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宝武:赓续百年红色根脉 铸牢钢铁报国初心

    发布时间:2021-03-18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到井冈山、于都、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习近平总书记用一串串“红色足迹”向世界再次宣告:任沧海横流,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不变。他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虽然成立只有短短4年,但历史脉络却可以上溯到130年前,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厚重的文化积淀。为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国宝武党委通过开展“钢铁荣耀 铸梦百年”等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广大员工坚守精神家园,坚定文化自信,让红色基因不断焕发新的时代光芒。

追寻精神原点,铸牢初心使命

回顾党的历史,红色始终是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精神写照。回首中国宝武的130年,红色同样是钢铁初心的鲜明底色。1890年,江南制造局炼钢厂和汉阳铁厂相继在上海和武汉诞生。1938年,为免遭日寇侵华战火涂炭,汉阳铁厂和上海炼钢厂内迁重庆,成为重庆钢铁的前身,中国近现代钢铁工业的血脉得以保存。中国宝武绵延赓续的130年,就是近现代中国钢铁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直至登顶世界之巅的130年,也是伟大的中华民族谋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缩影。

今天的中国宝武先后吸纳了宝钢、武钢、马钢、八钢、韶钢、重钢、鄂钢、太钢等企业,这些成员单位虽然曾处在不同的历史方位,但有着共同的精神源头和文化根脉。无论是当年重钢“三峰无限 攀登不止”精神、八钢“艰苦奋斗 创建八钢”精神,还是马钢“江南一枝花”精神、武钢“争光争气争一流”精神、梅钢“艰苦创业 奋发创新”精神、宝钢“85·9”精神,这些精神禀赋都秉持着共同的钢铁报国初心和钢铁强国使命,激励着一代代钢铁人以“中流砥柱”的担当和百折不挠的韧性,为国家挺起钢铁脊梁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中国宝武将“钢铁荣耀 铸梦百年”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作为一次不忘初心、追寻来路的寻根之旅,一次牢记使命、创新突破的铸魂之旅,各级党组织将观摩“中国宝武130年”系列展、研读中国宝武简史、观看《百年宝武》纪录片等,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等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四史”学习,进一步凝聚起“同一个宝武”的共识,加强对“钢铁报国”初心使命的历史认同和现实认同。

讲好经典故事,激活红色资源

中国宝武深入挖掘130年历程中的红色经典文化故事,从中提炼和萃取红色文化基因,进而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遗址转化为课堂,将“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有效激活了红色资源。

我们在重钢博物馆发现了革命先烈江姐的一份履历表和亲笔辞呈,证明江姐曾是当时重庆钢铁的前身——钢迁会的员工。当年,江竹君为隐蔽身份来到綦江铁矿,成为钢迁会的一名会计。她对工作十分努力敬业,直属领导评价她“在课工作亦甚努力”。此后不久,由于再次受到特务监视,江姐才被迫离开綦江铁矿。重钢还是大后方最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曾在抗战期间为占全国三分之二军火产量的重庆军工提供了弥足珍贵的钢铁原料。我们在建党99周年纪念日,选择了承载着丰厚爱国情怀和红色资源的重钢原址,开启“重走钢铁长征路”片区活动,请年轻员工讲述《江姐的故事》等红色故事,制作成“130秒走进中国宝武130年”系列短视频,广泛传播。

我们以敬献花篮的形式,向八钢创业者、建设者、开拓者致敬,缅怀他们为了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振兴所建立的丰功伟绩。70年前,王震将军面对新疆缺铁少钢、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的落后状况,率领解放军指战员和新疆各族群众在荒凉的头屯河畔,白手起家、节衣缩食建设起了八一钢铁厂。在“重走钢铁长征路”新疆片区活动上,中国宝武主要领导在庄重的音乐声中拾级而上,向王震等八钢功勋人物致以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我们将毛泽东同志1958年曾亲临视察的上钢一厂一号高炉旧址改造为“金色炉台”钢铁会博中心,开发了一系列以“金色炉台”为主题的文化产品:以20世纪70年代传遍祖国大江南北的经典歌曲《毛主席的光辉把炉台照亮》的旋律为曲调,创作了中国宝武司歌《我战斗在金色的炉台上》;将小提琴独奏曲《金色的炉台》作为系列活动的主题音乐;在2020年12月23日举办了“金色炉台”主题活动,通过启动远程“一键炼钢”,中国宝武完成了2020年第一亿吨钢的冶炼,并向全球宣布“亿吨宝武,今日梦圆”!宝武人欢欣鼓舞、豪情满怀!

绽放时代光芒,引领未来航向

经典的故事、难忘的瞬间、闪光的足迹、动人的诗篇……历时一年的系列活动,让融入宝武人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历久弥新,绽放出耀眼的时代光芒、焕发出磅礴的奋进力量。

活动期间,让我们无比欣喜和自豪的是,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考察期间走进太钢生产车间,勉励大家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作出更大贡献。同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考察调研,充分肯定公司改革发展的成绩,令我们备受鼓舞、豪情满怀。

一年中,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走进中国宝武,作出重要指示,不仅为系列活动注入了灵魂,更为中国宝武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定向导航和精神动力。集团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宝武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方案,并通过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党组织生活、主题活动等广泛组织学习,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同时,在系列活动中重点突出公司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等国家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企业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凝聚起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争做新时代追梦人的强大动力。中国宝武的“钢铁荣耀 铸梦百年”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以铸牢钢铁初心、弘扬家国情怀、追寻精神血脉、当好“中流砥柱”为主线,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众志成城伟力的文化淬炼工程,是激发老一代钢铁人和新一代宝武人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的盛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中国钢铁业百年奋进的时空交汇点上,中国宝武将抓住机遇,勇担使命,奋发有为,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丰硕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