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研究中心  >  中心发布 > 正文
中国首份省际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报告发布

文章来源: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12

2017年11月2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撰写的《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在广东举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上成功发布。   

报告撰写团队负责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金城向媒体介绍说,该报告是中国首份阐述省际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实践与相应成果的报告,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具有较强的创新价值和指导意义。

报告归纳总结广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政策及措施,反映广东在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势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强对外开放新优势所采取的重要行动;反映广东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既突出政府在完善机制、搭建平台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定位,又着力构建以市场为基础、企业为主体的合作机制,广泛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投入,努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有效结合的合作模式,助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做法。

同时,报告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对广东企业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国际经济合作及人文交流等方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状和主要特点进行概括总结,指明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发展方向,为正在或拟将进行“走出去”参与国际化经营的企业,找准海外经营契机、合理规划经营领域、科学制定“一带一路”走出去发展方向和具体行动方案提供决策依据。

报告以案例的形式展示广东优秀企业在推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实践及成功经验,有利于广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发展愿景和企业良好的经营动机,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中央电视台相关报道视频链接:

http://tv.cctv.com/2017/11/29/VIDEhwsOdvZiu5Boyhzlze94171129.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