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交集团王彤宙:高质量完成新的赶考之路上的新答卷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11-2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有着红色血脉和报国传统的中央企业,必须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持续贡献中交力量。

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昭示我们: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有科学思想的正确指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交集团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实施办法,常态长效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并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体系,重点突出在企业治理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强保证企业党组织在重大生产经营事项中把得了关、掌得了舵、说得上话、使得上劲,从而有力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深悟透这一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和改革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又第一时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论述,尤其要结合企业实际和工作实际,自觉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发展战略、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效。

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始终不忘国有企业是什么、要干什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包括中交集团在内的一大批国有企业,是我们党一手缔造的,也在党的领导下一步步发展壮大,为我们党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贡献了重要力量。

国有企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也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直接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有企业的发展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征程中,国有企业必须勇当先锋,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顶梁柱”的经济责任;担负起贯彻国家战略“主力军”的政治责任;担负起服务社会、保障民生“排头兵”的社会责任。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交集团必须牢牢记住作为国有企业的地位作用、使命责任,切实将集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和推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集团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及抗风险能力。当前重点是以集团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锚定高质量“两保一争”战略目标,沿着“两步走”战略安排,立足大交通、大城市两大主业领域,推进海外“一带一路”和国内“江河湖海”优先发展,聚焦重点项目、重要区域、重大市场,做强投资、做大工程、做实资产、做优资本,加快“六化”建设,推动“新五商”战略落地,尽快建成“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民族复兴、建设现代化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交集团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牢记“国之大者”。积极助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难题,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国内国外为人民群众提供一揽子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深度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走深走实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关系国计民生的相关重要领域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和结构优化,尤其是进一步推动产业往绿色低碳方向转型升级,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发挥排头兵作用。聚焦“三重两大两优”经营策略抓发展,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出中交新贡献。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方面更有作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公共基础设施服务的共享,坚定不移助力乡村振兴,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向纵深推进,抓紧解决一批群众“急难忧怨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坚决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钢铁长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伟大历程、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今天的辉煌,都是在苦难斗争中铸就的。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新时代赶考路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中交集团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站在全球看中交”,在胸怀“两个大局”中勇于斗争,敢挑重担,进而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充分认识企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特别是在中美竞争、大国博弈背景下,企业部分领域依然存在“卡脖子”风险,同时在投资、债务、境外经营等领域,面对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必须丢掉幻想,敢于斗争,尤其要全面转变发展方式,力争在回归主业做大现汇、聚焦价值做优投资、科技引领自立自强等方面求得更大突破,力争以更强实力更足底气做强做优做大、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紧跟党的足迹争取新的更大荣光。

(作者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彤宙)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