所以你如果现在到比雷埃夫斯港去的话,在这个城市里面见到任何一个希腊的老百姓或者民众,都会说中远海运非常好,把整个港口基本上都救活了,给当地创造了很多的劳动就业率。

第二点,我们在共建、共享、共赢方面,特别在民心相通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给当地的员工给予了中国式的温情管理。因为港口基本上离市区相对远一点,员工的吃饭问题基本上就非常困难,他们基本上中午的吃饭都是从家里带一个便当或快餐到公司。我们的管理人员看到了这个情况以后,就创造性地按照我们国内的模式,给他们办职工食堂,使1000多名员工每天中午都能吃到非常可口的食物,当地人心里都是暖洋洋的。

另外,在文化方面的融合,我觉得也非常重要,我们非常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在圣诞期间也专门给职工开圣诞Party,请他们14岁以下的这些家属跟子女到我们职工食堂和公司欢聚,受到当地员工的欢迎。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除了在经营方面取得成效,在打通中国到欧洲之间的通道取得成效之外,在人心相通方面、在劳动就业率方面收获的成果。

安吉洛斯·卡拉科斯塔斯:

我想说的就是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不仅仅给希腊带来了投资,也赢得了希腊对于中方投资和中方的尊重,中远海运集团在我们这里的合作赢得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航运企业的尊重,可以说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合作,是给我们国家带来了希望和未来的项目。

中国日报记者:

比港项目取得了积极成就,您能谈一下当初投资比港项目的投资?谢谢?

俞曾港:

一方面这是顺应中远海运集团业务发展战略所需。从我们公司战略来讲,因为我们是国际上最大的航运企业,所以我们一定要通过我们码头作为一个枢纽来保证我们船舶运输。比雷埃夫斯港在地中海比较中心的位置,对于航运的中转非常有利,每一条亚洲到欧洲的船都要经过地中海,然后到直布罗陀然后才能到西北欧地区,所以地理位置是我们船舶运营的最佳的位置。

第二从目前的海铁联运来看,我们现在正在打通比雷埃夫斯港到中东欧铁路的运输,应该说经过这两年的开发成效也是非常大的。原来这条铁路线从比雷埃夫斯港到匈牙利到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都是没有集装箱运输的,经过两年的运输,现在货物从远东通过海运运抵希腊比港,再通过铁路深入中东欧腹地,已经达到大概4万多标准箱的铁路运输量。可以说,利用比港,我们现在打通了由中欧之间经海上到铁路再到达中东欧的新的通道线路,对节省成本、提高物流大通道效率是非常有利的。也因此,比雷埃夫斯港成为我们在中东欧地中海区域的枢纽港。

经济日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提给万华集团的霍总,2011年的时候万华实业集团斥资12.3亿欧元收购了匈牙利的宝思德化学公司,应该说这个交易额是非常大的,从您的角度来看,万华对这一起跨国交易并购的结果是否满意,当时是怎么的考虑?谢谢。

霍澎涛:

万华2011年收购宝思德化学,事实上从09年就开始酝酿这件事了,大家知道08、09年是金融危机,应该说万华抓住金融危机的契机,刚才我的欧洲同事也提到,当时宝思德公司经营不善,所以才产生一个可能收购的机会。这个机会里面重要的商业逻辑是我们整合了这个行业,同时建立了自己的欧洲基地。过程非常艰难,大家想想2011年收购后不久就是欧债危机,2011、2012、2013,事实上欧洲2017年才有点起色。这些年应该说很艰苦,特别是开始。当然,最后的结果我们非常满意。首先是我们刚才讲到了,抓住这个机会,我们在欧洲建立一个重要的生产基地,财务状况方面,我们去年的盈利超过5亿欧元。大家想想,收购价钱12.3亿欧元,去年一年税后利润是5亿欧元,所以从财务回报到战略布局都是非常满意的,特别是为公司未来在欧洲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平台,谢谢!

