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图解图说  >  图说央企 > 正文
漫“话”石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26

石油,大家不会陌生,我们每天都在跟它打交道。石油的衍生品也非常丰富,包括燃料、润滑油、沥青、石油溶剂与化工原料、石油蜡和石油焦等等,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么石油究竟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能在加油站里顺利加油?一幅漫画看懂石油的形成。

史前宝藏·石油形成

640 (8).jpg

石油是指气态、液态和固态的烃类混合物,具有天然的产状。石油的主要成分是碳和氢,碳氢化合物也简称为烃,烃是石油加工和利用的主要对象。

640 (1).jpg

大部分科学家认为,石油是由史前生物死去后所含有的有机物在岩石中沉积下来,其中的氧成分消失,碳元素被保留下来,与剩下的无机物等化学物质形成了石油。这个过程大约需要200万年到5亿年之间。

重见天日·石油开采

640 (2).jpg

重磁以及地震技术能够较为全面的反应地层信息,利用它们确定地下石油位置后,首先用钻头钻向地表深处,最终到达石油层,并封固整个管道以便后续开采。

640 (3).jpg

通常把利用油层自身压力形成的自喷采油称为一次采油;向油层注水对其补充能量开采石油称为二次采油;通过注入化学物质来改善油、气、水及岩石相互间的性能,开采出更多的石油称为三次采油。三次采油技术是老油田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的重要技术手段。

点石成金·石油炼化

640 (4).jpg

原始的地下石油,开采出来时混合有可燃气体、水等物质,必须进行一系列工业处理才能成为可售的成品油。

640 (5).jpg

简单来说,原油炼化是根据原油内各种成分不同的沸点进行蒸馏、提取和处理利用的过程。

油润万家·石油销售

640 (6).jpg

经过工厂处理,石油制成各种成品油和化工原料,通过管道、航运、铁路槽车等交通网络进入我们千家万户。

640 (7).jpg

加油站向社会大众提供成品油等石油产品,站内设便利店,优选百货商品,中国石油还通过“中油好客e站”、“中油优途APP”线上线下连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