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华润王祥明: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华润力量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12-2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为具有83年历史的红色央企,中国华润有限公司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华润的特殊使命、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作为引领华润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将全面推进创新发展、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实效作为实现华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以打造“3+1”人才队伍、构建优秀企业精神文化作为推动华润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确保华润“十四五”规划战略目标全面实现。

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华润的特殊使命、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作为引领华润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针对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中国华润有限公司将以最高最优最实的标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此谋划发展思路、制定发展举措,切实落实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深化落实“讲政治、促改革、强创新、谋发展、开新局”的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勇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

面对新形势,华润所担负的责任绝不仅仅是业绩和规模的增长,而是要积极扮演好为解决主要矛盾、为创造人民所向往的美好生活贡献力量的重要角色,强化驻港央企的使命定位。公司明确了在新时代下的战略定位是:立足香港,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具有华润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华润将充分发挥央企优势,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中央对港重大决策部署、香港发展需要与华润优势相结合,大力加强和提升言商言政工作,力争在香港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重大影响力,成为落实中央对港方针政策的重要抓手和促进香港融入国家战略的重要帮手。

将全面推进创新发展、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实效作为实现华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华润将创新作为履行红色央企使命担当的必然责任、达成重塑华润战略目标的必然选择。公司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提出将建立从总部到业务单元的“总部主谋、基层主推、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分工明确、配合紧密”的科技创新矩阵式管理模式。总部围绕“引领、发展、服务、监管”作用定位,重点做好科技创新规划制定、政策研究、制度制定、平台搭建等工作;各业务单元落实科技创新主体责任,重点做好细分方向选定、项目落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工作;战略、人力、财务等职能部室做好横向统筹和跨部门协同。着力发挥好华润多元化产业的应用场景优势、跨行业联合研发优势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将自身各项优势汇聚成科技攻关的利器。系统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培养、引进十名行业顶尖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打造一百个内外部研发平台,推动一千个重要科技项目,形成超过万人的研发人员规模。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华润遵循改革规律和特点,建立起全过程、高效率、可核实的改革落实机制,推动改革举措早落地、见实效。系统推进“服务国家战略,实现重点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工作”,专门成立了服务国家战略和协同发展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与,下设重点区域工作委员会,全面助推华润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经济圈等重点区域国家战略的落实。以考核评估作为检验和强化公司改革三年行动落实成效的重要抓手,将国企改革作为关键管理主题列入各单位业绩合同。选拔任用31名专职兼职董事,进一步完善董事会构成和公司治理模式;华润置地、电力、万家、啤酒、双鹤、健康等业务单元深度开展了组织变革,通过推进总部去机关化工作,华润电力总部员工精简34%,华润置地总部、大区两级总部员工向一线精简20%。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等原则,真正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

以打造“3+1”人才队伍、构建优秀企业精神文化作为推动华润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回望华润83年历史,就是一部重视人才、培养人才、依靠人才推动事业发展的人才发展史,是一部华润人与党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华润事业紧密相连的家国情怀史。83年历史给华润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四项重要启示: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根本前提;二是人才资源是推动华润转型发展的关键因素;三是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企业中心任务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取向;四是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必须坚持市场化原则。华润将继承好、发扬好这些宝贵经验,进一步强化做好华润人才工作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2021年10月,华润首次召开人才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人才强企战略向纵深发展,研究部署下一步人才工作重点举措,提出要重点做好“3+1”四类人才队伍的工作:建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要求,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打造科技人才队伍,全面构建“四层四类”科技人才体系;做大技能人才队伍,争取培养出华润的“大国工匠”,锻造出一批在行业内、区域内有影响力的“华润卓越工匠”;做优香港人才队伍,立足香港,增强对香港人才的吸引力,增进香港人才队伍对祖国的认同感,持续提升华润在香港的影响力。

伟大的事业凝聚优秀的人才,优秀的人才传承企业的精神。从企业角度而言,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滋养企业价值创造的土壤,不仅承接过去,也必定影响未来。华润立足于对红色基因和精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组织召开企业文化与品牌管理工作会,提炼了企业文化的主要特质,重塑了文化理念体系。明确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立心、为创造人民幸福生活而立命、为实现国家经济繁荣而立身”作为企业基因,将其作为核心统领华润“十四五”企业文化体系。通过融入时代印记,体现独特魅力,抓住精神特质,讲好华润故事、华润人的故事,让华润文化“道不远人、温暖人心”,将37万名员工凝聚起来,打造成为一个更有生命力、更有精气神、更有创造力的整体,共同做强做优做大华润。

华润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咬定目标任务、聚焦重点突破、协同作战攻坚,抓实开源节流,做精提质增效,以抢的干劲、拼的姿态、冲的速度,高质量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以企业改革发展各方面工作业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作者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祥明)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