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新兴际华张雅林: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努力打造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5-0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兴际华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学史明理,在学习党史中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学史明理,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新兴际华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坚持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明确具有“三重一大”决策权的法人企业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确保企业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之下开展,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进。

坚持学史明理,必须做到“两个维护”。新兴际华集团始终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脱实向虚”问题,聚焦实业、做强主业,防范和化解风险,提高职工群众获得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认识来落实。把通过踏踏实实经营、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做实实业的根本路径和首要目标。教育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坚持学史增信,在学习党史中进一步担当职责使命图片

坚持学史增信,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国有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引导广大党员以史增信、以史铸魂,更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国有经济来之不易,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更好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企业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学史增信,必须强化使命担当。面对当前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变化和挑战,新兴际华集团始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战略部署,把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放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抉择中谋划和推动,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去谋划和推动,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切实当好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力军,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

坚持学史增信,必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新兴际华集团所属军需企业是我党我军亲手缔造和领导的生产实体,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继承“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新兴际华集团以战时状态,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勇挑重担,转产抢产防护服,从“零”起步到保障了全国40%—50%供应量,彰显了军需应急的优良传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辱使命。

坚持学史崇德,在学习党史中进一步汲取奋进力量

坚持学史崇德,必须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的要求。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有企业发展史的生动实践和历史缩影。新兴际华集团深入研判和把握国内外形势变化中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战略机遇和风险隐患,把改革创新各项工作放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抉择中去谋划和推动。将“十四五”规划与三年滚动计划相衔接,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相衔接,与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行动方案相衔接,做到长短衔接,实现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结合,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学史崇德,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新兴际华集团坚持一切为了职工、一切依靠职工,始终把职工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尊重职工所表达的意愿、创造的经验、拥有的权利、发挥的作用和作出的贡献,将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落到实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首批8项重点民生项目,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坚持学史崇德,必须强化作风建设。新兴际华集团上下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影响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发扬军需企业优良作风,坚持统筹兼顾,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管理年”行动,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优化布局、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绩。

坚持学史力行,在学习党史中进一步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学史力行,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业务结构调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主业协同发展的一流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进“双百”“混改”“科改”试点企业工作和“小巨人实业振兴专项行动”,与各种所有制企业形成合力、协同发展,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中发挥应有作用。

坚持学史力行,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下功夫。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构建以产业集团为前台、以功能公司和共享中心为中台、以总部为后台的国有资本专业投资平台。贯彻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进一步理顺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科学界定三级法人治理定位和权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充分发挥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监督效能,更好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严防国有资产和无形资产流失。

坚持学史力行,在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实现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发展,超前部署环保深度治理项目,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不断改善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在集团定点帮扶对象定西市安定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脱贫摘帽的基础上,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创新帮扶举措,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持续完善企业风险防控体系,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水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抢抓市场机遇,主动融入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者系新兴际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雅林)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