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移动杨杰:传承红色通信优良传统 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5-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红色通信历史作为百年党史的生动缩影,蕴含着丰富的革命传统和精神滋养。中国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承红色通信精神紧密结合,从党的信息通信事业发展历程中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传统、激发奋进力量,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始终牢记“半部电台”的光荣传统,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定力和自觉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我国信息通信事业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发展起来的。1930年第一次反“围剿”期间,红军从战场缴获一部电台,因发报机损坏,只能收报不能发报,因此称为“半部电台”。但就是从这“半部电台”起家,红军克服万千困难,开启了党的通信事业的征程,始终服务保障党的事业发展。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和毛泽东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泽东的声音,红色电波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初步建立了一张通达全国的通信网,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和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改革开放后,我国信息通信业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信息通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我国信息通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一个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现代化通信网络已布局于世界东方。

深入学习党史,回顾信息通信事业发展历程,更加深刻认识到,我国信息通信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显著贡献,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听党话、跟党走是信息通信企业的红色基因,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重要法宝。面向新征程,我们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发展壮大国家网信事业和保障国家网络安全,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打造党和国家可依靠、可信赖的网信事业“大国重器”。我们将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建重要论述,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我们将始终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始终牢记“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宗旨初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早在“半部电台”起家之时,毛泽东就对被誉为“我军通信工作的开山鼻祖”的王诤提出了“用无线电技术为工农大众服务”的勉励。1948年12月,毛泽东在西柏坡亲笔题写“人民邮电”四个字,指明了新中国邮电事业的前进方向。上世纪60年代,山西平陆县61名修路民工食物中毒,北京长途台话务员用电话紧急联系各方救援,最终空投药品将中毒人员转危为安,《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的长篇通讯真切反映了通信人的朴素情感和人民情怀。改革开放以后,信息通信企业加快信息化服务的普及,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将信息通信从少数人享有的稀缺资源,变成惠及全球1/5人口的一流公共基础设施,把优质网络覆盖到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条件和物质基础。信息通信推动网上交易、手机支付、共享出行等新技术新业态广泛应用,电子政务加速发展,社会治理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努力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信息通信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学习党史,回顾信息通信事业发展历程,更加深刻认识到,“人民邮电为人民”是信息通信事业发展不断前行的宗旨初心和根本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建设网络强国的核心价值取向,增进人民福祉始终是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向新征程,我们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夯实党的群众基础、为党分忧解难的高度思考谋划服务工作,持续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信息通信为民服务的各项决策部署。我们将践行“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理念,打造全产品融合、全渠道融通、全平台融智的新型营销服务体系,加强高质量信息通信服务供给,提供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用户满意度,推动信息惠民、便民、为民。

始终牢记“做革命的鲁班石”的使命担当,不断发挥服务国家战略的“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

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勇于担当、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风貌屹立潮头。我国信息通信事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担当奉献的历史。上世纪30年代,毛泽东把红军通信战士比作“鲁班石”,并勉励大家要做革命的“鲁班石”。感动无数观众的红色经典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讲述的就是中共上海地下电台发报员李白秘密潜伏敌占区,用热血和生命架起上海和延安之间“电波桥梁”的故事。1970年,为保障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全国60%的通信线路用来确保航线安全,60多万通信人在绵延2000多公里的通信线路上,守护着一棵棵电杆、一段段电线,合力守卫这条指挥生命线。近年来,信息通信企业扎实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啃下电信普遍服务这块“硬骨头”,推进农村和偏远地区网络覆盖,深入推进网络扶贫,在助力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一次次应急通信保障中书写了通信人的激情奉献和责任担当。

深入学习党史,回顾信息通信事业发展历程,更加深刻认识到,只有把企业的发展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谋划推动,才能不断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彰显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面向新征程,我们将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好信息通信企业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的“扁担效应”,促进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我们将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我们将充分发挥企业资源禀赋和能力优势,在服务支撑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聚力用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争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稳定器、顶梁柱、排头兵。

始终牢记“发展经济,通信先行”的信任重托,不断推进数智化转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信息通信业一路闯关夺隘,多个领域实现从空白到领先的突破创新,移动通信技术也经历了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之初,面对电话装不上、打不通,群众和外商怨声载道的情况,邓小平提出了“中国发展经济、搞现代化,要从交通、通信入手,这是经济发展的起点”的重要论断。199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强调:“发展经济,通信先行”,并在2000年高瞻远瞩地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从“发展经济,通信先行”到“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信息通信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重要地位的深邃思考和前瞻判断,深刻阐述了网络信息化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信息通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移动网络,信息基础设施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无形的“大动脉”,信息通信业从最初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迅速成长为带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和推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关键支撑。

深入学习党史,回顾信息通信事业发展历程,更加深刻认识到,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信息技术正由个别领域局部应用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扩散,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越来越凸显。面向新征程,我们将加快构筑中国移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以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好信息“高速”,全面推进全社会数智化转型、运营好信息“高铁”,加速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速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我们将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5G+AICDE(A:人工智能,I:物联网,C:云计算,D:大数据,E:边缘计算)、区块链等重点领域创新,支撑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助推我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加快迈进,以公司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杨杰)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