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研究中心  >  中心发布 > 正文
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企业子报告十七:
牢记殷殷嘱托 永当开路先锋

文章来源: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其中就包括“三个转变”等与中国中铁相关的多项重要指示批示,为中国中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中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当好开路先锋。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屡创新高,2021年营业收入、新签合同额、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分别是2012年的2.2倍、3.7倍、2.5倍、4.1倍、3.8倍,连续9年、5个任期获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连续17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最新排名第34位。

一、不断筑牢“根”和“魂”,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勇当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十年来,中国中铁党委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传承和发挥企业百年来听党话、跟党走的独特传统优势,推动党建工作全面强起来、严起来、实起来,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持续提升。

一是党的领导作用发挥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中铁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央企上市公司中率先完成党建进章程。认真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公司及所属法人企业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完成率100%。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在央企中率先制定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的若干意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办法和事项清单等制度文件,实现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扎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深入落实“首要责任”“第一议题”制度,率先制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工作办法》《督查办法》《工作台账》,提出“五统一”工作原则,连续3年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回头看”,实现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报告反馈全流程管理运行,切实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服务国家战略、提质增效、重点工程建设和高质量党建中,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各项重要指示批示在企业落地生根。

二是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更加压紧压实。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建工作要求,压茬推进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推进年、党建巩固深化年、党建创新拓展年等专项行动,创新开展“找差距、补短板、强实效”党建质量提升活动,连续5年组织所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和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在国资委党委开展央企党建责任制考核中多次获评“A级”。以揭榜挂帅方式完成国资委重点课题《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创新研究》。聚焦提升党建工作体系建设质量,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新形势下项目党建工作的实施性指导意见》《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制度,14家混合所有制单位均及时成立了党组织。聚焦“三基建设”,坚持每年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创立党支部建设晋位升级、党支部书记持证上岗、党群工作协理员等党建品牌,形成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典型案例选编》。2021年,在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五周年之际,中国中铁承办了国资委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学习座谈会等5个重大系列会议和“中央企业永远跟党走——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展”,公司20多项成果亮相工作展。公司基层党建的经验在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作书面交流,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得到中央第十八指导组和央企第六指导组高度评价。

图1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中国中铁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到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领导工人运动的中铁山桥,开展实地践学暨读书班活动

三是企业政治生态建设更加风清气正。中国中铁党委认真践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扎实开展领导人员“补钙、筑基、提能”三维一体培训,大力实施领导人员交流制度。坚持“凡提四必”和“背书制度”,常态化开展二级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日常履职情况考核考察,施行政治考察一票否决。建立领导人员和和关键岗位退出机制,管理人员退出率达到 5.28%,三级企业领导人员退出率达到 10.5%。制定减责和免责事项清单,建立健全谈话提醒、纠正偏差机制和严惩诬告、澄清保护机制,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制定《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大监督工作格局实施办法》《构建“不能腐”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政治生态分析与报告实施办法》等制度30余项。坚持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每季度听取“两个责任”清单落实情况报告,定期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背靠背“画像”。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四个专项整治”、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工作,企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整治“四风”。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高质量完成历届任期内的所属企业巡视全覆盖,有效整治一批顽瘴痼疾。

二、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勇当先锋

2019年12月30日,中国中铁设计建设的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中国中铁参与了新老京张线的建设,既见证了中国铁路、中国国力的百年飞跃,也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十年来,中国中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

一是倾力服务党和国家战略。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中心城市等区域发展战略优化企业市场布局,与70多个省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度参与“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建设,第一时间成立雄安新区建设总指挥部,2020年12月完成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京雄城际铁路建设,入选“央企十大超级工程”。统筹“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明确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型建筑产业集团的总纲领、任务书、路线图,推动资源要素加快向国家战略和新兴产业布局,向城市群都市圈和中心城市聚集。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强国、美丽中国、乡村振兴、新基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等产业发展战略,优化企业产业布局,确保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国家重点项目落到实处,先后建成了京张高铁、港珠澳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奥运会“三场一村”等国家重大工程。聚焦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开拓“第二曲线”,在30余个省区市投资、建设、运营了一批重大引调水、供水保障、水生态修复、海上风电、光伏产业等工程项目,先后建成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唐山花海、泰安水生态环境治理、昆明草海湿地等一批生态环境品质典范项目。

图2 国内首条全过程运用铁路BIM标准设计的智能高铁、国家“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建设的首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京雄城际铁路,入选“央企十大超级工程”

