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国资央企的系统性重塑和革命性变化

文章来源:《党建研究》   发布时间:2022-08-10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资央企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为工作主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国资央企革命性锻造、系统性重塑、全方位再造,党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的领导力掌控力大为增强,国企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根本扭转,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有力彰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定型,探索开创与我们党集中统一领导优势相适应、组织动员优势相衔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相协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国资央企改革发展道路,为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深度结合提供国企方案。

重塑国资央企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地位作用,强化国有经济主导和战略支撑作用,凝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强大思想共识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公有制主体地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在党和国家事业中极端重要地位作用,系统构建国有经济发展“四梁八柱”。功能定位上,首次将国有企业由“经济基础”一个基础上升为“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两个基础,立足新发展阶段赋予国有经济发挥“战略支撑作用”重大使命;战略目标上,提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五力”重大论断,明确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发展路径上,推动由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两个并重”根本性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经济原创性系统性重大论断,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经济是什么、做什么、怎样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彻底粉碎抹黑、唱衰、西化、分化国有经济的图谋和舆论土壤,推动国有企业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中做强做优做大,有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顶梁柱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净利润分别增长1.4倍和一倍,累计贡献全国1/8的税收收入,96家国有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国有企业4000万名职工、1000万名党员,中央企业1200万名职工、近500万名党员,全力投身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疫情防控、能源保供、应急处突等大战大考,充分展示关键时刻冲得出拉得上、危急关头顶得住打得赢基本队伍形象,极大凝聚深化社会各界对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思想共识,充分认识到党的执政安全,一靠人民军队捍卫领土安全,二靠国资央企捍卫经济安全,国资央企就是党在经济领域的钢铁长城。

重塑国资央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价值追求,强化践行“两个维护”思想行动自觉,党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的领导力掌控力大为增强

国有企业由党而建、跟党创业,天然具有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过去一段时间,社会上甚至少数国资央企负责同志,强调国有企业经济属性多、强调政治属性少,特别是没有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要求具体化。党的十九大以来,国资央企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思想、制度和纪律上破立并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国资央企全部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要件、第一议题,把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具体化并纳入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党建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按照有没有学习研讨、有没有贯彻措施、有没有督导推动、有没有跟踪问效“4项标准”督促跟踪落实,及时纠偏纠正贯彻落实打折扣搞变通问题,及时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典型案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资央企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国资央企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充分认识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根本就在于全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国资央企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坚定成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经济部队”。

重塑市场经济条件下党领导国有企业的治理架构,强化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开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道路

好的公司治理必须紧密结合基本国情、紧密结合发展阶段、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我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高度统一的治理架构,决定了国有企业治理架构也必然是党的领导、公司治理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有机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提出建立以“两个一以贯之”为根本原则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有力打破“现代化就是西方化”范式束缚,开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新境界,极大坚定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自信。党的十九大以来,国资央企坚守党的领导不能削弱、国有资产不能流失两条“底线”,在完善公司治理中推动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体制上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进一步确立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制度上推动《公司法》修改、完成党建进章程;组织上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全覆盖;机制上明确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程序,推动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发挥;实践上探索构建“六个有机统一”融合体系,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与企业决策、监督、组织、责任等机制衔接贯通起来,推动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和公司其他治理主体依法行权履职有机统一,推进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推进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有机统一,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统一,推进党内监督与企业内部监督有机统一,推进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有机统一,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实践探索成功经验证明,公有制经济能够同市场经济高度融合,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度统一,国有企业成为有活力有效率的新型市场主体,这是我们党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

重塑国资央企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发展

腐败问题危及党的执政根基,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财富,必须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决不能搞小了、搞垮了、搞没了,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过去有段时间,国有企业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少数企业领导人员被“围猎”,以权谋私大搞利益输送,更有甚者为谋求个人政治资本,搞攀权附贵、结党营私,严重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严重损害国资央企政治生态。党的十九大以来,国资央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从严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查处一批“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严肃通报一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问题,集中整治一批境外腐败、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化公为私、“影子股东”等靠企吃企问题,扎紧织密重点领域防治腐败制度笼子,国资央企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勾连交织问题有效查处,赤裸裸利益输送和肆无忌惮贪腐行为明显减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政治生态发生根本性转变并持续向好,为中央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重塑管资本管队伍管党建有机统一的国资监管体制,强化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能力,推动国资监管与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有机衔接

执政党手中如果没有资源、没有队伍,执政就是空话。深化国资监管体系改革,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必须同时管党建管队伍,如果不管党建,资本也管不好、队伍也不会有战斗力;如果不管资本,党建也落不了地、队伍也管不好。党的十九大以来,国资委党委统筹管资本管党建管队伍,把全面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和负责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三项职责”统一起来,把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等多重监管目标统筹起来,探索构建与我们党集中统一领导优势相适应、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相配套、社会组织动员优势相衔接的中国特色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按照“一盘棋”“大格局”思路,构建中央、省、市国资监管机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理顺央企集团和直属机构党建领导指导责任,建立经营业绩、党建责任、领导班子有机衔接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和激发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活力,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实现优化调整,进一步向战略性关键领域、优势产业集聚,培育了一批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锻造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抗风险能力极大增强,服务支撑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用更加彰显。

(作者为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局长(部长) 姚焕)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