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研究中心  >  中心发布 > 正文
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企业子报告十四:
突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鲜明主题 牢记领袖嘱托 勇担使命责任 全力向着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奋勇前进

文章来源: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7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是共和国的“长子”,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一汽的建成投产,开创了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历史。经过69年艰苦创业,现已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有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一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23日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勇担使命责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鲜明主题,引领企业向着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奋勇前进,努力开创一条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道路,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跃上新台阶。

2012—2021年,中国一汽销量、收入从265万辆、4094亿元,增长到350万辆、7057亿元,分别增长32.1%、72.4%;累计实现销量3202万辆、税金7728亿元。截至目前,已连续14年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获得A级,在2019—2021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中被评为A级单位且名列第一;位列世界500强第79位,较2012年提升86位。

一、抓紧抓实理论武装,始终把牢企业发展的正确前进方向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密联系党中央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形势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判断、重大部署上来,坚决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一汽时,提出了“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等殷切期望,既指明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指明了中国一汽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中国一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健全机制、强化督导,挂表作战、狠抓落实,各项落实举措均取得预期成效,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一周年、两周年创新成果汇报展,以学讲话、担使命、快发展的扎实成效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厚爱。学习贯彻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吉林省委的充分肯定。

(三)科学制定实施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策略。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求,深入研究全球汽车产业“颠覆式”转型大环境和国有企业发展基本规律,紧扣中国一汽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831”战略、“3341”行动计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到2025年,中国一汽将实现收入过万亿、销量650万辆、利润700亿元,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主体工程,着力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新格局,走出一条新型绿色智能发展的新道路;到2030年,基本实现“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宏伟目标。

二、时刻胸怀“国之大者”,自觉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全局

(一)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定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以基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促进帮扶地区精准脱贫。2012年以来,派出挂职干部33名,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5.7亿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实施270余个帮扶项目。建成“一汽小镇”11个,协助帮扶地区实施林下经济、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项目;设立红旗扶贫梦想基金,在红军长征路沿线开展教育扶贫;常态协助帮扶地区销售特色产品,接续实施中国一汽促进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等。2020年5月,定点帮扶及对口支援的5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提前摘帽。2021年,中国一汽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步伐,着力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海外市场基地布局,在坦桑尼亚、南非、巴基斯坦等国家,先后建成16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海外业务覆盖85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一汽南非库哈工厂项目入选2022“一带一路”企业建设案例。深耕“一带一路”重点市场,红旗品牌先后登陆挪威、阿联酋、沙特等市场,受到用户广泛好评;解放品牌在南非、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多个市场,保持行业出口领先位置。积极开展海外公益实践,在南非支持当地开展教育、医疗、防疫等工作,在沙特、柬埔寨等地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关注女性权益等公益活动,用中国品牌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三)高质高效完成重点专项任务。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打造“大国重器”。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阅兵、国事活动等用车保障任务,受到上级高度评价;新一代产品研发、生产任务按计划积极推进。

(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一汽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驰援全国特别是湖北、武汉抗击疫情,迅速决策捐赠防疫资金8100万元;紧急组建应急出行服务车队,投放车辆500余辆,免费为医护人员等提供出行保障40余万次。贯彻“六稳”“六保”要求,增加招聘岗位,扩大项目投资,缓解上下游合作伙伴资金压力。2022年,面对新一轮疫情冲击,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捐款8000万元支持地方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实现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中小企业纾困政策,实施商用车消费贷款延期、小微企业房租减免、供应商加速付款、经销商提速返利等举措,助力用户和产业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全力以赴为稳增长作出央企贡献。

三、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民族汽车品牌跃迁成长步伐

(一)着力把“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新高尚品牌。2018年,制定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定位“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聚焦“中国式新高尚情怀人士”,大力实施“高尚品牌、高新技术、高端产品、高精品质”策略。中国一汽总部直接运营红旗品牌,招揽全球顶尖人才,构建全球先进研发体系,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了一批卓越明星产品,建设世界级优秀制造基地,强力推进“红旗”发展进入快车道。2021年,“红旗”销量突破30万辆,创造了4年多时间增长63倍的产业奇迹,成功跻身国内豪华品牌第一阵营;品牌价值达1036亿元,位列国内乘用车品牌行业第一。

(二)加快把“解放”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一流”商用车品牌。持续巩固扩大解放品牌行业领先优势,聚焦“产品领航”主线,坚持创新和变革“双轮”驱动,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大力强产品、铸品质、优服务,快速布局新能源、车联网等新业态,加速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2020年,一汽解放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市值位列国内商用车企业第一。2021年,“解放”销量达到44万辆,中重卡销量全球“五连冠”、重卡销量全球“六连冠”,形成了中重卡行业绝对第一、轻型车增速第一、海外市场高速增长的新局面,有力阻击了进口品牌和合资品牌冲击,持续捍卫了民族汽车品牌荣耀;品牌价值达1078亿元,位列国内商用车品牌行业第一。