二是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中国中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重要作用,聚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通过采取提升经营规模质量、重塑业绩考核体系、完善制度业务流程、加强风险合规管理、实施经济运行预警等一系列措施,把高质量发展总要求贯穿到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提质增效全过程、各环节,实现了企业各项经济指标持续正向增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中铁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科学组织复工复产达产,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在稳经济、稳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近4万亿,约占同期全国GDP的1%。截至2021年末,中国中铁总资产达13617.26亿,净资产达3583.43亿,年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年拉动就业超过100万人。作为上市公司,累积派发现金红利306.24亿,被评为金紫荆“十四五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

三是织就了通达四方的幸福路网。中国中铁始终坚守“中国建造 铁肩担当”的企业使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参与了“八纵八横”所有主干线的施工设计工作,先后建成了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最美高铁合福高铁、中国最东端高铁牡佳高铁、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新成昆铁路第一长隧小相岭隧道、世界海拔最高隧道雀儿山隧道等一大批精品工程、民生工程。截至2021年末,中国中铁共参与修建了全国55%的铁路、69%的高速铁路、15%的高速公路、82%的城市轨道工程、2.27万公里的大桥和2.04万公里的长大隧道,服务国家构建起了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路网,为拉动经济发展、服务百姓出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图3 世界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央企十大超级工程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三、不断增强国有经济“五力”,在深化改革创新上勇当先锋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考察时,作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为引领中国中铁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年来,中国中铁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不断提升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一是深化改革取得实效。以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系统集成、协同联动、取得实效,集团层面的221项改革任务和所属二级企业5392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企业内生动力得到有效释放。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制定了重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进一步理清了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形成了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大力加强各级董事会建设,向所属二级企业派出专兼职外部董事60余人,以“方案+办法+清单”的方式完成17家重要子企业落权。聚焦“总部机关化改革”,按照建设“战略+运营管控型”“监管+服务型”总部的战略定位,总部机构数由25个优化为21个,各二级企业压减本部职能部门94个。聚焦产业结构调整和投资公司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中铁交通差异化专业化实体化发展,将14家投资公司优化为五大综合型和三大专业型公司的“5+3”布局,促进了投资业务的产业协同、均衡发展,实现优势突出、资源集中。聚焦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大力开展三项制度改革和评估管理工作,市场化用工机制指标优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100%完成所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持续深化“共享”理念,深入实施并不断扩大中长期激励政策覆盖范围,成为中国证监会、国资委完善股权激励政策后,首个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建筑业央企上市公司。聚焦混合所有制改革,筛选12家企业的15个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积极稳妥、持续深化推进。完成所属中铁高新工业、中铁高铁电气装备上市,在沪港两地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四个平台均有上市公司,为中国资本市场贡献了多个经典案例。中国中铁改革工作得到国资委高度肯定,所属中铁装备、大桥院分获“双百行动” 标杆及优秀企业,中铁四局、大桥局、上海局入选国资委管理提升标杆企业,中国中铁项目现金流自平衡入选管理提升标杆项目。

二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中国中铁作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突破、以质量提升为根本、以品牌塑造为目标,以一流的中国建造、中国创造、中国智造打造一流的中国品牌。加大自主创新研发投入,不断联合产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拥有的“高铁建造技术”“盾构掘进技术”“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3个国家实验室和18个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电气化铁路、桥梁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铁路道岔、盾构制造等领域始终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在智能高铁、智能高速公路、智慧城市、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突破了一批前沿技术。深入推进“科改示范行动”,积极与国家攻关计划对接,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攻克了盾构主轴承等“卡脖子”技术,为民族盾构装上了“中国芯”,研制的国内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彩云号”入选央企十大国之重器。盾构机等高端装备远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连续10年全国第一、5年世界第一。截至2021年末,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发明奖134项(特等奖5项、一等奖16项)、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5项、鲁班奖217项、国家优质工程奖480项。《践行“三个转变”打造全新中国中铁》课题获评2020年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图4 国产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雪域先锋号”,是目前国产最大直径的敞开式掘进机,也是世界首台双结构掘进机

三是提质增效工作深入推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提质增效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两条主线,扎实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在全系统积极推行大商务管理,出台《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树牢“一切工作到项目”的理念,开展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精益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加强供应链建设,深化集中采购管理,加大网上采购力度,采购成本不断降低;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制定并严格执行“勤俭办企业十不准”;加强“两金”管控,牢固树立“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的理念,对现金流实施全过程、全周期管控。稳步推进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暨“经营业务合规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组织了久竣未结项目专项整治、投资板块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专项行动、内部“三角债”专项清理等,对发现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清理整顿一批挂靠、假冒等问题企业,压减法人企业10户,对37个重点投资项目开展检查督导,企业运行更加合规高效。推进安全质量管理提升,制定《安全质量管理系统提升实施方案》和“铁腕治安全硬十条”,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四、大力实施海外“双优”战略,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上勇当先锋

