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图解图说  >  图说央企 > 正文
油价暴跌,“桶”确实贵了吗?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2

目前,为了保障国内市场需求,我国70%原油需要进口,中石化90%的油需要进口,近日发布业绩中石化一季度出现阶段性亏损,有些网友就问:“为什么油价暴跌还亏损?”

其实业绩报告说得很清楚了,总结起来主要两点:一是油价暴跌产生高价原油库存损失;二是疫情直接影响油品和化工产品消费。说白了就是大家不出门,汽柴油卖不出去所以库存就越大。

上图我们可以看出来,一桶油还是一桶油,只是油从70美元到了35美元,油桶从0美元到了35美元。用网友的话说就是“桶”贵了。有网友提出:“有地板价40美元保护你们呢。”这里要科普下,根据规定当国际市场油价低于40美元时,未调金额将全部纳入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全额上缴中央国库,不是直接留给企业成为收入。

有网友又问:“2008年国际油价147美元,国内油价6.3元。现在国际油价30美元,国内油价5.5元,做何解释?”这里再科普下,2008年油价倒挂,原油价格大于成品油价格,国内首次出现“天花板”价:

①成品油按8、90美元卖。为了不把高油价传递到各个行业,引起全国物价上涨,国家和三桶油补贴高油价1652亿元,本来要10几块的油卖6.3块,每升油补贴车主4、5块。(一桶石油是158.99升,147美元≈1037元人民币。算下来,每升原油就是6.5元人民币。还不包括运输炼制销售成本和税费)

②2009年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养路费等纳入汽油价格,提高消费税,大约1块多。

③油品质量从国三升级到国六。这里又小几毛,又有网友问:“为什么国际油价腰斩,汽柴油价格不是腰斩呢?”这个容易理解,给大家举个例子,就算是0美元进口的国际原油,到了车主车里,也需要运输成本、炼制成本、销售成本等,当然还有40%多的税收,这部分是相对固定的,腰斩的只是其中的原油成本,很小的一部分。

有网友又问:“怎么就中石化、中石油亏损?别的企业怎么不亏损?”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这一次国际油价暴跌,让绝大多数石油商直接来了一个“深蹲”。部分石油商甚至破产。

有网友又问:“这样说的话,那国际油价上涨到80美元,中石化岂不是要大赚?”但是油价要是太高到天花板价,中石化就开始补贴车主了。虽然目前阶段性损失了一部分,已经蹲下,但是已经根据库存进口了较低价原油,如果后半年国际油价上涨,那么,毫无疑问,中国石化将逐步站起来,甚至直接跳起来。因此,在这样的低油价下,一季度,中石化已经蹲到最低,蹲下,是蓄势待发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