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国家能源王祥喜:凝聚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磅礴力量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6-2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国家能源集团坚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奋力谱写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在高质高效学党史上下功夫求实效。突出统筹谋划。聚焦目标任务,制定系列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效有序开展。突出上下联动。开设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巡回宣讲,举办集团全系统三级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党组成员带头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宣讲,集体赴香山革命纪念地接受红色教育。各级党组织制定实施工作计划,开展专题党课、“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示范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突出学用结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十四五”开新局紧密结合,一季度,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顺利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突出宣传引导。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树立正确党史观,在集团报刊、网站等媒体开设专栏,宣传贯彻中央精神,宣传工作成效、亮点和做法,充分挖掘红色基因,开展百家企业发展史巡礼、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征集等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在入脑入心悟思想上下功夫求实效。更加坚定政治信仰。通过学习党史,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更加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使命信念。通过学习党史,深刻领悟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践行“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的公司宗旨,履行“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公司使命,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更加坚定发展信心。通过学习党史,深刻领悟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昂扬奋进。

在用心用情办实事上下功夫求实效。心系人民所需办实事。强化中央企业责任担当,坚持“四个不摘”要求,突出企业特色,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推进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产业、就业、消费、教育、医疗等领域帮扶,建设“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林”,发挥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作用,用好慧采商城平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心系职工所盼办实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组织实施职业病防治、职工技能提升、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等“十大项目”清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心系基层所急办实事。深入矿区、车间、码头一线察民情访民意,严格执行煤矿领导带班下井有关规定,面对面心交心走访调研座谈,力求问题发现在一线、矛盾解决在一线、责任落实在一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在聚焦聚力开新局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把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着力推进清洁能源规模化,加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加快“风光氢储”“水光蓄储”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确保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0%以上。着力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化,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建设绿色矿山、绿色电站,探索“绿电”“绿氢”“绿氧”与煤化工耦合产业新模式,落实“公转铁”要求,大力实施生态碳汇工程,开展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研发与项目示范,积极融入全国碳市场建设进程,力争2025年煤基产业实现碳达峰,2055年前实现碳中和。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大科研投入,围绕国家重大专项、能源绿色低碳前沿技术和集团公司关键技术难题,大力推进重点科技攻关,深化科技研发体系改革,调动创新主体积极性和科研人员动力活力,加强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努力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中走在前列。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智慧国家能源”,加快打造一批智能矿山、智能电站、智能化工、智能运输标杆工程,守护网络安全,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和生产方式、管理方式变革。坚持把提升质量效益作为企业发展的价值取向。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强化煤电协同、煤化协同、产运协同、运销协同,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当好能源领域现代产业链“链长”,接续奋进抓好提质增效,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建设现代企业的重要路径。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入推进混改、双百行动、员工持股试点、科改示范等专项工程,确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坚持把管理创新作为激发内生动力活力的重要举措。突出价值创造,加强精细化管理,深入实施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强经营、财务、金融、法律合规、境外投资等各类风险管控,不断提升公司管理体系、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大力弘扬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王祥喜)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