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广核杨长利:发挥中央企业优势 扛起脱贫攻坚责任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11-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光荣社会责任。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中广核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产业优势,持续推进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和教育扶贫,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及社会力量构建脱贫攻坚大格局。注重扶贫同扶智、扶志、扶技相结合,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动力。

2002年以来,中广核积极承接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省级定点扶贫等任务,在广西、广东、四川、内蒙古、新疆、湖北、福建等地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共计投入无偿扶贫资金近4亿元,累计派出挂职干部61名,目前有28名挂职干部奋战在扶贫前线。打造清洁能源扶贫基金平台超300亿元,在7省区13县实施16个产业扶贫项目,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国家及各省定点、援疆援藏援青等扶贫任务。在2018年、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均获得“好”的等次。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两项良好实践3次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企业精准扶贫案例。

完善机制、尽锐出战,为脱贫攻坚战凝聚坚实力量

中广核始终把精准扶贫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统一思想、完善机制、尽锐出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坚实力量。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过程中,中广核始终把“党建引领”摆在重要位置,围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自觉行动,发挥党工群团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建立了党委书记全面主抓扶贫工作、党委会研究扶贫计划、扶贫办具体运作的工作机制。明确精准扶贫年度工作目标和负责单位,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做实见效。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中广核自2002年起定点帮扶广西百色市凌云、乐业两县。先后派出11名挂职干部,都是精兵强将,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标兵模范,目前仍有6名挂职干部奋战在凌云、乐业扶贫前线,在他们和地方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凌云县已于2020年5月正式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脱贫出列,乐业县作为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县,已于今年6月底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具备脱贫出列条件。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党工群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2018年,中广核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凝心聚力 共创幸福”聚力扶贫活动,共募集912万元的“特殊党费”,用于帮助广西乐业县发展猕猴桃产业。2019年,中广核各级团组织开展“核爱汇聚、义鹭暖阳”关爱行动,义捐义卖募资69万元,对口帮扶广西凌云县览金小学,着重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给他们搭建一条“出山路”。

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助力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央企业,中广核积极发挥科技、资金、人才等各方面优势,立足于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切实需求,“一县一策”帮助打造优势产业。在扶贫工作中,中广核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企业和地方的实际,首先找准发展的路子,绝不“捡进篮子都是菜”,因发展心切而违背规律、盲目蛮干。中广核运用技术、资金和人才优势,引进先进的运营模式,为定点扶贫的广西乐业县,解决了在猕猴桃种植过程中零散种植、个体经营、产品保鲜期短、有机肥成本高等问题,突破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瓶颈,助力当地打造有机红心猕猴桃优势产业。

中广核因地制宜,帮助种植产业园,精准带动贫困户受益。我们出资2345万元,帮助建设两千多亩红心猕猴桃产业园,并创新推行“三变、三园、三保、三统”的运营模式。三变是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园是指根据贫困户经济和劳动能力,将产业园分为创业园、就业园、托管园三个“园中园”,实现利益联结全覆盖。三保是指在园区推行县级农投公司保运营,县级部门保技术,乡镇保分配防返贫。三统是指产业园实行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品牌认定、统一购销的产品经营模式。

与此同时,中广核充分发挥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优势,打出一套产业扶贫组合拳,并逐步完善有机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助力实现该县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乐业县猕猴桃要使用有机肥,此前需要从外面运输,成本很高。中广核发挥技术优势,投资约1900万元,在乐业县建设生物质有机肥厂,打造“农业废弃物、有机肥料、绿色种植”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既可以处理周边糖厂滤泥、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又可以确保有机肥供应品质,打通了乐业红心猕猴桃产业前后端,并带动当地整个有机产业链发展。中广核下属核技术公司探索研究出低温电子束辐照的保鲜技术,将猕猴桃保鲜期由40天延长至100天。我们在百色市建设电子束保鲜站,项目投资1800万元,是国内首个农产品原产地辐照保鲜示范中心,为包括乐业县在内的百色周边200公里范围的农户提供农产品电子束保鲜服务,实现农产品错峰销售,让农户受益。

作为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还与央企扶贫基金合作打造清洁能源产业扶贫平台,在全国积极开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扶贫项目。在有风、光资源的贫困地区积极推进新能源扶贫项目开发,在精准就业、税收增收、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已在内蒙古、四川、新疆等7省区13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6个,总装机容量超过460万千瓦,总投资近300亿元,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阻断代际贫困传递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和形式,是推进社会公平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途径。教育扶贫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支教、捐款捐物,而是要“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阻断代际贫困的传递。从2017年起,中广核创办凌云县“白鹭班”,指定集团内部专门从事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广核大学负责实施。生源选择不掐尖、不去尾,累计已招收当地贫困学生862名。2018—2020年三届总计300名“白鹭班”高三学生收获了可喜的高考成绩,高考成绩100%上线,一本上线率达到7.7%,本科上线率达到68.3%。

在扶志方面,着力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开拓他们的视野。组织中广核优秀员工,比如“大国工匠”乔素凯等到学校开展大讲堂,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开办夏令营,带着孩子们去北京、深圳,去核电站、著名大学、卫星发射基地开拓视野。这些都成为孩子们宝贵的记忆,也为他们立志走出大山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在扶智方面,强化考核激励,注重培养学习兴趣。建立教学考核激励机制,对表现优秀的教师、学生进行奖励,把“白鹭班”教师当做是中广核自己的员工,每次教师节都会邀请“白鹭班”教师来深圳参加集团的培训工作会议;组织外籍员工支教。很多孩子从没出过县城,都是第一次见到外国人,感到特别新鲜,也培养了学外语的兴趣。

在扶技方面,侧重技能训练,希望孩子们获得专长。组织学生在课余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参加国家职业技能考核,共有261名学生全部顺利通过考试并取得国家电工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一技之长就是“打不破的金饭碗”,即使他们考不上大学,也可以拥有一技之长,养活一个家庭。

中广核还总结办班经验,编制行动指引,形成标准化、模块化、制度化的独特范式,并“快速复制”。今年10月份,“白鹭班”就要在乐业县正式开班。另外,还在内蒙古兴安盟捐赠一个亿建设白鹭学校,今年10月已经建成投用。截至目前,已在广西百色、四川凉山、云南牟定、广东阳江等地5省9校开设了“白鹭班”。

助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广核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尽锐出战,着力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系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杨长利)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