2021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的致辞中强调,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作为中老铁路的设计和建设者,中国中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上精准发力,为90多个国家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为实现共建国家的互利共赢作出了突出贡献,打造了“中国高铁”“中国大桥”“中国隧道”“中国装备”“中国标准”等一系列靓丽的国家名片。

一是全力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中国中铁将推进海外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举措,大力实施海外“双优”战略,积极构建“一体两翼N驱”境外业务发展新格局和“大区+国别+项目”海外经营管理新模式,启动23个境外区域总部建设,努力打造“大战略、大平台、大旗舰、大布局、大政策”。积极推动双边、多边和区域、次区域合作,依托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等国际平台,与相关各方达成多项共识。2021年,中国中铁实现海外新签合同额233.46亿美元,是2012年的2.3倍。仅“十三五”期间,中国中铁在“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累计新签合同额586.60亿美元,占海外整体新签合同额的74%;建设了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亚吉铁路、匈塞铁路、帕德玛大桥及其连接线、乌兹别克斯坦卡姆奇克隧道等一大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目前在ENR“全球承包商250强”排名第2位。

图5 首次实现中国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非洲首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

二是全力推动标准规则“软联通”。依靠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积极开展中国技术与所在国适用标准的融合研究,在沿线国家建设科技创新基地,积极与国际机构、跨国公司实施联合开发,因地制宜地为海外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开创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模式,推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依托国际项目,先后开展了中国铁路工程建设标准的适应性研究,开展了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与UIC国际标准、EN欧洲标准、BS英国标准等标准对比,有力地推进中国标准国际化,形成了海外涵盖勘察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维护的完整铁路产业链的技术标准体系。中国中铁建设的中老铁路是首条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的国际铁路;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的项目;匈塞铁路是中国铁路技术走向欧盟的标志性成果。

图6 中老两国元首共同推动的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

三是全力推动民心相通“心联通”。中国中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致力于把每一项重点工程都建设成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连心路”。主动融入当地社会,通过提供就业、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公益慈善、文化交流、抗疫抢险等,搭建起一座座民心相通的友谊桥梁。充分尊重当地文化和民俗民情,注重与当地民众融合,努力增加本土用工,每年雇佣当地人员5万余人。主动关心关爱外籍员工,秉承“授人以渔,服务全球”的文化理念,与驻在国保持良好的文化沟通交流,广泛传播中国智慧和优秀文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深刻内涵。

图7 中国中铁员工在老挝乌多姆塞省梦赛汪洋村小学开展志愿服务

五、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勇当先锋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省柞水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视察中国中铁一局投资建设的木耳大棚产业项目,点赞“小木耳,大产业”,充分肯定了中国中铁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效。十年来,中国中铁始终牢记中央企业“姓党为民”的本色,高度重视回馈社会,以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为己任,充分彰显央企的责任担当。

一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服务乡村振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并走出了一条符合地方实际、具有中国中铁特色的“干部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之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中国中铁累积投入扶贫资金近10亿元,29家所属单位参与了104个县、乡、村的扶贫工作,援建扶贫项目84个,吸纳贫困县劳动力超过5.1万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将发展产业、提升治理能力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根本之道,组织院士领衔的顶级专家团队深入帮扶地区调研,研发“未来田园社区”“联建联营示范村”“多村共创中心村”“特色旅游小镇”等多元乡村振兴方案。在湖南汝城县投入6278万元建设技能教育培训基地,被教育部评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在山西保德打造“保德好司机”劳务品牌,采取奖补学费的方式帮助近5000人就业。中国中铁及所属单位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国务院扶贫办“定点扶贫先进单位”,1名个人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铺就大道向小康》案例获国务院扶贫办年度企业精准扶贫案例。

图8 中国中铁定点扶贫县挂职干部在中央电视台《手挽手—精准扶贫 央企在行动》节目推介汝城农产品

二是助力边疆地区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中国中铁在服务边疆地区经济发展中不讲条件、艰苦奋斗,将优势资源向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全力投身世纪工程川藏铁路建设,建成了大瑞铁路、玉磨铁路、和若铁路、南疆铁路、遵余高速公路、新成昆铁路小相岭隧道等一大批带动边疆地区经济发展的交通项目。同时还通过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带动就业、义务捐建民生项目等,造福沿线人民。特别是2021年6月25日,由中国中铁全线勘察设计施工的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彻底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开通一年来共运送旅客113.7万多人次,运送货物4.78万吨,在当地形成了“三小时经济圈”。

