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融通温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汇聚建设世界一流资产公司的磅礴力量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5-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融通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始终突出公司忠诚于党的政治属性、突出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要求、突出为军首责的政治指向、突出强国利民的政治担当,以深学党史为主线,以深悟要旨为主脉,以踩实每个步骤为路径,以办好实事为抓手,以开好新局为目标,不断汇聚磅礴力量。

坚持在学史明理中夯实砥砺奋进的思想基础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百年史,既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史,又是一部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的发展史,还是一部持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哺育全党的理论武装史。一百年来,党的理论创新脚步永不停歇,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伟大旗帜,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的行动指南。

学史明理、学史资政、学史悟道。中国融通集团正处在加速推进、转型发展的攻坚期,越是这种情况下,越是需要党史滋养赋能、伟大精神凝心、红色基因固魂,不断增强深化党的理论武装的高度政治自觉,在学史明理中保持清醒头脑。实施推进中,组织党员干部员工体系贯通学、联系巨变学、追根溯源学、专题研讨学、融入历史学、把握规律学,系统学习中央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资料,深入开展“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和“强红色记忆、走英雄足迹”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在服从党和国家大局、融入中心主业、增强能力素质等“六个结合”中,强化对党的决心意志高度政治认同,砥砺家国情怀和企业家精神,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中获取公司发展壮大的不竭力量,点亮共同奋进的思想灯塔,在以史为鉴、以史强基、以史资治中厚积垒台、立柱架梁、夯基蓄势,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引领驱动企业保持永不停步、永续前进的强大动力,坚决跑好“第一棒”、当好“第一任”、扛起“第一责”。

坚持在学史增信中强固建设公司的强大自信

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看,用好党史这一伟大教科书,可以有力推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党的奋斗目标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坚定信心,用党的政治优势和伟大精神引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前景。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好历史方能鉴于往事、资于治道。对中国融通集团来说,忠诚于党是第一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政治要求,实现党对企业全面领导是第一政治任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通过认真学好党史,深刻悟好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扎实推进党建铸魂工程、强基工程、人才工程、凝心工程、融合工程、清风工程,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得更牢,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司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牢根本指引的工作落得更实,把党的组织体系扎得更深,努力推动党对公司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工作迈向新高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在学史崇德中推动传承红色基因的价值释放

明镜照形,知史鉴今。一百年来,从古田、井冈山到瑞金、延安,从早期建立的军工厂、造币厂、纺织厂等一批党领导下的企业,再到今天创造以“两弹一星”为主要代表的国防工业体系和关乎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国重器”,很多是由军队建设发展直接拉动催生的,所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很多能从融通集团的南泥湾、赵家楼、太阳沟、绥棱基地、红楼宾馆、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等资产图谱中找到缩影。中国融通集团必须把自己的根深深扎在我党我军红色基因沃土上,不断从中获取政治滋养、精神伟力、动力源泉,引领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做大。

企业有历史,建设有力量,发展有希望。中国融通集团与人民军队同根同源,与生俱来具有品质红、底蕴厚、根脉深的天然政治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这根红线,引导大家自觉当好我党我军光荣传统的践行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文化的推进者。结合开展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抓好寻红色根脉、固红色基因、铸红色企魂的工作,推进红色基因聚魂、立业、强企、聚力落地,建强红色基因领航、塑魂、励志、筑基、育人等7大阵地,全产业链推进红色基因资产品牌保护、品牌运营、品牌传播,一揽子布局经营运营品牌打造、经济效益价值创造的系统工程,最大限度释放红色基因资产的精神激励价值、文化保护价值、教育启迪价值、人才培养价值、社会责任价值、经济转化价值,确保公司在红色基因植根、红色初心照耀、红色使命托举、红色文化滋养中图强发展、行稳致远。

坚持在学史力行中推动守好初心、办好实事、开好新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纵览党的百年画卷中,在感悟百年红色故事、红色品质“富矿”中,汲取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的精神力量,坚定接过革命先辈和英雄群体的“历史接力棒”,努力在融入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践中明确历史方位,在投身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建设中找准自身定位,在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不断释放百年党史的无穷伟力。

学党史既要崇尚力行、贵在力行,又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中国融通集团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力量,实现好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擘画和重托期待,根本落脚点就是要把公司建设推向更高水平。力行重在守好初心,自觉把融通初心深深根植于党的初心、人民军队的初心之中,把公司建设成效充分彰显到履行中央企业根本使命上,凝聚起奋发有为、担当落实的“硬核”力量,坚决打造强军兴军国家队、国之重器新支柱。力行重在办好实事,一方面要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效率效能,力所能及办好广大员工所需所盼实事;另一方面要推动融通“走出去”、品牌立起来,鼓励各单位立足实际,创造办好促进乡村振兴、惠及人民群众、为军拥军惠军方面的实事,同时通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服务、做保障、强支撑”等活动,制定好办实事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方式推进,确保办实事落地见效。力行重在开好新局,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公司各板块立起来、各业态转起来、各经营单位干起来的新局,开创深化公司内部治理、提高管理水平的新局,开创同心奋进“双一流”、挺进“十四五”的新局,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资产公司奋力前行,坚决向党中央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系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温刚)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