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兵器工业焦开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旗帜》杂志  发布时间:2021-05-12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确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最高战略,把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线,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时代集团公司发展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引领全集团党员干部职工在服务落实党和国家大局中找定位、强担当、作贡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集团党员干部职工树牢“根”和“魂”意识、强军首责意识、大国重器顶梁柱意识。

强化以上率下,发挥“领头雁”作用。党组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深学细悟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突出重点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党组成员深入基层一线讲党课,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办法、找答案。

强化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推动入脑入心。各级基层党组织通过微党课、主题党日、党建APP等载体,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车间、进班组、进团队,注重用大众化语言宣传阐释,让广大党员职工听得懂、记得住、能领会、好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集团上下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强化机制建设,推动常态长效。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和兵器党校的首课、主课,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党建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动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成效。

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每项议题都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切实做到学习领会第一时间、任务分解第一步骤、贯彻落实第一要求、督查考核第一内容。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器工业相关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部署,逐项分解目标要求,列为总部部门和二级单位考核任务。健全工作体系、完善落实机制、形成工作闭环,有力推动全集团上下以实际行动和发展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扎实开展“让党旗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高高飘扬”主题活动。选派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紧急转产扩产口罩、负压救护车、大型红外测温系统、呼吸机芯片等急需紧缺防护物资,提前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口罩机、压条机研制任务,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兵器力量”。集团驻境外单位1000多名中方员工坚守岗位实现“零感染”,260个团组1600余人义无反顾奔赴多个国家和地区执行项目任务,有力保障军贸和国际化经营稳中有进。

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好强军首责。坚持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履行强军首责的最前沿,构建装备研发体系和技术研究体系,选配党员技术骨干成立项目团队,聚焦自主可控全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落实“交装备就是交战斗力”,装备体系建设和重点型号研制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一些重点领域实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的跨越,大幅缩小我国陆军主战装备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幅提升我军新域新质战斗力。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装备组成方队数量超过三分之一,牵头组建技术服务大队,为此专门成立临时党委,把来自各军兵种、相关军工集团和民口单位的党员集合在党旗下,把党小组建在方队,有力保障了部队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扬国威、壮军威。

兵器工业集团研制生产的99A主战坦克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

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党组织工作和战斗力的磨刀石、试金石,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密度最高、全国产化的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区域短报文服务平台可为千万级用户实时提供位置报告、应急搜救服务。率先实现北斗应用“走出去”,联合兄弟央企成立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共同打造北斗应用“国家队”。大力推动民品制造业转型升级,硝化棉、人造金刚石等产品的产销量保持世界第一,矿用车、火车轴等产品的产销量保持国内第一。大力推动“困难企业脱困攻坚”和“驻东北企业振兴”专项行动,困难企业累计减亏幅度超过70%、员工收入增长24.6%,集团公司驻东北企业全部盈利。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一大批重大项目签约成交,有力配合国家政治军事外交大局。境外油气资源储量和产量位居中资企业第四,铜钴储量和产量位居央企第一方阵,铂金储量是国内探明储量的2.5倍,成为维护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力量。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扶贫攻坚工作成效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好”的最高等级,实施环境保护综合提升行动,全集团在全总和地方工会建档的755名困难职工全部解困,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持续推动全国国企党建会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全面盘点全国国企党建会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对取得成效的建机制、提质量,对薄弱环节补短板、增实效。

深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要求。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相统一、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相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民兵工精神相统一、党内监督与企业内控机制相统一、党建责任制考核与绩效考核相统一,不断完善党组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制定党组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清单,细化明确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分类指导二级企业党委制定实施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二级事业单位党委制定实施参与决策事项清单,推动党组党委发挥作用制度化规范化。

深化拓展“党员创新工程”。围绕科研生产经营重点,组织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作表率,在吃苦吃劲岗位上亮身份挑重担。2020年,全集团组建“党员突击队”2194个、“党员示范岗”4663个、“党员责任区”3843个、“党员创新工程”15096个,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亮丽答卷,充分彰显党组织强大的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持续强化“党组织强基工程”。加强督导,确保基层党组织任期到届“应换尽换”,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编印配发《党支部工作规范》,每年举办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基层支部书记轮训班,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务干部抓党建的水平。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制度体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健全制度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业承诺书》。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形成体系化管党治党制度39项,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续深化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治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把整治整改作为提高认识、统一意志、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契机,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全系统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聚焦职责使命更加坚决主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加坚强有力。深入开展内部巡视巡察,切实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制定《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双胜利提供坚强作风保证》,明确8个方面37项具体举措,贯通协调各类检查考核,持续推进精文减会,切实为基层减负。深化“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改,推动总部部门与基层单位共担责任、同题共答。抓早抓小严查快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破除作风积弊。

在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下,集团公司军品任务考核在军工集团中连年名列前茅,持续保持我国军贸行业排头兵,连续16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连续两年获得国资委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A级。2020年,集团公司军品任务完成创历史新高,净利润、利润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长,主营业务收入等主要指标均实现年度目标,夺取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双胜利。

(作者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焦开河)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