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图解图说  >  图说央企 > 正文
携手共圆小康梦!中国石油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31

  初秋的川西高原,阳光和煦,微风不燥。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占哇乡毕岗村,中国石油所属四川销售公司乡村振兴驻村干部胡鹏正忙碌地和村民们在蔬菜地里清理杂草、查看长势。“这300多亩‘高原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是由四川销售投资援建的,里面种植的花菜、萝卜、香菜等,再过几天收获后,就能通过我们中油优途APP和加油站便利店线上线下销售,每亩大概能收入3000元左右。”胡鹏满脸喜悦地说。

0O7A2160(2623138)-20220829090612.jpg

海拔3400米,占哇乡占地300余亩的高原有机蔬菜基地试点,是当前四川销售公司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举措。

  占哇乡毕岗村是位于川西高原腹地的一个半农半牧纯藏族小山村,海拔高、紫外线强、严寒期长,在这种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当地藏族村民基本上都以青稞种植为主,每年每亩仅收入几百元。而村民自己吃的新鲜蔬菜,都要去山外购买。今年初,四川销售公司相关部门和驻村干部胡鹏,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并在当地农科院专家的帮助下,决定为占哇乡毕岗村投资援建有机蔬菜种植基地。

WechatIMG3(2623145)-20220829094937.jpg

四川销售公司积极利用好占哇乡美丽的自然景色做好旅游产业开发,投资援建了旅游服务中心、旅游便道等一系列项目,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投资建设种植养殖产业基地,仅仅是四川销售公司“助力乡村振兴,防止脱贫村民返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四川销售公司在先后选派7名优秀干部到川西高原各对口乡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同时,还积极通过“就业帮扶、教育帮扶、消费帮扶、环境治理”等方式,为阿坝州乡村振兴加油助力。自2016年以来,四川销售公司累计为若尔盖县占哇乡等地提供帮扶资金400余万元,先后援建了旅游服务中心、藏香猪养殖场、高原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等产业项目,帮助数千藏族村民“脱贫奔小康”,深受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WechatIMG1(2623155)-20220829094921.jpg

四川销售公司驻村干部胡鹏在海拔3400米的占哇乡毕岗村帮村民收青稞。  

  “您好,欢迎光临。”走进位于若尔盖县城的岷江分公司红光加油站,一名皮肤黝黑的藏族小伙用流利的普通话热情地招呼着来往的顾客。小伙子叫如卡,3年前通过四川销售公司“就业帮扶”的方式,走出了祖祖辈辈居住的高原小山村,进入中国石油加油站上班。目前,在加油站担任综合管理员的如卡,其工资已成为全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对口人物扶贫(2623143)-20220829095029.jpg

占哇乡青年如卡在加油站工作。

  扶贫先扶智。让高原小山村的适龄孩子全部接受义务教育,逐步改善藏区长期存在文化水平低的现状。近年来,四川销售公司各驻村帮扶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国家《义务教育法》和四川省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他们向村民讲解,只有将孩子送进学校,接受系统教育,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才能实现彻底摆脱贫困、逐步走向小康的目标。

智力扶贫(2623136)-20220829095052.jpg

临近开学季,四川销售公司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高原,开展赠送校服、文体用品等爱心公益助学活动。

  积极参与高原湿地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也是四川销售公司助力川西高原乡村振兴的一项有力举措。近年来,四川销售及岷江分公司积极采取搬迁保护区内加油站、修建“泡沫式环保厕所”、强化油气回收和“三废”治理等措施入手,全力打造“高原生态环保加油站”。3年前,当国家级高原湿地保护区在若尔盖建设时,四川销售及岷江分公司将位于保护区内一座日销量达20吨的加油站拆除,异地搬迁到了保护区外。当时就在老站任经理的泽仁回忆往事时,仍很激动:“当挖掘机开始拆除加油站时,我和在场负责安全的员工都流泪了,这是我们又一个家呀!但我们都明白,忠诚履行社会责任,是中国石油每一名员工应尽的义务!”

乡村环境改善(2623157)-20220829094949.jpg

搬迁后的若尔盖加油站不仅采用了很多环保设备,还特别增设了LNG
(液化天然气)业务,助力当地做好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