贝拉·瓦尔加:

我想补充一点,它不仅对万华来说是一桩好的生意,同时它对双方简直就是两全其美的联姻。我们两方一起在努力工作,现在是有20多名中方中高层人员长期在匈牙利工作。我们中方的同事说这里就像是一个为年轻管理人才设置的一个管理学院,他们在这里可以获得更多的国际经验,比如说英语交流能力、管理能力等,为万华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日本NHK记者:

最近有的观点认为,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当中造成部分国家的债务负担,作为参与了“一带一路”的企业,怎么看待这种观点呢?谢谢。

孙子宇:

中交集团的实践而言,债务负担我是这么认为的,国家的债务负担是由多种因素组成的,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也有债务,有的发达国家的债务还会很重。

第一点,“一带一路”不要短期地看,要长远地看,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了,经济得以发展。举个例子,像我们在埃塞俄比亚建的埃塞俄比亚AA高速,我去年又去一趟,沿着这条高速公路两侧的各种各样的产业园区和生态农业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我们中交集团也不甘落后,我们搞了一个建材园区,随着基础设施的建设,整个国家的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增加了它的造血功能。

第二点,我们现在在转型,中交在转型,过去我们就是承包商,不管业主的钱从何而来,我们就是按照投标中标的进度进行建设。现在我们怎么转型?现在我们叫“五商中交”,过去我们承包商做到全球第三了,现在不够了,我们五商,也就是再增加四商,第一个是发展商。发展商为项目所在国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第二个是投资商。我们也去投资。第三个是运营商,第四个是服务商。包括蒙内铁路,我们在运营,使基础设施能够发挥很好的功能。这些做法就是投建营一体化之后,有效地缓解和减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债务,并且使它更可持续发展。另外我们也在做一些调整。我们现在全球合作包括跟日本的企业,我们携起手共同合作发展。总体来讲,我认为“一带一路”恰恰是有利于相关国家发展,而不是增加它的债务。如果大家感兴趣,我希望到我们的项目去看一看、感受一下,大家的印象会更加深刻,谢谢。

安吉洛斯·卡拉科斯塔斯:

我也想谈谈希腊这方面的体会。可以说中远海运对我们的投资伴随而来的也是当时我们阵阵发酵的希腊债务危机,但是当时发生的希腊债务危机并没有让中远海运集团退缩,可以说我们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取得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刚才提到了创造了3100个就业和一万多个间接的就业,我们的收入也帮助当地增加了税收。所以我们觉得我们这样的一个投入可以说从根本上来讲是成功的,而且改变了希腊的国家形象,让我们成为一个可以来投资的国家。中远海运对我们的投资是过去20年来希腊收到的最大一笔直接外国投资,而且也向国际社会证明希腊政府是可靠的。

詹姆斯·米楚古·卡兰贾:

所谓债务危机的问题是某一些人编造的,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各种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沿线人民的生活质量。讨论债务危机并没有问题,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正是因为“一带一路”的这些项目而解决了一些其他危机,比如说我想要讲到肯尼亚蒙内铁路的例子,在这条铁路上现在有了非常安全的交通,保证了人民的安全,而过去这条路上不仅花费时间特别长,而且事故频发,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危机,而正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蒙内铁路,这种安全危机消于无形。所以这就是一个选择的问题了,你或者是去借债,就像我们总统说的那样,借债但是要有效地管理这些债务;或者你不去借债,但你必须承受着与此相关的社会或者是经济上的一些问题。

所以在长远上看,这种所谓的债务,最终的效果是非常积极的,它对GDP的增长有贡献,也能够给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最终它能够抵消人们所看到的这种所谓的债务危机。

光明日报记者:

能否请在座的一、两位嘉宾谈一下企业在海外经营中遇到哪些困难,是如何克服的?还有今后有什么重点的安排?谢谢。

俞曾港:

