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石化马永生:在新时代新征程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03-14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胜利油田视察,深情回顾石油工业艰苦创业史,深刻阐明事关石油石化工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把技术搞上去”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国石油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石油石化创业发展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在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抚今追昔,石油石化之所以迅速建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我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石油石化大国,归根结底靠的是党的领导、靠的是奋斗精神。革命战争年代,边区的石油点亮了延安窑洞的灯火,“埋头苦干”成为石油工人永不褪色、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新中国成立后,创业先辈们凭借革命加拼命的万丈豪情,发扬“三老四严”、苦干实干的精神,创造了世界石油勘探开发史上的奇迹,甩掉了“贫油国”帽子。20世纪80年代,为用好一亿吨原油,中国石化应运而生,抓住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机遇,勇立潮头、接续奋斗,推动我国石油石化工业实现历史性跨越,书写了“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光辉篇章。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续写了新的时代辉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能源安全、产业变革、绿色转型、自主创新等方面的大考,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们有底气回答好“为党和人民担当什么”的时代考题,有信心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将坚守“旗帜、栋梁”总定位,锚定“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总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能源保供与绿色发展一体推进、转型升级与科技进步一体联动、布局增量与优化存量一体实施、改革发展与公司治理一体统筹、经济责任与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一体担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独特优势,努力建设一个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的中国石化,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为党和国家支撑托底、稳盘固局;努力建设一个具有强大民生保障力的中国石化,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前作表率,以“党和人民好企业”形象走进千家万户;努力建设一个具有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向社会广泛传递正能量上走在前作表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更多精神力量。

在端牢能源饭碗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全力提高油气核心需求自我保障能力、新能源安全可靠接续能力,在推动能源革命、建设能源强国中担当大任。围绕高质量实施七年行动计划,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像突破页岩气一样突破页岩油,奋力在广袤国土之下找到更多油气。坚持用世界眼光保障能源安全,抓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合作,优化境外存量资产结构,稳步扩大优质资源权益。锚定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不动摇,拓展能源资源内涵,蹄疾步稳发展光伏、风电、地热等业务,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更加注重国际贸易在能源保供降本中的作用,加强国际贸易能力建设,立足全球配置资源,提升关键时期保底线的调节和供给能力。

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推进解决高端不足、低端过剩等问题,不断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坚持优“炼”强“化”,引领“油转化”进程,推动化工业务迈向中高端,做好煤炭综合利用大文章,打造大型化、智能化、一体化世界级炼化基地。顺应交通能源转型大势,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加快以数字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

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构建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实施一批突破性重大基础研究,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大力攻关油气勘探开发、高端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以创新联合体、科技孵化器等为载体,强化行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更好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用好传统“十条龙”攻关机制,实施“大兵团”作战模式,推进“揭榜挂帅”“赛马”,把科技成果快速转化锻造成最鲜明的竞争优势。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培育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一流创新团队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在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稳健施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国石化落地生根、展开更加美丽画卷。统筹发展与减排,科学确定减排目标和路径,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用能结构,统筹做好“双碳”“双控”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降低环境风险。树立更多行业能效标杆,培育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

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大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把国有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纵深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标准,弘扬“三老四严”、精细严谨等优良传统,夯实“三基”工作,锻造具有时代特征、央企特点、石化特色的管理模式,持续提升价值创造力、风险防控力、品牌影响力、全球竞争力。

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坚持人民至上,创造更多财富,提供优质公共产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展示央企担当作为。在国家重大活动、急难险重任务、基本民生保障、社会公益事业中带头担当、不辱使命。实施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打造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消费帮扶三大特色品牌。拓展新的产业疆域,创新服务模式,努力为亿万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中国石化服务。持续消除隐患,迈向本质安全环保,助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领导人员队伍,树立正确导向,激励担当作为。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基层,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教育,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最广泛地把广大员工凝聚组织起来。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定不移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一流政治生态。

复兴路上,我们将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树立强烈制度自信,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书写不负人民、不负时代新的光辉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马永生)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