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国家电网韩君:坚守初心践行宗旨 为民服务办好实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20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深入落实国资委党委部署安排,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重要体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在提升服务品质、保障职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上抓落实、办实事、求实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突出以上率下,精心部署实施

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办公室下设实践活动组,负责指导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电网企业实际,研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和办实事清单,统一推进“优质服务惠民生”专项行动、“为基层办实事”活动、“为职工送温暖”活动和“共产党员服务队”专项行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坚持开门办实事,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办实事的第一步,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江西、湖北、陕西等地开展专题调研,面对面听取地方党委政府意见建议,深入井冈山革命老区,走访全国脱贫攻坚示范村,看望红军烈士后代、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各级党委主动跟进,采取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现场访谈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听取职工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努力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事情办实。

提升供电品质,服务美好生活

实施“优质服务惠民生”专项行动,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清理规范报装接电环节收费,加快推广低压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和高压用户“省力、省时、省钱”的“三零”“三省”办电服务,加大“网上国网”推广力度,推进供电服务全业务线上办理,让广大用户用电更便捷。加快拓展“供电+能效服务”,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和以电为主的综合能源服务,在能源消费侧对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让广大用户用电更高效。提高配网供电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城市配网改造建设、精益化运维和可靠性管理,让广大用户用电更可靠。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大力开展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服务农业生产、农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推进车联网平台向农村地区延伸,让广大用户用电更智慧。

保障职工权益,激发基层活力

聚焦为基层办实事、为职工送温暖,大力推进边远艰苦地区和困难单位的乡镇供电所建设,全力打造“五小”(小公寓、小食堂、小浴室、小书屋、小菜园)供电所,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优化供电服务功能,激励基层一线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健全职工权益保障制度,推进困难职工补助制度全覆盖、深化职工健康管理服务、建立职工医疗互助计划,实施单身职工“牵手行动”,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干事创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查摆梳理存在的5方面10个问题,逐项提出解决措施,着力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召开总部员工大会,制定并落实加强总部建设的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引导总部干部职工讲规矩、转作风、强服务、作表率。

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央企风采

结合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10周年,国家电网公司4800多支共产党员服务队、10.8万名队员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开展“学党史、担使命、办实事、惠民生”专项行动,带头参加重大政治保电、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优质服务、应急抢修、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组织近4万个党支部统一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深化集体研学和岗位实践,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建言献策、主动认领问题,在服务身边人身边事上办实事求实效。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开展“青春光明行·奉献十四五”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志愿奉献、岗位建功,展现新时代电网职工风采,彰显国家电网公司责任央企良好形象。

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精神,细化落实本次会议各项部署要求,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任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作者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 韩君)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