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铁建:弘扬铁道兵精神,打造“人民铁军”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24

1948年,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的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诞生在硝烟弥漫的解放战争战场上,为新中国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她出现在祖国需要的任何地方,为新中国建设了四通八达的铁路网。1984年,这支被朱德称为“人民铁军”的英雄之师脱下军装,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风击浪。她见证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见证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斗历程。70多年的风雨淬炼,中国铁建接续传承、大力弘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为建设新时代“人民铁军”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铁道兵精神是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1978年,铁道兵成立30周年,叶剑英元帅题词称赞:“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它是铁道兵战斗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铁道兵精神的高度凝练。新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关心铁道兵改工后的队伍发展情况。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几代领导人都先后视察了中国铁建担负的重点工程项目。

从内蒙古草原到南粤大地,从东海之滨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从长城内外到大江南北,70多年里,铁道兵和中国铁建为祖国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也在不同时期形成、传承和弘扬着铁道兵精神——从“野战军打到哪里,就把铁路修到哪里”的铿锵誓言,到“汗水融化千层岩,风枪打通万重山”的英雄气概;从“以劳动为荣、以艰苦为荣、以当铁道兵为荣”的“三荣思想”,到“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生动诠释,铁道兵精神成为这支队伍战无不胜、越战越勇的制胜法宝,也哺育出以“登高英雄”杨连第、“硬骨头战士”张春玉、“雷锋式的好干部”梁忠孟、“南昆铁人”马鸿臣、青藏铁路总设计师李金城等为代表的英模人物和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铁道兵将士、中国铁建员工。这些光辉灿烂的思想结晶、光照世人的动人事迹,也成为铁道兵精神形成和传承脉络上的一颗颗璀璨明珠,为红色文化作了生动而具体的注脚。

铁道兵精神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

铁道兵精神是新时代中国铁建人的精神内核,是企业持续发展、永葆生机的重要支柱,更是发扬红色文化、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的重要精神来源。

弘扬铁道兵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铁道兵精神蕴含的“听党指挥的大局观念,令行禁止的组织纪律,敢打必胜的顽强作风,以苦为荣的乐观态度,勇争一流的进取意识”,是中华传统文化凝结的硕果,是铁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动力。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中国铁建始终不忘秉承铁道兵精神,坚持“传承发扬”与“典型引路”并举,通过组织铁道兵事迹报告会、座谈会、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诠释铁道兵博大精神内涵。在新员工入职培训、员工岗位技能培训中把铁道兵精神列为必培课程。同时,坚持把“典型引路”作为深入推进先进价值理念根植员工心中的重要手段,把典型选树与“学创争”活动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员工发扬铁道兵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铁道兵精神,大力彰显央企精神。企业文化自信是企业最深沉、最可靠的自信。铁道兵精神作为红色文化的重要元素、中国铁建企业文化的根本内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象展现,对服务企业改革发展需要、增强企业凝聚力、塑造央企良好形象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铁建人自信发扬铁道兵精神,无论是在莽莽高原、沙漠戈壁,还是在深远边疆、异国他乡,面对自然环境和施工困难的重重考验,成立“党员先锋队”,不断攻克难题,以一次次的胜利唱响铁道兵精神。铁道兵精神已成为中国铁建在包括跨海穿江隧道、深水高墩大桥等在内的“高大难尖”重难点项目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和独具特色、光辉夺目的央企精神之一。

弘扬铁道兵精神,丰富发展红色文化。多年来,中国铁建以铁道兵精神为精神内核,传唱《铁道兵志在四方》、拍摄大型纪录片《永远的铁道兵》《难忘铁道兵》《大三线》等影视作品、出版《图说铁道兵》《图说中国铁建70年》等图书,让铁道兵精神的精髓始终流淌在中国铁建人的血液里,成为一种不变的“基因”、改革发展的“生产力”、凝聚员工的“黏合剂”、维护和谐稳定的“减震仪”、塑造品牌形象的“扬声器”。铁道兵精神也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孕育出具有企业特色的登高精神、引滦入津精神、“老虎团”精神等时代精神。中国铁建用行动诠释了铁道兵精神,更丰富了红色文化的内涵。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新时代“人民铁军”

中国铁建着力于科学开展顶层设计、加强宣传教育、丰富主题活动,更好传承和弘扬铁道兵精神,为赓续红色文化、打造新时代“人民铁军”、锻造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六个力量”提供可靠支撑。

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统筹规划。自“十一五”规划以来,中国铁建始终将传承和弘扬铁道兵精神写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并制定专项红色文化发展规划。2020年,中国铁建启动新时代中国铁建文化与品牌提升工作,形成了以铁道兵精神为内核的新时代中国铁建文化纲领。不仅将铁道兵精神“逢山凿路,遇水架桥”固定为企业精神,还将其融入企业使命、愿景、价值观、行为总则和一系列管理理念中,进一步从顶层设计上确立了铁道兵精神在中国铁建文化体系中的核心地位,为全系统企业文化指明了中长期建设方向。

广泛宣传教育,强化思想认同。铁道兵精神形成和传承70多年,有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但随着最后一批铁道兵逐步退出工作岗位,新一代中国铁建人成为队伍的中坚力量,铁道兵精神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优势逐渐减弱。面对这一形势,中国铁建开展了大量的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建立畅通的文化传播渠道。二是建立以铁道兵纪念馆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品质展览馆,评选中国铁建十大历史文化教育基地,既作为铁道兵精神的基因保鲜库,又成为火种播撒源。三是创作或联合创作大量文艺作品,如电影《无限深度》和一系列纪录片、大型书法作品《铁道兵赋》等,以及每年故事大赛涌现出的百余篇优秀文学、视频、图片作品等,营造了欣欣向荣的铁道兵文化。四是开展铁道兵精神全国巡回宣讲,各子公司也积极开展本单位的巡回宣讲,铁道兵精神被列为每年全系统新入职员工培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培训必修课,提升了广大员工对铁道兵精神的理念认同和价值认同。

开展主题活动,培育时代新人。为了使铁道兵精神落实在广大员工的行动中、贯彻在企业管理行为中,中国铁建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长期开展三项工作:一是经常组织技能比武、慰问老兵、经典诵读、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丰富的主题活动,不断增强铁道兵精神的穿透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二是建立“导师带徒”“传帮带”等工作机制,开辟“技师讲坛”“道德讲堂”,在实现职业素养“薪火相传”的同时,把铁道兵精神的传承融入“师”与“徒”的工作、生活中。三是定期开展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的故事去打动人、感动人、影响人。每两年举办一届永远的铁道兵杯“十大楷模”和中国铁建“十佳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在数十位“道德模范”和企业“楷模”中,又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孔凡成、全国“三八”红旗手关改玉、“最美央企人”曹保刚、“央企楷模”刘飞香、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拉林铁路质检女工班、“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印洲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和集体,在企业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一些先进人物也走上了更加重要的岗位,彰显了中国铁建的用人导向,极大促进了广大员工对铁道兵精神的行为认同,推动了铁道兵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作者系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