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研究中心  >  中心发布 > 正文
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企业子报告十九:
非凡十年 中央企业高质量新跨越

文章来源: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6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医药行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非凡十年”,也是国药集团大踏步前进、跨越式发展的十年。

回望发展之路、体悟腾飞成绩。十年来,国药集团加速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实现由“传统医药”单一产业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命健康、医疗康养”多元产业转变;推动经营业态转型升级,实现由“商贸流通”一业独大向“科技研发、工业制造、商贸流通、医疗卫生”四轮驱动增长模式转变,不断向世界一流企业行列奋勇迈进。

今天的国药集团,旗下拥有1600余家成员企业,以及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中国中药、国药现代、国药太极、九强生物8家上市公司,员工总人数21万人。在行业中,国药集团规模、效益和综合实力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国药集团医药商贸流通板块牢固树立了国内医药商业龙头地位,2021年排名“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第一名,生物疫苗板块、中药板块、医药分销网络和规模、器械分销网络和规模、医药零售网络和规模、麻醉药品分销网络和规模、医药会展规模、医药工程设计等子业态均处在行业首位。

2021年,根据国际著名品牌价值评估机构英国Brand Finance公司发布的评估报告,国药集团位列全球最具价值医药品牌TOP25中第11位、亚洲医药企业品牌价值和中国医药品牌首位,品牌价值达32亿美元。2022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第二届中国品牌强国盛典中,国药集团荣膺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最高奖项“年度特别贡献”品牌。2022年8月3日,《财富》中文网发布最新“世界500强”榜单,国药集团位列第80位,连续10年排名持续提升,首次迈进世界100强行列。工信部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国药集团在榜单中位居全球制药企业第一位,实现了中国医药企业的历史性突破。

图1 国药集团位列2022《财富》世界500强第80位

一、经营业绩再创新高,昂首迈进全球百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药集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主业深耕细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十年来,国药集团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己任,抢抓市场机遇,多措并举、主动有为,经营业绩实现历史性飞跃。2012年至2021年,国药集团营业收入从1652亿增长到7017亿,年复合增长率为17.43%;资产总额从1261亿增长到5640亿,年复合增长率为18.11%;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均翻两番。2021年,国药集团利润总额突破千亿,发展规模、效益及综合实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连续9个年度和3个任期获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

图2 国药集团营业收入与资产总额增长趋势图

在医药工业制造方面,2021年,国药集团医药工业制造产业收入1600多亿元,跃居“2020年度百强医药工业企业排名”榜首,市场地位大幅跃升,集团工业制造实力日渐雄厚。生物制药板块,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充分发挥国家队、主力军、顶梁柱作用,新冠疫苗产能实现从千万剂级到数十亿剂级的跨越,成为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基地和最大供应商。化学制药板块,已累积实现35个重点产品品规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过亿元产品(系列)29个,8个品规产品中标国家集中采购,获得制剂产品境外自主注册许可6项,多个原料药产品获得境外官方认证。中药产业板块,全国布局20多个中药产业园,超200个GACP药材基地,建设6个CNAS实验室,配方颗粒业务同比增长44.4%,市场占有率达到52.36%,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2021年,完成太极集团战略重组,包含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通天口服液等大品种在内的34个品种增幅在30%以上,拥有年产1亿瓶糖浆剂、20亿支的口服液、50亿盒的固体制剂生产线,形成超大规模现代中药产业集群。器械工业板块,国药集团与通用电器(GE)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建立医疗影像设备零部件生产基地,生产中高端影像设备,实现了进军中高端医疗器械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国药器械与青岛海泰新光科技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以发展医用内窥镜整机系统为切入点,力争打造国产医用内窥镜整机和微创外科产品领先企业。