在海外主要的困难,我觉得一个是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法律制度、不同的民族、不同的风俗习惯之间的平衡,这个方面我觉得可能在我们首次进入到国际化经营当中或者在海外去进行投资的时候都会碰到的问题,在不同的法律框架下面,可能大家会对某一个事物的理解,甚至是有关投资的政策规定都可能摸得不是太透,所以这方面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大的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因为是经营企业的,所以到海外投资可能职工的罢工问题也会碰到。这个在具体的经营当中,我们也遇到过这方面的问题,比如像比雷埃夫斯港,这个跟中国有很大的不同,中国我们应该说这种事情碰到的比较少见,也没有这种情况。所以,怎么样在法律的框架下面,去协调各方面包括政府之间的部门来解决这个问题,也是摆在我们具体的经营者“走出去”的一个很大的问题。

第三个,要主张本土化、国际化经营。我们主张在当地进行本土化经营的模式。这个我想特别是海外,包括政府也好,老百姓也好,对这方面都会提出自己的要求,他们希望你们来投资、来经营,但是他们不一定希望你们派很多的人员来替代他们的工作,这个我觉得很重要。像我们在比雷埃夫斯港的做法就是派高管,这么大的港口我们总共派15名的中国管理人员,其他的近2000名的员工全部是雇佣当地的员工,包括安吉洛斯·卡拉科斯塔斯先生是比港港务局的副总裁。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用当地的人员经营我们当地的公司,比我们中国派很多的员工去进行管理效果会来得更好一些。我就讲这些。

孙子宇:

我补充一点,刚才俞总说的我完全赞同,我们也都碰到了,现在碰到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公共安全,在境外就是恐怖事件、突发流行疾病、社会治安等问题。我们想,一方面各种区域组织都把安全都作为非常重要方面。通过多边、双边之间关系来改善安全环境,另外企业自身要增强这方面的意识,采取有效的手段来防范和保证人身和财产安全。

另外比较重要的是借助一些外部力量,一些属地化的,或者来自发达国家的专业安保组织,还有一些国际组织比方说SOS的国际组织,它有全球的救援网络和机制,同时我们致力于把IT领域的一些成果,比如利用智慧安防手段,不断改善境外安全。

霍澎涛:

我补充一句,我非常同意俞总讲到的企业本土化经营。万华在匈牙利,刚才我们的同事也讲到,也就二三十个中方员工,其实大多数都是基层管理人员,不是高层。他刚才提到宝思德就像是我们的一个大学来培养我们的人才。说到这里,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不光是“一带一路”,最大的问题是人才,了解海外的文化、法律、经营习惯等等,不光要了解对方,还要了解国内,能够做桥梁,谁能做得好,谁就很厉害。这非常艰难,因为中国企业成长速度太快,国有企业有一些人才的积累,而民营企业发展速度太快,他们的人才储备跟不上。所以中国有很多很多非常大型的民营企业,我的国外客户经常问我,他们为什么不走出去?其实他们早就想要走出去了,真正的困难是人才储备不充分。并不是说要派一个很大的团队到国外,但是必须有自己常年信任的人才做桥梁。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

我想问一下孙总,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方面有哪些可持续性的成果?

孙子宇:

举个例子,“一带一路”前面都提到了包括对外投资和五商中交,提到第三点就是到第三国去,比如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项目,我们就是跟法国的达飞海运集团,它是一个航运公司,还有法国博洛雷公司,博洛雷是欧洲排在前列的一个物流公司,另外跟属地化的喀麦隆当地企业组成联营体,股比博洛雷和达飞公司占60%多一点,当地公司不到20%,我们中交所属的中国港湾占比20%,这样多方优势,属地化的优势、发达国家航线、物流优势加上我们中交集团在建设和运营的优势结合在一起为社会提供服务。目前,中国一期建立了5万吨级的集装箱码头,现在二期在建设,二期建设一个7万吨的,再加上10万吨的集装箱总投资2个多亿,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合作。还有我们也是跟法国的拉法基豪瑞集团合作,建立了一个叫国际创新加速器项目,是对全球开放的,不是我们自己唱独角戏,聚焦的重点就是可持续发展。包括像比较专业的植被混凝土、海工耐久性、超高性能混凝土等等,有一些当地和全球的实力不足够大,但是专门的技术来资助它进行研发,并在我们的项目进行应用,这也是国际之间发挥各自的一些优势结合在一起,包括前面我回答日本记者朋友提问的时候,越来越多地和第三国,包括属地化结合,就类似的这种模式,它会真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为致远,谢谢。

