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信息中心  >  中心发布 > 正文
2013年中央企业CIO年会召开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3-12-26

  为促进中央企业持续提升信息化水平,打造信息化智库,培育CIO文化,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于2013年12月4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了2013年中央企业CIO年会,研讨经济转型升级中信息化的使命与任务。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石治平,办公厅副主任张桂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自100多家中央企业及所属二级企业共240多人出席会议。
 
  本届年会的主要内容包括:(一)研究解决信息化助推中央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面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二)研讨如何进一步指导和推动中央企业信息安全工作;(三)评选信息化问题优秀研究论文;(四)举办中央企业CIO才艺技能竞赛。
 
  根据国资委要求和中央企业反映,会议围绕主题设置了10个问题供各企业代表研究和讨论。这些问题分别是:
 
  1、许多人反映,企业各级领导和员工认为CIO或信息化部门不那么重要。那么,在企业价值链中,CIO或信息化部门处于哪个环节,在价值创造过程中有什么作用(逻辑推理和实证分析)。
 
  2、企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任务是什么,转型升级过程中,CIO或信息化部门的职责使命,可以是什么,应该是什么。
 
  3、当今世界信息技术主要发展趋势是什么,哪一种信息技术(包括硬件、软件、解决方案等)会对中央企业(业务、管理等)的转型升级产生深刻影响,什么影响,如何影响(逻辑推理和实证分析)。
 
  4、根据企业转型升级要求和信息技术发展大趋势,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使命和任务是什么。
 
  5、国资委领导强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及国际资本流动和产业结构转型的大趋势,中央企业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立价值创造型发展模式。”“从价值创造能力上看,一些中央企业还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主要依靠劳动力、土地、资源等传统要素获取利润,缺乏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能力。”那么,企业怎样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价值创造型发展模式。
 
  6、国资委领导指出,“管理提升活动启动以来,中央企业积极推进管理方式从粗放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管理手段从传统向现代化、信息化转变,为实现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当前,信息化在推进管理向集约化、精细化、现代化转变方面,还面临哪些问题(例如政策、业务、技术等),原因是什么,下一步应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7、许多人指出,大型集团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仍然面临着分散建设、重复建设、重建设、轻应用等粗放式问题,信息化建设本身也要转型升级,追求有效益的信息化。那么,对照企业转型升级的要求,信息化领域存在哪些具体问题,原因是什么,怎样实现转型升级,提高信息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8、不少CIO或信息化部门负责人提出,国资委要把信息化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否则,企业信息化难以持续推进。那么,按照企业转型升级的要求,信息化方面具体应该考核什么指标,为什么,怎么考核。
 
  9、许多人反映,企业的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在管理岗位上晋升机会很少,在技术岗位上也缺乏职业发展通道,影响了信息化工作积极性。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10、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中央企业的信息安全工作是否到位,也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到企业的改革发展。当前,在中央企业信息安全工作方面,还面临着哪些问题(信息安全工作领导机构、体制机制、责任分工、安全与效率平衡、技术措施等方面),原因是什么,下一步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希望国资委在哪些方面作出指导。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华电集团公司首席信息师唐义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总经理高翔分别做了专家讲座。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信息化工作部部长王琳、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总经理刘希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信息化管理部主任李德芳、国家电网公司CIO吴玉生、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吴新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IO胡臣杰、华润(集团)有限公司CIO王佩辉、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安全与信息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邹来龙分别针对一系列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做了重点发言,发布问题研究成果。
 
  此外,针对上述问题,部分国内国际著名信息技术厂商也做了专题研究报告。他们分别是:SAP大中国区商业创新首席架构师鲁百年博士、德勤管理咨询公司信息技术服务合伙人赖有猷、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健洲、华为公司企业业务BG咨询与规划部总裁周良军、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魏、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企业事业部技术总监苏哲、沈阳通用软件有限公司总裁金魁。
 
  围绕主题,会议征集评选了信息化问题优秀研究论文,各中央企业共提交46篇研究论文,有关IT厂商提交了11篇,这些研究论文为打造中央企业信息化思想宝库作出了贡献。为焕发激情,鼓舞士气,会议举办了首届中央企业CIO才艺技能竞赛。其中,团体项目为合唱、推铁环接力、套圈接力等3项,全部代表队分成10个队参加了比赛,最后,石化煤炭企业代表队荣获总分第一名。个人项目为书画、摄影等,与会代表共提交了13幅作品参赛。此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深信服、华为、华三、德勤、中兴通讯等7家企业举办了信息技术新成果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