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图解图说  >  图说央企 > 正文
九图告诉你,中国北斗有多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8

2020年6月23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阶段收官星发射圆满成功。20年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射了59颗北斗卫星(4颗北斗试验导航卫星、55颗北斗导航卫星),在太空布局中国导航星座。

由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执行的全部44次北斗卫星发射任务、特别是区域、全球组网阶段的超高密度发射任务大获全胜。

我国北斗导航卫星分别运行在地球同步静止轨道、倾斜地球同步轨道、中圆地球轨道上,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混合星座布局,既能实现全球覆盖、全球服务,又可为亚太大部分地区用户提供精度更高的服务。

目前,北斗导航卫星的定位精度已达到米级,经过增强可达分米级、厘米级,完全可以满足新基建时代的无人驾驶、精准农业等领域发展需求。

目前,国内70%的已入网智能手机正在使用北斗服务,北斗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测绘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应急搜救等领域。 北斗,正改变着我们的工作与生活。

同样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智慧的设计还有北斗的“短报文”通信功能手持北斗终端,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永远不迷路,永远不失联应用场景更丰富,重新定义导航星。

星座、功能体现中国智慧,核心技术更要有中国血统。中国北斗导航卫星关键核心技术已实现100%自主可控,导航安全的钥匙、持续发展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北斗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正在构建以北斗时空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产业生态链,推动着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关键导航系统之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仅可以为全球用户提供导航服务,还搭载了国际搜救载荷,体现着我国的大国担当。廿载,铸就大国星座高品质;未来,开启全球导航新时代。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中国的骄傲,世界的福祉,一流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