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图解图说  >  图说央企 > 正文
小村庄的蜕变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1

十八年砥砺前行,新征程接续奋斗。中国电信自2002年承接扶贫工作起,始终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光荣传统,深耕扶贫一线,心系脱贫攻坚,网络扶贫带动信息化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方面面,带领百县千村的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追梦之路,给贫困地区带来了日新月异的显著变化。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20个代表村庄,感受贫困村落的变化。

 

2018年,中国电信泰州分公司与扶贫挂钩村兴化市吉城村深入解剖致困原因,结合村里土壤特点,累计投入项目扶贫资金40余万元,建设“吴茱萸”中药材种植基地,栽植“吴茱萸”苗木6500棵。2019年5月,在此基础上又套种中药材“半夏”,进一步增强基地造血功能。当前,部分药材苗木已初见效益。

伏岭镇坐落在大山深处,是徽菜和徽剧的发源地,也是徽杭古道的起点。大山阻隔了交通,但阻隔不了村民对通信的需求,中国电信宣城分公司用畅通的通信网络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保证了伏岭镇的农民走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让徽杭古道在新时代下散发出了不一样的迷人魅力。

中国电信福建扶贫点——福安市潭头东坑村: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及其他各项资金进行了防洪护坡及护栏修建、厕改、整修高标准机耕路、毛石路改造为步道等13个民生建设项目,让村居环境有了根本性的改善,从曾经的省级重点扶贫村摇身一变成了美丽乡村。

上饶德兴畈大乡引桨畲族村,地处三清山景区西北部的山麓里,全村297户,共1058人,近年来,中国电信江西公司开展网络扶贫,扩容山村光纤 ,让畲族老乡借“网”致富,目前已实现整村脱贫。

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黄元村是省派第一书记李玲所在的乡村,任职一年多来,李玲把脉民生难点、痛点,诊脉开方,集中攻坚。抓组织、强党建,打水井、修大路、家家通自来水,引进致富项目,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紧抓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的双赢局面。通过对村集体机动地、荒山进行清理,增加村集体收入60余万元。

在电信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湖北襄阳市南漳县肖堰镇伏龙川村六组的小水塘凭借养殖中华鲟、红嘴鱼,变身聚宝盆。

张家界新桥居委会位于张家界永定区新桥集镇,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293人,是中国电信张家界分公司的对口扶贫村。以前,贫困户李迪波住的三间瓦房,年久失修,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条件非常恶劣。在扶贫队的争取和支持下,李迪波的房子进行危房改造,三间宽敞明亮的水泥平房,让他们一家人有了安稳的住所。

位于粤北山区的广东清远连州四方村,曾是广东省排名第六、清远市排名第一的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3户,共830名贫困人口。经中国电信广东公司5年“信息化+产业+教育+医疗”帮扶,现已蝶变为美丽乡村、平安乡村、数字乡村,实现整村稳定脱贫。

2017年以来,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定点帮扶柳州市三江县老堡乡老堡社区,选派80后员工梁杨驻村帮扶。梁杨先后解决了村民医疗覆盖、低保户办理以及村屯道路改善等问题,建立“多媒体文化站”、“爱心书屋”,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开阔视野的平台;积极联合引入种茶、养殖鸡苗等产业,协助村集体开通了微店“老堡村小店”,打开老堡社区发家致富电商路。2019年底,老堡社区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

琼中县长征镇新寨村贫困住房发生巨变,从破旧瓦房变成干净的楼房。海南公司成立扶贫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责任人,细化分公司和具体措施一直坚持精准扶贫的基本方针。

桥勒莫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白果乡,平均海拔2225米,道路险峻,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是极度贫困村。2015年7月,中国电信越西分公司陈晓云派驻桥勒莫村任第一书记。五年来,他用心用情解难题,为贫困户解决看病难、读书难、生活难等问题,实施易地扶贫,让村民摆脱贫困,过上了富裕好生活。

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地处海拔800米至1300米的洞桥村更是该镇的“困难户”。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帮助洞桥村融合互联网思维与技术,全力推动党建上网、山货上线、课堂上“云”,让昔日的贫困山村大变样。

2020年,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柳川镇高标村,中国电信扶贫干部带领着村支两委积极争取政策,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把一栋旧木质办公楼拆除新建为村幼儿园,让村里的孩子不出村就能接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学前教育。色彩明艳的幼儿园成为该村的地标。

中国电信大姚分公司挂包扶贫点湾碧乡巴拉村委会小厂从以前的交通不便、房倒屋塌到现在的家家户户住洋房,村组道路修通硬化,农户家的核桃也可以运送到外面卖个好价钱,“仓中有粮,心中不慌”,没错,收入提高了,农民心里面也高兴了。

李茂盛是渭南富平西上官村的村民,腿有残疾,母亲和爱人长年生病,他们家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2017年,李茂盛在中国电信陕西公司的帮扶下开始养奶山羊,年底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陕西公司还出资为李茂胜新建了羊圈,今年他家的奶山羊已经由最初的10只发展到了40多只。

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张文言村10座蔬菜大棚始建于2017年,占地30余亩。由于灾害、技术等多方面原因,截至2018年底大棚未产生经济效益。中国电信邢台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以后,从技术、管理入手,组织干部到山东寿光蔬菜基地参观学习,引入“普罗旺斯”新品种西红柿。从2019年开始,连续两年大棚喜获丰收,共产销西红柿35余万千克。

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纳浪镇大小板子村,为中国电信甘南分公司结对帮扶村,2019年3月16日实现整村脱贫。大小板子村村内生活基础设施较差,分公司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杨茂森积极协调争取资金,对帮扶村的医疗卫生、学习教育、生活环境改造、住房安全、村内道路硬化、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改造,贫困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交通状况明显改善。

中国电信西吉分公司帮扶的沙沟乡叶沟村有农业人口314户141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70户816人。工作队自2017年帮扶叶沟村后,通过和村两委班子认真摸排梳理,制定扶贫计划,大力发展养殖业,截至目前叶沟牛存栏1068头,羊存栏680只,青贮玉米种植327亩,人均纯收入达到6823.85元,2020年将如期脱贫。

中国电信青海公司定点帮扶点——湟中县田家寨镇下营一村通过项目引进湟中博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村流转土地新建占地30亩的养殖场,养殖1000头肉牛。带动就业,增加了当地农户收入,养殖业助力脱贫攻坚效果明显。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阿克陶县喀热开其克乡比纳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对村民散落牛羊圈舍进行集中改造,建成了水电设施齐全的集中圈舍,现有牛羊263头。

当家乡的旧貌换成新颜,变的是风景,暖的是人心。

不舍寸功,才能善作善成;不畏风浪,方能乘风破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中国电信尽锐出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最大努力,贡献最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