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图解图说  >  图说央企 > 正文
爱“拼字”的航天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10

有一种“热爱”叫星辰大海,有一种“Pose”整整齐齐。

在每一个特别的任务里,可爱的航天人总是用“拼字”的方式记录重要的美好时刻。比如:

天问

2020年7月23日,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发射升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通过一次发射,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

探月

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发射升空。同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在我国预定区域安全着陆,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我国航天史上首次月面采样、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带样返回等多个重大突破,为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发展规划画上了圆满句号。

北斗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天宫

2011年9月29日,天宫一号发射升空,先后与三艘神舟载人飞船完成空间交会对接。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发射升空,全面突破和掌握了中期驻留技术、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验证了空间站人机协同在轨维修技术。

天舟

天舟货运飞船负责为空间站(或空间实验室)运输补给物资和载荷、补加推进剂、在轨存储和下行废弃物资,任务结束后受控陨落于预定区域。2017年4月20日,我国成功发射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并验证了空间站货物补给、推进剂在轨补加、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重要关键技术。

神舟

神舟载人飞船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用于天地往返运输人员和物资的载人航天器,达到或优于国际第三代载人飞船技术。从1999年神舟一号发射成功,到2016年神舟十一号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十一战十一捷的完美战绩。

HJ-2

2020年9月27日,环境减灾二号01组卫星发射升空。这是一组光学对地遥感卫星,有A、B星两颗,可满足国家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应用需求,并兼顾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林业、地震等行业需求。

东五

2019年12月27日,基于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的首颗新技术试验验证卫星发射升空。东五平台可满足未来近20年的通信、微波遥感和光学遥感等载荷对卫星平台的需求,使我国的卫星互联网服务更快、更好。

亚太6D

2020年7月9日,亚太6D通信卫星发射升空。它比常规通信卫星高出数十倍容量,主要为亚太区域用户提供全地域、全天候的卫星宽带通信服务,以满足其海事通信、航空机载通信、陆地车载通信以及固定卫星宽带互联网接入等多种应用需求。

GF7

2019年11月3日,高分七号卫星发射升空。它是我国首颗民用亚米级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也是高分系列卫星中测图精度要求最高的科研型卫星,能精确定位到乡间小路。

海2C

2020年9月21日,海洋二号C星发射升空。该卫星可以对海面高度、有效波高、海面风场实现高精度、高分辨率的实时观测,具备全球船舶识别的能力,可以接收、存贮和转发海域中的浮标测量数据。

CBERS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代号CBERS)是中国和巴西联合研制的传输型资源遥感卫星,可满足中巴两国用户在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检测以及应急管理,农作物估产、环境保护与检测、城市规划等多个领域的需求。

CFO

2018年10月29日,中法航天合作的首颗卫星“中法海洋卫星”发射升空。卫星主要用于海洋动力环境监测,可以实现对海洋表面风和浪的大面积、高精度同步观测,还能观测陆地表面,获取土壤水分、粗糙度和极地冰盖相关数据。

LM2D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是一款常温液体两级运载火箭,具备不同轨道要求的单星、多星发射能力。从1990年立项到现在,30多年来,长二丁火箭因为出色的性能和战绩,被授予“优质火箭”和“金牌火箭”称号。

50

2020年8月6日,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圆满执行一箭双星发射任务。至此,长二丁火箭创造了50发全胜的优秀战绩,将百余颗卫星送入太空。

CASC

2021年元旦期间,长三乙火箭、天通一号03星试验队以及服务保障人员坚守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元旦当天,他们排列出航天科技集团的英文LOGO,为祖国和航天事业送上精心准备的新年祝福。

拼字是航天人合影留念的传统吗?为何航天人如此执着于此?“传统”也好,“热爱”也罢,重要的是在每一个不同岗位上的航天人有着相同的梦想,都在不断突破和超越中砥砺奋进,创造卓越。

将这些小小的瞬间定格,相信随着时间的沉淀它们会传递出大大的力量,温暖着、激励着我们一直奋斗下去一直。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