图3 国药集团旗下中国生物药品生产线

图4 国药集团旗下中药控股中药产业园

在医药商贸流通方面,2021年,国药集团医药商贸流通产业收入5116亿元,同比增长12%,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多年来,国药集团大力发展零售诊疗,推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提高专业药房和社会药房的药事服务水平,药品零售门店总数突破1.5万家,连续多年位列国内药品零售连锁药房及专业药房排名第一。建设自有药械物流总仓储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包括5个枢纽物流中心、43个省级物流中心、288个地市级物流网点,网络终端覆盖至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8%以上的地级行政区和95%以上的县级行政区。同时,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应用,积极发展B2B、B2C、O2O业务,增强线上线下协同能力,精细化推进互联网业务、商保业务及创新业务,整体销售额不断创造新佳绩。

图5 国药集团旗下国药控股上海物流中心立体库

在医药卫生保障方面,有序推动央企医疗资源整合,加快医疗机构全国网络布局,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6.5亿元,不断拓展服务版图。目前,国药集团旗下医疗机构总数近150家,其中8家三级医疗机构,覆盖全国12个省区市,总编制床位数达到2万张,已成为国内大型跨区域医疗集团,行业影响力与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国药集团连续两年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中获评A级,被国资委誉为“国企医院改革的标杆和样板”。

近年来,国药集团创新发展营利性口腔专科连锁、医药健联体、血透专科连锁业务,加速推进互联网诊疗,并积极参与中央国家机关和国家部委培疗机构改革,进一步拓展医养康养领域,医疗健康板块市场地位不断增强。

国药集团的医药会展、国际经营、工程技术、投资融资、金融服务、免税业务等其他产业快速稳健发展,主要发展指标均实现了较好增长,在细分领域的市场地位不断增强,有力助推了集团整体经营目标的实现,形成了集团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图6 国药集团旗下国药国际三亚离岛免税店

图7 国药集团旗下国药励展主办全国药品交易会

二、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激活企业发展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药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1+N”国有企业改革系列文件精神,通过改革促进管理提升、激活发展动能、增强创新活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创新驱动引擎强劲、行业引领作用突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不断增强。在发展过程中,国药集团从一家传统国有企业成长为理念先进、治理规范的新型国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在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2021年度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中,国药集团荣获A级企业。

近年来,国药集团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着力通过顶层设计破解矛盾、推动转型,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动力、内生活力和综合实力。一方面,国药集团党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把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与现代公司治理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企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着力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体系,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全力推进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走深走实。另一方面,不断加强董事会建设和规范运作,建立健全保障董事会规范高效运行的“1+M+N”制度体系(“1”即《公司章程》,是国药集团各治理主体运作的根本法则;“M”包括《股东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总经理办公室议事规则》,突出董事会的经营决策主体定位;“N”包括《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董事会提案管理办法》《董事会决议事项督办制度》以及涉及董事会职权的战略管理、风险管理、债务管理、投资管理等制度),从不同维度和层面为董事会履职行权提供了制度保障,推动董事会制度建设走深走实。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国药集团是国内最早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中央企业之一,先后在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医药会展等业务板块有计划、有步骤、有选择地引入非公资本,混改后的企业均实现了业绩飞跃,快速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截至2020年末,国药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数达1324家,占集团企业总户数的93%以上,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资产总额对集团的贡献率均达到八成以上。

在深化专业化整合方面,国药集团以“一企一业、一业一企、一业一强”为目标,全面推动内部重组,逐步形成业务清晰、管理统一、运营一体的专业化发展模式。一是用好上市平台,整合内部资源,“一业一企”形成发展合力。国药集团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在内部整合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动各业态统一发展。在化学制药领域,国药集团通过实施多家上市公司互为条件的重大资产重组,极大提高了战略贯彻力度,释放了规模效应,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医药商业领域,国药集团将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流通企业国药器材注入港股上市公司国药控股,加快药品流通、器械流通和医药零售的“三网”融合,巩固和提升了国药集团作为中国最大医药商业企业的龙头地位。二是打破混业经营,聚焦功能定位,“一企一业”提升专业化发展水平。近年来,国药集团锐意实施战略重组,将血液制品业务集中于天坛生物,将原天坛生物疫苗业务分拆组建了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两家企业自此走上了专业化的发展道路,经营效率大幅提升,科创动能更加强劲,逐步发展成为“专精特新”的科技创新领军企业。