袭艳春:

结束之前,台上几位嘉宾有没有特别想说的跟记者朋友要分享的。

孙子宇:

最后讲一点,因为我们是企业我们知道怎么去做,非常愿意跟媒体朋友多一些交流,因为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非常关键,讲好它的故事,传递一些正的能量,让更多的国家、更多的地区、更多的企业特别是更多的人民从中获益,这样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像我们中国老祖宗说的话,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中交集团只是沧海一粟,有许许多多的中国企业与其他国家的企业合作,他们有很好的经验,我们也非常愿意跟媒体的朋友保持长期的交流和互动。谢谢。

贝拉·瓦尔加:

如果想要给潜在的中国投资者建议的话,我想提一点,就是在投资海外的时候,你有两个选择:第一种是去收购一个海外公司,就像万华收购宝思德一样,那样你在海外就像在家一样;第二种就是快速在海外经营由政府特许的经贸合作区,正如中国与匈牙利在宝思德的合作区那样,不管哪一种选择,在两种选择中都必须要去将中国元素和当地的元素结合在一起,这才是成功的奥妙之处。

俞曾港:

我就讲一句,非常热烈欢迎媒体朋友到我们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去看一看,看一看我们中远海运在“一带一路”上面所做的一些微小的贡献。安吉洛斯·卡拉科斯塔斯是当地的港务局的副总裁,他会非常热情地接待你们,可以看到我们中国在希腊这块土地上面,在比雷埃夫斯港所做的一些贡献。

詹姆斯·米楚古·卡兰贾:

“一带一路”毫无疑问是深受欢迎的,因为它是促进民心相通的一种新的方式。有人经常和我提起中国航海家郑和,他当年就到达过肯尼亚,带来了中国的瓷器和丝绸,而将肯尼亚特产带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蒙内标准轨铁路建成后,你来肯尼亚可以乘坐铁路亲眼看见很多野生动物,拍拍照片,是十分惬意的享受。在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毫无疑问是深受欢迎的,我们支持这个倡议,我们也高兴这个倡议能够为当地的社会发展和经贸关系作出贡献。

安吉洛斯·卡拉科斯塔斯:

正如刚才俞总讲的一样,我欢迎各位能够到希腊、到我们的比港来看一看,我想成为比港的宣传大使,我也欢迎更多的货物、更多的货船能够挂靠我们比港,增加我们比港的吞吐量。

霍澎涛:

我想补充一句,虽然“一带一路”是国家倡议,但是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是在商言商,对于万华化学而言,“一带一路”上有很多很大的市场,所以我们仍然会在这个区域不断地布局、不断地发展,谢谢!

袭艳春:

感谢我们六位发布人。今天时间虽然非常短,但是他们用很短的时间和大家分享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点滴感受。五年前“一带一 路”倡议刚刚提出的时候,从我个人来讲,很难想象五年之后,可以请我们中外企业项目合作方坐到我们的发布厅来跟大家侃侃而谈。经常说“一带一路 ”是一个公共产品、是一个阳光倡议,实际上它想传递的就是实现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这样一个理念。

今天既讲了我们取得的一些成绩和收获,也坦诚了问题和挑战,我想“一带一路”建设还是一个进行时,就像刚才几位发布人和大家交流的一样,我们也非常希望中外媒体朋友们能够更多地了解、理解我们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的这些企业的想法、看法,更多地关注“一带 一路”倡议,让它造福于中国和世界人民。

最后也再次感谢我们六位发布人,谢谢大家。今天的记者见面会到此结束 ,谢谢。

【责任编辑:宋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