(三)努力把“奔腾”打造成中国新锐主流乘用车优秀品牌。借鉴红旗品牌强势崛起的经验做法,制定发布新奔腾品牌战略,快速实施资产、组织、人员、产品的重大优化和整合,创新建立了新体制、新架构下的运营管理体系,加大研发和创新投入,加快重点车型、明星产品投放,奋力走出一条新时代主流乘用车自主品牌高质量、快速度发展的新型道路,争取在“十四五”时期有明显的进步,实现大跨度的发展。

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

(一)强化创新驱动顶层设计。坚决贯彻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成立中国一汽创新技术委员会,制定实施《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技术发展战略R.Flag 1785》,确立了技术创新“崭新独创、全球首发”“自强自立、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和产品创新“极致梦幻、秒杀惊艳”的根本要求。构建“1+12+X”全球研发布局和技术创新体系,用好用足国际国内技术资源。建设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原创技术策源地,当好新能源智能汽车现代产业链“链长”,加快掌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主动权。与中央企业等国内顶尖研究单位共同成立38个协同创新实验室、5个基础研究应用实验室,构建形成了科技创新新生态。

(二)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键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加快突破“卡脖子”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优秀创新人才,深入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建立推行“揭榜挂帅”“任务承包”“奖惩对价”等机制,持续激发创新动力活力。大力实施重大专项技术攻关计划,加快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加大创新投入,2021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1%,其中自主品牌达到6.4%。2012年以来,突破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氢能混动发动机、智能线控底盘等30余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累计申请专利22267件,其中发明专利11523件,2020年专利公开量行业第一,2021年专利授权量行业第一。

(三)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自立自强为产品创新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显著提升。近年来,红旗HS5、H9、E-HS9、全新H5、HQ9,解放J7豪华版、鹰途,奔腾T77、T99等一大批引领行业发展、引爆市场消费的卓越产品成功投放市场。红旗L4级自动驾驶车辆已在海南、长沙示范运营,满分通过北京市自动驾驶商运牌照考试;解放J7达到L4级自动驾驶水平,在日照港、苏州高铁新城等固定区域实现商业运营;协同中国航天成功研制首辆国产雪车,实现国产雪车“零”的突破,科技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

五、深化企业结构调整,加快打造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大力发展新兴业务。加快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把握“5+5化”产业发展大势,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为核心链,加快构建未来型智慧绿色城市汽车生态系统“Ecolin5”,创新实施“定制车+换电站+电池银行”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发展新生态,“旗E春城 旗动吉林”项目已在吉林省落地运营。2012年以来,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23万辆;实现绿电应用2.2亿度;建设光伏电站,实现发电量1.4亿度。积极布局移动出行业务,已覆盖全国90多个城市,T3出行网约市占率行业第二,旗妙出行加速打造政企出行服务第一品牌。

(二)强化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建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在强链上,瞄准世界一流和产业前沿加大投资,红旗新能源整车工厂已建成投产,包括动力电池等一批重点“三电”项目加紧推进。在稳链上,持续构建布局合理的供应体系,形成全球布局、区域集中的超2800家供应商的供应链集群,与20余家关键核心部件头部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针对芯片短缺,实施“双芯”策略,推动国产芯片替代,逐步实现芯片资源自主可控。在补链上,制定实施新兴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规划,围绕整车基地打造百公里配套圈,最大限度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三)加快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重大意义和时代背景,把数智化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制定实施中国一汽数智化总体战略,明确“1164”数智化战法,全力推动企业数智化转型。按照云原生思路和TOGAF方法,对IPD、OTD、CSP、R&D、HRM、EOM等6大核心业务,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拆解和聚合,实现业务体系化和数字孪生。经过两年多的业务数智化建设,产品开发周期、订单交付周期大幅缩短,产品研发效率、营销费效比大幅提升。在2022年抗疫复产中,数智化展现出强大威力,支撑企业做到了停产不停研、停产不停销、停产不停工。

六、全面深化企业改革,着力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

(一)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政治前提。中国一汽坚定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实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地位作用法定化,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所属78家企业全部完成章程修订。交叉任职制度化,制定《高级经理管理规定》《子公司董事会及董事管理规定》,有计划、分步骤实现所属企业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到位。权责边界清单化,制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厘清各治理主体决策事项和权责边界。决策程序规范化,建立党委全会、常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引领企业始终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

(二)大刀阔斧实施“四能”改革。把改革作为破解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的“金钥匙”和“关键一招”。2017年,中国一汽全面启动以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为核心的“四能”改革,总部率先、分子公司跟进,2.8万余人参加竞聘;2020年,开展领导干部新三年任期评聘工作,推行干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定差异化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完成多领域机构调整工作。选人用人导向更加明确,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破除技能人才职业“天花板”,工人队伍改革实现“破冰”;薪酬撬动业绩逆势增长,人工成本利润率持续提升;员工担责争先,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企业管理体制、运营机制、组织架构、精神文化等全面重塑,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注入了强大动力活力。

(三)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压紧压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及任务台账,党委重点把控改革方案、目标、任务等关键环节,将改革办设为独立机构牵头抓总,实施周循环工作机制研究推进改革。在2021年度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中获评A级单位;到2022年6月底,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深化改革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中国一汽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唯一实现销量、收入、利润全面增长的汽车企业集团;2021年,经济效益创“十三五”以来新高。

