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图解图说  >  图说央企 > 正文
“胖五”:请叫我行星任务级火箭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7

7月23日,长征五号遥四火箭奋力一挥,把中国首次行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送上奔向火星的航程。

这是我国首次地外行星轨道探测器发射任务,目标是距地球约5500万公里至4亿公里的火星。载荷重、路程远、轨道新、时机短,任务难度前所未有。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能力最强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责无旁贷。

天问一号任务要一次实现“绕着巡”,探测器总吨位达到5吨级,这在世界各国首次行星探测任务中是前所未有的。

长五把这么重的航天器加速到超过第二宇宙速度,摆脱地月系的引力束缚,创我国航天器入轨速度的新纪录。

火星是一个运动中的目标,只有地球、火星运动到合适的位置才有机会把探测器送到火星。宝贵的任务窗口26个月才能遇到,设计师们采用“窄窗口、多轨道”方案为火箭设计了42条发射轨道。

“聪明”的胖五火箭还能根据发射时间等因素,智能切换预装好的轨道程序,对应正确的窗口,确保及时发射、精准发射。

与此前的长五火箭相比,长五遥四火箭的多个大部段的重量有所减轻,有的减重部段曾在长五B遥一火箭首飞中验证过,此次进一步通过验证。轻装上阵的长五系列火箭运力更强,可以承担更丰富的任务。

从2019年12月27日长五遥三火箭成功,发射东方红五号平台首星实践二十号到2020年5月5日长五B遥一火箭成功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再到长五遥四火箭成功发射天问一号探测器,短短7个月的时间长五系列火箭三战三捷,打出了大火箭的高密度。

此次发射也是长五火箭的首次应用性发射,标志着长五火箭正式进入“服役”状态。

梦想之箭,力扛重担,“天问”“天宫”,实干实现。从近地到深空,从地月系到太阳系,数天地运输巨擘,看我中国大火箭!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