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图解图说  >  图说央企 > 正文
中国华电:一图看懂作业性违章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8

生产现场工作量大,有的时候,我们自认为已经做到了面面俱到,已经“绝对安全”,为了能高效开展工作,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措施,恰好被安全监督人员看到,心里瞬间凉凉,难免感慨:我太难了。其实,不是安全监督人员和你过不去,也不是厂里在搞事情,是因为一个疏忽真的可能酿成大祸。到那时候,可就真的凉凉了。今天,我们为大家科普作业性违章,有请本期主讲,老渡。

作业性违章常见于电厂检修维护技改和运行操作中,是一种极其不安全的工作行为。

作业性违章产生原因

侥幸心理。侥幸心理是许多违章人员违章前的一种重要心态,把出事的偶然性绝对化,认为偶然出现一些违章行为也不会发生事故。

惰性心理。也称为“节能心理”,是指在作业中尽量减少能量支出,不按规章制度执行,擅自将几项操作内容合并操作,或未使用相应的安全用具就工作的违章行为。

逞能心理。争强好胜,积极表现自己,能力不强但自信心过强,不思后果、蛮干冒险作业。

逐“利”心理。为了能早点下班,盲目加快操作进度。

逆反心理。分为显性对抗和隐性对抗两种。显性对抗:当面顶撞,不但不改正,反而发脾气,继续违章。隐性对抗:表面接受,心理反抗,阳奉阴违,口是心非。

从众心理。是指个人在知觉、判断、信念以及行为上表现出与群体中大多数人一致的现象。表现为别人怎么干就跟着怎么干,不管违章与否。

自负心理。盲目相信自己的以往经验,认为技术过硬,保准出不了问题。我行我素。

好奇心理。以前未见过,感觉很新鲜,乱摸乱动,一些设备处于不安全状态,而影响自身或他人的安全。

作业性违章“十宗罪”

使用电动工具时无防护措施。

未按规程要求正确使用安全工器具,导致触电。

起吊作业时,起吊物下通行或站立。

动火作业时,易燃易爆物品未按要求放置。

有限空间作业时,未按规程规范执行。

高空或高临边作业时,不系安全带。

监护人同时担任其他工作,导致监护缺失。

用肩扛、背驮或怀抱的方法搬运危险品。

高处作业时,将工具及材料随意上下抛掷。

雷雨天气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时不穿绝缘靴。

本期作业性违章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有句话要交代,人生如戏,但真的不是游戏。不是说GAME OVER以后,投个币又可以重来。安全第一,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