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图解图说  >  图说央企 > 正文
九张图看懂长征五号B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1

他来了,他来了,他带着新飞船试验船来了!他,就是大火箭长征五号的兄弟——长征五号B。

长五B“身高”近54米,相当于18层楼高,与长五比,矮了约3米,“体重”轻了约20吨。

那么,长五B比长五轻在哪?矮在哪呢?原来,长五B少了一个芯二级和一个级间段。也就是“腰”往上少了一部分助推器(又称为“半级”),还是4个,所以长五B是“一级半”火箭。

不过,长五B“头部”——整流罩比长五更大,有7层楼高,连10多米长、4米多粗的空间站核心舱都能装进去。

多一级的长五擅于跑长途,“乘客”目的地包括三万六千公里高的地球同步轨道、38万公里外的月球以及最近距离也要数千万公里的火星。少一级的长五B则专注于地球附近200-400公里左右的轨道,那里也是我国空间站建设的主战场。

在专门向近地轨道送货的长征火箭中,长征五号B的力气最大,他一次能送超过22吨的东西,相当于10多辆小轿车的重量。

虽说主要任务是建设空间站,但长五B首次飞行的乘客并不是空间站舱段,而是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我国“神舟”系列飞船已送11名航天员(14人次)往返近地轨道,但每次只能载3名航天员, 而新飞船最大载客量将翻倍,这得益于新飞船在结构等方面的优化。新飞船与“神舟”飞船同样高8米多,但腰围比神舟“胖了”一圈,直径从不到3米涨到了4米多,神舟飞船的轨道、返回、服务三舱也被优化整合为返回、服务两舱,航天员工作、生活的条件也更舒适。

新飞船既能载人,又能载货,兼备“神舟”与“天舟”飞船的功能,既能去近地轨道,又能去月球轨道,乃至更远的深空。

飞船返回舱穿着新研制的“防热衣”返回,头顶群伞脚踩“气球”着陆,航天员落地更稳、更安全,返回舱还能重复使用。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