在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中,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国药国际成功入选“标杆企业”,“新冠灭活疫苗研发创新及产业化项目管理”和“医疗健康产业集团的战略管理和转型”成功入选“标杆项目”。

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医药研发成果丰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药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重要指示精神,为国担当、勇挑重担,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优化科技人才队伍,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2016年至2021年,国药集团研发投入稳步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27.05%,研发投入强度位于行业前列。集团现拥有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医药先进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18个国家级研发机构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2个省部级研究机构,6个P3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和3个P3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13个通过CNAS认可的实验室,6家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13个博士后工作站和流动站,5个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整体科技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国内行业首位,为我国医药领域科技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有效防控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应对潜在“生物战”“病毒战”“细菌战”风险提供坚实保障。

图8 CNAS实验室

在生物制药领域,国药集团拥有国内生产科研综合实力最强的疫苗企业,供应85%以上的国家免疫规划用疫苗;拥有国内单采浆量最大、品种最全的血液制品企业,年投浆量超过2000吨,近期重组西安回天后,血制战略版图进一步扩张;拥有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和生产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产品,目前被广泛应用于痉挛、疼痛治疗和抗衰医疗美容等领域,并远销韩国等34个国家和地区。在现代中药领域,拥有涵盖中药材种植、采收加工、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中成药、中医药健康等的完整中药产业链,拥有700多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6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个中华老字号,遍布全国的25万亩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创新中药化湿败毒颗粒作为“三药三方”之一,被纳入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五版至第九版,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目前已在阿联酋等国家完成海外注册并销售。在化学制药领域,拥有头孢类抗生素中间体7-ACA到头孢类粗品、头孢类无菌粉、头孢类粉针制剂的完整产业链和全国最大的克拉维酸钾生产线;头孢粉针、头孢固体制剂通过欧盟认证、WHO PQ认证等多项国际高标准认证;拥有国家定点麻醉药品生产龙头企业,建立了原料药与麻精制剂相配套,各种剂型全覆盖的一体化生产体系,现有麻精类制剂品种40余个。国药医工总院60余年来坚守我国医药工业基础研究,从事新药研发创新、制药工艺优化创新,近十年累计1800多项次科研成果推广到全行业,沪深股市医药板块有40多家上市公司均以国药医工总院转让成果作为主打产品。在医疗器械领域,深化布局高端医疗装备领域,同GE医疗、西门子医疗、飞利浦、丹纳赫等国际巨头合作,布局医学影像、微创器械、体外诊断等高端制造领域、加快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与体系平台建设,国药集团在创新产品和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近年来,成功上市了一类新药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四价流感疫苗、化湿败毒颗粒、无水乙醇注射液等一批创新产品。此外,新药研发管线上已有11价宫颈癌疫苗、重组诺如病毒、轮状病毒基因重配株疫苗、抗体偶联药物、双特异性抗体药物、创新中药及中药经典名方等在研新药,包括一类创新药物近30个。

图9 国药集团旗下太极集团数字化车间

回顾过往十年,国药集团依托全产业链优势,加快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核心引擎,引领中国医药行业创新发展水平加速跃升,形成了全行业开放共享、协同发展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四、党建引领开拓创新,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药集团党委紧跟党的步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带领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会议精神,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引领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连续2年获评国资委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A级。

