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一汽徐留平: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 勇当建设汽车强国的时代先锋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02-2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的殷切嘱托,奋勇争当建设汽车强国的时代先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加强政治建设,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决议》指出:“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一汽汲取百年党史的智慧力量,深刻认识到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极端重要性,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2021年,中国一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面对芯片严重短缺、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等严峻困难,坚定信心、笃定前行,努力捍卫了“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势头。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一汽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下一步,中国一汽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始终牢记“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责任担当。对标看齐、把准航向,自觉把中国一汽的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审视把握和推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一汽不折不扣得到坚决落实。坚定战略、主动作为,以“红旗”发展为标杆,以品牌建设为统领,以用户为中心,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加快推动中国一汽“十四五”规划快速落地,坚决做到为党分忧、为国贡献、为民服务。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树立民族汽车品牌。《决议》指出:“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一汽汲取百年党史的智慧力量,深刻认识到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的重要性,坚持把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作为中国一汽在新时代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重要标志。2021年,中国一汽实现整车销售350万辆、营业收入7070亿元、利润482亿元,经济效益创“十三五”以来历史新高。其中,红旗品牌实现销量30万辆,同比增长50.1%,取得了4年增长63倍的优异业绩;解放品牌实现销量44万辆,蝉联中重卡销量全球“五连冠”、重卡销量全球“六连冠”。站在关乎生存和发展的全局高度,发布实施《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R.Flag)技术战略》,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科技自立自强跑出“加速度”。2021年,中国一汽研发总投入214.2亿元,突破63项关键核心技术,完成4757件专利申请,位列行业前茅。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一汽更加深刻认识到“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必须走好自力更生之路。下一步,中国一汽要坚决将“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将“解放”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商用车品牌;将“奔腾”打造成中国主流乘用车优秀品牌。到“十四五”末期,自主品牌进入世界比较先进水平行列,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掌控并达到世界比较先进水平,为2030年基本达成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持续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决议》指出:“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一汽通过系统重温党领导下的中国一汽创业发展史,深刻认识到对于中国一汽来讲,改革是出路、改革是活路、改革是大路,进一步树牢改革思维、强化改革担当、提升改革本领,进一步深化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的“四能”改革,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一汽更加深刻认识到“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下一步,中国一汽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各项任务,常态化推进“四能”改革,在总结已有经验基础上,指导和督促分子公司进一步深化改革,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的动力活力。

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全力实现美妙出行、美好生活的发展追求。《决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一汽汲取百年党史的智慧力量,深刻认识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做强做优做大中国一汽事业,努力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努力以极致产品和极致服务持续满足新时代消费者的美妙出行需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扎实开展社会责任、扶贫脱困等工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着力践行“双关心”“双成长”理念,用心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500余项,真情实意关心关爱职工群众,创建运行“两卡一网”等服务职工的云上平台,广大干部职工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一汽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下一步,中国一汽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为人民服务能力,全面落实“一切为了用户,一切服务于用户,一切谦敬于用户”的理念,努力打造“同甘共苦、荣辱与共”的企业与职工事业共同体,认真落实中国一汽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努力促进共同富裕,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妙出行、美好生活的向往。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中国一汽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汲取历史智慧、赓续红色力量,以时代先锋的激情豪情,以力创伟业的信心雄心,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留平)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