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宝武陈德荣:让国有企业家精神在宝武事业发展中熠熠生辉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20-09-03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就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殷切希望,勉励企业家“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走进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经营情况,与广大干部员工代表亲切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

8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马鞍山市考察调研期间亲临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走基层、进车间,对马钢战胜疫情、汛情困难,取得生产经营好成绩表示肯定,强调国有企业确实是中流砥柱,要求中国宝武要变“老大”为“强大”。

中国宝武党委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了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宝武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各一级子公司党委按照实施意见要求研究制订了行动方案,确保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中国宝武党委深深感到,在“两个大局”的大背景下,按照“两个循环”的战略思想,要承担好新时代国有企业和钢铁行业的使命担当,落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责任要务,真正实现做强做优做大,我们必须将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激发各级领导人员回答好“弘扬企业家精神”这一重大课题,为企业的建设发展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中国宝武绿色城市钢厂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呢?“家”是与“客”相对应的概念,企业家不是当企业的“匆匆过客”,而是要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同企业的发展融为一体,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家的事,将全部的激情和智慧付诸于企业发展,让这个“家”兴旺发达。国有企业家是国有资产的守护者,做的是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更应该成为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模范。凡是对企业、对国家有利的事,就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冲破一切艰难险阻,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措施做成,坚定不移地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这就是国有企业家精神。

当前,正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外部形势,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内经济仍在消化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宝武正从产业集团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联合、整合、融合的工作越来越多,面对的新挑战和新课题也越来越多。关山千万重,山高人为峰。越是艰险越向前。这个时候,弘扬国有企业家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宝武时,对企业做大图强、提高市场竞争力作出了重要指示。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央企业负责人年中视频会议上,对下半年工作也明确提出了“两个力争”的要求,即: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要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夯基垒台,就需要中国宝武全体领导人员弘扬企业家精神,带头挑重担、啃硬骨,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

中国宝武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冷轧厂C008热镀锌智能车间

中国宝武各级领导人员要做有情怀、有办法、有担当的新时代国有企业家,努力育新机开新局。

“有情怀”,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家把几千亿的资产交给中国宝武,为中国宝武干事创业提供了无可比拟的平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钢铁业数十载坚韧不拔探索突破、孜孜不倦学习赶超,直至今日占据“半壁江山”,为新时代钢铁人实现钢铁强国梦、制造强国梦提供了宝贵的要素积累。个人是非常渺小的,离开了干事创业的理想平台,我们都很难施展抱负,实现自我价值更是无从谈起。中国宝武领导人员必须饮水思源,牢记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对制造业、对钢铁业的深情厚望,以企为家、为国效力,全身心投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融入到公司的建设发展中。挂帅出征,齐心协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宝武,不断增强我国钢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争创一流,夯实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根本,真正发挥央企压舱石、中流砥柱的关键作用。

“有办法”,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敢为天下先”的要求,勇于创新,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企业家精神的关键表现,也是育新机开新局尤其需要的特质。任何一个行业,创新永无止境。唯创新者胜!总书记此次考察调研中国宝武时,突出强调了要抓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强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开发生产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中国宝武相当部分资产、人员布局在长三角区域,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中国宝武各级人员更应当“一马当先”,按照总书记的教导,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运用创新的思维、理念打破束缚公司进步的各种条条框框,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要素投入,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取得新突破、新成效,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实现更为强劲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8月2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宝武在太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月21日,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中国宝武签署太钢集团股权划转协议,推进太钢集团与中国宝武的联合重组

“有担当”,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指针,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企业发展要开疆拓土,难免遭遇艰难险阻,要成就大事业,就要展现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加快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让合情合理的商业行为“开花结果”。同时,中国宝武领导人员要吃苦在员工前,享乐在员工后,成为受人尊重、一呼百应的优秀国有企业家,为公司建设发展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按照总书记考察调研时有关传承劳模精神、保障员工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培养激励员工爱厂爱企业责任感等重要指示要求,把企业真正打造成为“大家庭”,真诚关心爱护员工,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努力为他们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条件。这是优秀企业家的魅力所在,应该成为领导人员敢于担当的行动自觉。

奋楫中流立潮头。中国宝武是中国近现代钢铁工业的传承者,是当今中国钢铁工业之集大成者,更应是中国乃至全球未来钢铁工业的引领者。

(作者: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德荣)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