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图解图说  >  图说央企 > 正文
建设交通强国服务“双循环” 中国建筑筑梦之旅陪你跨越万水千山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7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

中国建筑用行动践行答好“交通强国”的时代课题,助力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建设。

华丽高速公路

漫漫云程“把脉”营盘山,彩云之“滇”打通茶马新道。

云南华坪至丽江高速公路全长150.8公里,是“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也是云南省以PPP模式建设的第一条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属国家高速公路网G4216上海至成都高速公路成都至丽江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已列入国家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规划网。项目将云南陶瓷、玫瑰等产业园区与人文旅游产业贯通相连,惠及沿线110万各族群众,对于推动云南省通江达海的路网建设、促进滇西北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带动区域旅游等产业加快发展具有重大且深远的意义。

南通绕城高速

省市共建探索高速公路建设新模式,央地携手赋能支撑沪苏通一体发展。

南通绕城高速全长约65公里,是江苏省“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重要城市环线的组成部分。创新采用“股权投资+施工总承包”的建设模式,成为江苏首个省市共建探索采用招商模式的高速公路,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优化过江交通需求分配,促进沿线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沪苏通经济圈建设,支撑通州湾打造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推动南通打造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

京新高速公路

横穿500公里无人区,完成世界最长高速穿越沙漠。

京新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首都七条放射线之一,作为我国“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的交通要道,是世界上穿越沙漠、戈壁最长的高速公路。项目地处内蒙古阿拉善盟境内,包括主线104.38公里,吉兰泰连接线93.45公里。京新高速公路临白段的建成通车,使北京到乌鲁木齐的距离缩短1300公里,开辟一条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到天津港的最快捷出海通道,打造一座天津港至荷兰鹿特丹港最快捷的亚欧大陆桥,使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完美连接。吉兰泰连接线穿越东阿拉善保护区,对改善当地交通条件,加快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当地牧民生活水平提高有重要意义。

太行山高速公路

逢山开路汇连大动脉,扶贫造路筑梦暖人心。

太行山高速公路纵贯太行山区,途经河北5市19县,与11条高速公路和数十条国省干线连通,全线覆盖53个4A级景区,是畅通京冀豫的又一条交通大动脉,也是一条覆盖740万人的扶贫发展大道。对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区域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开发共享、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建集团旗下8个工程局、5家专业公司、1万余名建设者投身项目建设,助力革命老区经济腾飞。

贵州正习高速公路

 

翻山越岭联通13乡镇,打开黔北地区脱贫攻坚新通道。

贵州正习高速公路是贵州省“678”高速公路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是一条高海拔山区的高速公路,绝大多数路段修建在山区,其中包括多处海拔在1500米以上的地区和垂直高度超过100米的峡谷,沿线多是交通不便、发展滞后的偏远乡镇。工程建成后将解决3县13个镇(乡)联通高速公路的问题,有利于打通黔北地区与外界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互通互融,为黔北区域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提供重要的交通基础保障。

鹤大高速靖宇至通化段

 

打造季冻地区高速绿色施工典范,一路看遍黑吉辽惊艳风光。

鹤(岗)大(连)高速靖宇至通化段长107公里,是交通部“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科技示范工程”和建设“绿色循环低碳公路主题试点工程”。项目绿色建造高速公路形成的科技理念和创新成果,成为占国土面积53.5%的季冻地区高速公路绿色施工的典范。

河北曲港高速公路

 

“混搭”三大高速,打造“东出西联”出海通道。

曲港高速公路串联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津石高速(在建)、大广高速、京台高速、京沪高速、长深高速等多条国家高速公路,是多条纵向国家高速公路的横向联络线,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完善面向泛环渤海地区的东出西联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福建永杭高速公路

 

串联海西路网,飞驰“客家故里”。

福州永杭高速公路工程,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完善了海峡西岸经济区高速公路网,提高了闽西综合交通运输效率,有力促进海峡两岸经济的发展交流。

滨莱高速公路

 

举目已觉千山绿,打造纵贯鲁中南北“黄金大通道”。

山东滨莱高速公路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发展规划“纵4”“无棣(冀鲁界)-莱芜-临沂(鲁苏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北连长深高速,南接京沪高速,与其共同构成贯穿鲁中南北的公路主干道。建设过程中采用不平衡转体技术,转体角度、转体重量(达33000多吨)及桥梁宽度均创造山东省高速公路跨铁路双侧转体桥的新纪录。建成后,原有的双向四车道将扩建为双向八车道,实现山东高速公路网新的贯通,对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建筑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持续增强专业领域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业务规模质量,用立体路网纵横国家干线连接起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用分布广泛、通达能力最强的道路架构“肌体”,勾勒城市轮廓,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