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2-0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南航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一系列事关全局长远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南航实际,坚决抓好落实。

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国内民航市场潜力巨大,南航有多年发展的良好基础,今年以来采取的经营应对举措有力有效。我们将坚定信心决心,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坚决摈弃规模速度情结,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率、效益。

坚持新发展理念,明确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式。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在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布局。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用改革的办法搞活机制、激发活力,用创新的方式转型升级、激发动力。

服务新发展格局,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条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阶段新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南航的市场优势在国内,更要发挥优势、把握机遇、克服挑战,抓好经营应对,高质量建设广州枢纽和北京枢纽,做强做大国内市场,服务国内大循环,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

深入谋划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共享发展,加快实现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全面拓展市场向重点突破转变,由相对单一产业向高相关、多元化产业转变,由行政式管控向市场化运作转变,由传统商业模式向数字化、生态圈转变,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六大转变”,向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

坚持安全发展。安全是航空公司最大最高的政治。我们将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安全七大体系建设,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不断提升安全品质,确保安全态势平稳可控。

坚持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是新时代具有统领性的根本要求。我们将正确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强化投入产出意识,控制好规模速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做到盈利水平高、竞争能力强、发展后劲足。

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将大力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推动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加快构建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和社交互联网“三张网”,通过创新永葆企业生命力。

坚持合作发展。今后的竞争是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圈的竞争。我们将高度关注行业变化,深化与国内各航空公司合作,共同应对当前困难局面。持续探索国际合作新路子,加快构建新型国际合作关系。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加快打造商旅生态圈。

坚持共享发展。共享是发展的目标和归宿。我们将推进核心资源共享共用,重大项目共商共建,发展成果全体共享,积极承担南航社会责任,为股东带来良好的回报,让员工通过发展得到实惠。

明确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推动南航高质量发展,必须找准工作抓手,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练内功,走出一条内涵式、集约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以“十四五”规划为突破口,统筹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是南航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民航发展、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部门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到“十四五”规划中,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坚持全面规划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兼顾战略性和可操作性,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真正使规划成为统领南航工作的行动纲领。

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激发动力和活力。推动南航高质量发展,改革是根本方法。以落实《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主线,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持续优化管控模式,加强运力、机组、时刻等核心资源集中统一管控,对分子公司实行分类管控、分类考核。完善全面市场化核算体系,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取得更大成效。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治理机制,转换经营机制,提升混改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以战略落地为突破口,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中央企业,南航必须自觉把企业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谋划和定位。全力抓好大兴机场初期经营,高质量建设北京枢纽,打造广深联合枢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产品一体化、服务一体化、网络一体化”,努力服务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

以对标一流提升为突破口,转方式调结构。世界一流企业需要世界一流的管理水平。认真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着力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机队、市场、人力资源、产业和资产负债五大结构调整优化,用3—5年时间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持续开展精益管控成本专项活动,在国内航空公司中建立相对成本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

以服务品质攻坚提升为突破口,打造服务品牌。旅客对航空公司的品牌主要是通过服务感知。我们将深入推进大服务建设,着力构建“亲和精细、体系完善、协同高效、智能精准、价值驱动”的大服务体系,聚焦空中地面、线上线下,解决痛点、打造亮点,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南航品牌。

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我们将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巩固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向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

(作者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马须伦)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