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研究中心  >  中心发布 > 正文
中国首份《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面向全球隆重发布

文章来源: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5-12-02

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商务部研究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主办的《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发布仪式,暨首届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于2015年11月1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北京作为报告首场发布会地点,后续还将在“中非合作论坛”以及纽约联合国总部等国际场合进行发布。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在致辞讲话时指出,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明确提出要加强诚信央企、绿色央企、平安央企、活力央企、责任央企的建设。随着“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央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实践也在不断的丰富和发展。中央企业必须以优秀跨国公司为标杆,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海外战略、决策治理和日常经营当中,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走出去”事业的发展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商务部愿与各方合作,运用多种方式,在共同致力于提升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同时,也让更多国家分享中国企业的海外可持续发展经验,推动中国企业与投资所在国走出一条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与所在国的共同发展。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马丁内斯·苏莱曼致辞时高度肯定报告的发布,他说:“报告来之不易,这是迄今为止有关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开山之作。通过此份报告,可以了解到中国政府与企业都愿意在海外可持续发展方面展现新的面貌。我们希望未来可以开展更多有关项目的交流研究,助力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推进普惠绿色的发展。”

发布仪式由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主持。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理念。中国政府和企业、东道国以及国际社会在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共同愿景,需要各方携手努力,真诚合作,共赢发展。希望通过报告的发布,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的了解,促进中国企业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实现各方的合作共赢以及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金城作为报告项目负责人和首席专家介绍了报告撰写过程和主要内容。他介绍说,作为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报告的组织和撰写遇到了很多挑战,工作量很大。这项工作充分体现了务实、负责、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理念。希望报告能够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情况,同时也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实现海外可持续发展,助推中国企业在海外行稳致远。

在报告发布的基础上,三方将共同建立“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联盟”的开放式合作工作机制,汇集各方力量,共同促进中国企业实现海外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