图9 拉林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让西藏跨入电气化铁路时代

三是勇担急难险重任务重担。中国中铁始终是党和国家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靠得住”的基本队伍。在各类抗洪、抗旱、抗震、抢险、抗疫等急难险重时刻,积极发挥工程项目、党员干部遍布全国各地的组织优势,始终冲锋在前,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立了三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备案登记应急抗险力量69支,分布在全国25个省,可随时调动人员21293人,调配各类设备2210余台套。仅2021年,中国中铁参与地方地震灾害、洪涝抢险、台风抢险等应急抢险共计334次,投入抢险队伍63611人次、设备4978台,收到各级各地政府表彰和锦旗76项次;在河南暴雨中勇救50多人的中铁一局员工袁格兵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铁二局昆明救援队荣获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国3支获此殊荣的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之一,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在抗击新冠疫情“大战大考”中,中国中铁快速反应、逆疫出征,先后参与了武汉、西安、石家庄、吉林、上海等多地防疫阻击战,超过10万人参与社区防护、物资保通等工作,彰显了央企担当,相关工作得到国资委高度肯定。

图10 中国中铁救援队紧急驰援抢险

六、培育“开路先锋”文化,在红色血脉传承上勇当先锋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雄安新区,勉励中国中铁京雄城际铁路建设者说,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你们正在为雄安新区建设这个“千年大计”做着开路先锋的工作,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予了中国中铁莫大的鼓舞和激励。回望历史,1950年,在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开工典礼上,邓小平、贺龙等领导人将“开路先锋”旗帜授予中国中铁建设者。一代代中国中铁人传承弘扬“开路先锋”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筑路报国的使命担当熔铸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中国中铁新时代的精神文化传承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公司党委深入挖掘企业历史宝库,重塑“开路先锋”文化,将建设一流的企业文化软实力,作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着力点,传播叫响新时代的“开路先锋”品牌。

一是铸魂,实现文化理念的再发展。对企业文化进行寻根溯源,明确“开路先锋”企业精神起源于老京张铁路建设时期,孕育于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同志在中铁山桥建立党组织并领导工人运动时期,形成于新中国铁路干线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时期,升华于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之中,进一步准确定义了“开路先锋”精神和文化的历史脉络和时代价值。深刻分析“开路先锋”文化在引领企业开创民族铁路事业先河、开启“听党话、跟党走”百年征程、开拓新中国铁路建设事业中的精神价值,将“开路先锋”内涵高度凝练为“忠诚担当、爱国奉献、创新创造、勇争一流”,发布“四梁八柱”理念体系,并将其纳入企业战略和管理体系,制定“开路先锋”企业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企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等,为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注入了新思想、新动力、新活力。

图11 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举行盛大开工典礼,贺龙同志亲手将“开路先锋”旗帜授予中国中铁所属企业中铁二局、中铁五局的前身西南铁路工程局

二是育人,实现企业精神的再凝聚。将打造共同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和精神纽带,作为企业文化的着眼点,以“开路先锋”精神为统领,总结提炼了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培育出的多个先进精神,构建了包括成渝精神、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南极建设精神、高铁建设精神等十余项精神在内的“开路先锋”精神谱系。高质量建成“开路先锋”企业文化展览馆暨精神教育基地,将“开路先锋”卓越人物确定为企业最高荣誉,表彰141名在不同历史时期为企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编纂“开路先锋”典型人物故事汇,通过内外部媒体广泛宣传形成声势,极大增强了干部员工的荣誉感、自豪感。今年,以“开路先锋”企业文化节为平台,组织了精神传递、品牌论坛、文创大赛、文艺展播等“九个一”活动,命名了首批18个“开路先锋”企业文化教育基地,推动“开路先锋”精神深入持久传播,为企业创造深沉厚重的文化积淀。

图12 中国中铁“开路先锋”精神谱系

三是塑形,实现了品牌形象的再升级。把“开路先锋”企业文化建设融入重点工程宣传和对外传播之中,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永远的开路先锋”品牌形象。联合央视举办“永远的开路先锋—红色故事会”,在央视网等10余个主流平台同步直播近两小时,立体展示了“开路先锋”精神的丰富内涵。联合央视拍摄制作五集纪录片《开路先锋》,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播出,引起热烈反响,全频道收视率最高达4.9112%,关注度1.0008%,是《国家记忆》栏目2021年最受欢迎的剧集之一,成为中国中铁近年来的现象级传播精品。着力在国际传播中讲好“开路先锋”故事,策划举办了印尼雅万高铁项目“云开放日”发布活动,以“跑出雅万高铁新速度”为主题,展现中企投身当地建设、助力抗击新冠疫情、充分履行社会责任的“开路先锋”形象,获全球116家新闻媒体立体式报道和转载。

图13 中国中铁联合央视《国家记忆》栏目拍摄的五集纪录片《开路先锋》,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黄金时段播放,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这十年,中国中铁实现的一切变革、作出的一切贡献、取得的一切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踏上新征程,中国中铁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步伐,以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强竞争力、更大影响力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永当开路先锋。(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