十年来,国药集团党委不断强化政治思想建设,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心怀“国之大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教育,分类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新入党党员等专项教育。建立国药党校,完善学习培训体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药集团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  国药集团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党委“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有效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十年间,国药集团党委不断加强基层党的“三基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强基”专项行动,基层党组织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目前,国药集团共有基层党组织近1900家、党员近3万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图10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五、直面疫情重大考验,捍卫人民生命健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药集团作为保障国家生物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的主力军,全力投身打赢抗击新冠疫情大战大考。物资保供上,国药集团发挥“点强网通”优势,各地子企业“一盘棋”接力联动,全力以赴保障地方抗疫、医院运转、居民用药、方舱急需等各领域需求,充分践行了医药央企的责任担当,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提供各类药品及防护物资25亿余件。医疗救治上,国药集团旗下近150家医疗机构、2万多名医护人员全部投入一线,先后驰援湖北、吉林、上海等地,积极参与各地疫情防控阻击战。科技抗疫上,国药集团在可诊、可治、可防三个方面独立自主研发成功了4款新冠疫苗、4款新冠诊断试剂、4款新冠特效治疗药物,是全球唯一一家独立自主在3条技术路线(灭活、基因重组、mRNA)上研发4款疫苗的企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科技和中国智慧。面对高等级生物安全条件下大规模生产灭活疫苗的国际难题,国药集团先后投入约300亿元,建成6个P3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和3个P3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是关系国家生物安全和发展全局的战略工程,为有效防控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应对潜在风险提供坚实保障。

图11 国药集团科技抗疫重大成果

图12 国药集团旗下中国生物P3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

在全球抗疫斗争中,国药集团积极践行国际抗疫合作系列主张,共筑全球免疫屏障。国药集团先后在阿根廷、埃及、秘鲁、阿联酋等7个国家开展大规模Ⅲ期临床试验,创造了入组7万余人、样本覆盖125个国别的纪录,70余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亲自迎接国药疫苗,50余位各国领导人带头接种国药疫苗。目前,国药疫苗在119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获批准入,覆盖196个国别人群,国内外生产供应超过35亿剂,践行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4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不同方式向国药集团致函致信表示高度赞赏和真诚感谢,国药集团新冠疫苗正在让中国疫苗点亮全球,成为中国推动全球健康公平可及的重要名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外交部、商务部、国资委等多部委的协调和支持下,国药集团坚决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援助最前列,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供专业化服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出口及国际志愿工作,对外向全球1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进行支援,累计供应各类医药和医疗器械防疫物资35亿件。截至2021年底,国药集团已承担了中国政府面向全球援助医药和医疗器械防疫物资任务总量的90%以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支援全球抗疫斗争和守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健康福祉的中国担当。

图13 国药集团新冠疫苗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

图14 国药集团承担中国面向全球援助医药和医疗器械防疫物资任务总量的90%以上

六、锚定世界一流企业,擘画跨越发展蓝图

回望发展之路、体悟腾飞成绩。经过数十载的发展与积累,国药集团有基础、有优势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不断提升全球医药产业发展话语权。国药集团将继续为国担当、勇挑重担,按照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标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提升能力水平,努力成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主力军、排头兵。把科技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科技化、数字化、国际化、系统化推动集团转型升级,内生增长与外延扩张有机结合,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紧密协同,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矢志打造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站在全球制药企业榜首的新起点上,国药集团充分利用在医药领域的行业地位和研发生产、市场及品牌优势,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上阔步前行。科研领域,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跨学科、跨领域协同创新,整体提升集团各板块科技创新平台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工业领域,全面布局生物创新药物、化学高端制剂、现代中药、中高端医疗器械、新型医用材料、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等关系国家安全、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领域,全力打造生命医药健康原创技术策源地;商业领域,继续建立完善药械物流与分销配送网络,打造“点强网通”的“智慧医药服务生态体系”,持续引领产业集中度和服务品质双提升;服务业领域,继续打造大健康生态圈,推动更普惠、更有品质的医养康养服务新模式,在国家老龄事业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展望未来,国药集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各项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创建世界一流为主线,以持续巡视整改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强科技、防风险,秉承“关爱生命 呵护健康”的初心和使命,全面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大力实施“四梁八柱、百强万亿”创新驱动型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和全生态圈的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努力打造卓越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