(四)积极构建卓越运营和管控体系。把建设卓越运营和管控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内容。在总体管理上,构建和优化了五年战略规划、三年滚动计划、年度经营计划的“531”战略管理体系,以及业务运营体系、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卓越产品管理体系,形成了“日精进、周精益、月精划”的“1245”工作循环机制,建立完善了一套工作法体系;在集团管控上,构建和优化了集团公司统筹协同管理机制、各专业领域协同协作机制、分子公司授权管理体系等,一系列重大基础管理工程强有力地提升了企业运营管理的效率效益。

七、贯彻党的依靠方针,奋力打造事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一)广泛汲取全员智慧力量。坚持发展依靠员工,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改革发展和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均提交职代会审议,充分保障员工民主权益;建立党委书记联系服务专家机制和建言献策平台,实施干部人才工作建议报告制度,深入开展“面心实”活动,创建员工心声吧等渠道载体,经常性倾听各层级各方面员工的意见建议,把高质量发展牢牢扎根在员工群众这一深厚土壤中。坚持发展为了员工,践行“惠员工”战略,创建成长关心卡、健康关爱卡、生活关怀网的“两卡一网”制度和数字化平台,促进关心关爱员工常态化数智化;畅通员工晋升通道,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2012年以来,共引进人才25787人,提拔使用干部667人,任用首席级及以上专业人才37人,首席技能大师17人,员工薪酬年均增长7.5%。

(二)持续强化员工培训培养。紧扣产业变革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全员赋能。培训平台化,组建一汽大学堂,开办e汽学,开设更多高水平课程,成立“劳模工作室”等,努力为全员提升能力创造条件。培训机制化,开展全员“5/6点”工程,即下午5点和周六进行培训,补短板、强专业、上水平。培训分众化,对不同岗位人员分别设置不同课程,领导干部全年必须完成学习110学时、授课40学时的硬任务,带动全员努力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培训认证化,逢训必考、逢考必闭、认证上岗,坚持不懈打造学习型和进取型组织。

(三)大力弘扬践行先锋文化。制定发布中国一汽先锋文化理念,阐明了企业把握新规律、直面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的精神文化理念和基本工作准则,引导全员勇当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振兴中国汽车产业的时代先锋。扎实推动先锋文化落地生根,层层开展文化宣讲,加强全员文化培训,大力选树先进典型,设立“月度先进人物、先进案例榜”“月度数智化建设红蓝榜”“月度质量红蓝榜”“月度党建及企业文化建设红黄榜”等,全方位多场景引导全员弘扬践行中国一汽先锋文化,持续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

八、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治党三问”,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加强顶层设计,建立责任实施、责任清单、责任报告、责任述评、责任考评的“五位一体”党建责任制度体系,制定《基层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循环机制,确立党委常委会每年向全委会报告1次党建工作、党委书记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等7项循环机制,定期点检任务执行情况,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落实。强化以责促行,牢牢把握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内在关系,健全完善党建责任考核评价体系,考评结果与干部任免、薪酬绩效、奖优罚劣等直接挂钩,牵引党建工作从“有没有”“做没做”向“好不好”转变。2019—2021年,中国一汽党委连续三年获评国务院国资委党建考核A级评价。

(二)着力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狠抓“三基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本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建立企业调整与党组织联动机制和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实现“应建尽建”“应换尽换”。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境外企业党建管理。抓好“三支队伍”建设,紧扣中心创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教育,集中性教育持续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加强基本制度建设,建立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并严格落实。中国一汽解放公司党委、研发总院党委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三)切实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国企党员领导干部“二十字”标准,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选优配强基层党政正职,班子结构持续优化。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组织实施新“801”、新“901”工程,创新谋划并启动了中国一汽年轻干部“希望之星”“成长之星”“双星”培育工程,年轻干部占比不断提升。加强领导力赋能与建设,迭代发布中国一汽领导力模型,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组织专业培训、专项辅导、专题复盘,以实战打造卓越领导力。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打造人才高地,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四)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布中国一汽“先锋”党建品牌,明确“16177”先锋党建计划,打造“1+10+100”党建品牌矩阵,推动党建工作由标准化、规范化向品牌化、特色化转变。聚焦企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一年一个主题,陆续开展了“开源节流、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党员带头、全员建功”“聚力转型跃迁、党员带头争先”等党内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融合发展。重大时刻彰显本色,如在2022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682个党员突击队勇毅逆行、冲锋在前,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力在大战大考中得到充分检验,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五)以优良政治生态为发展保驾护航。强化政治监督,全面完成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高质量开展企业内部巡视巡察,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国一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集团公司纪委机构设置,在主要直属单位设置专职纪委书记岗位,健全完善操作性强、覆盖全业务流程的制度体系。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严查“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问题。驰而不息转作风、树新风,深入开展“四纠、四树”,抓实员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推动党员干部员工更加积极主动干事创业,企业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党风廉政建设“软实力”不断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竞争力。

展望未来,中国一汽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产业报国初心,勇担强大中国汽车产业使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坚决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