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建集团郑学选:坚定不移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08-26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我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这是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强调,“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中建集团作为中央企业第一批“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积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切实担负起央企使命,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情,致力在创新能力、质量效益、品牌价值、治理水平、国际影响等方面走在前列、争当先锋,努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着力提升价值创造力,打造品质卓越的产品服务

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重大使命,是国有经济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功能定位的集中体现。服务国家战略是中央企业的生命所在、价值所在。中建集团组建40年来,始终以坚如磐石的信念、激流勇进的精神、披荆斩棘的意志,全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书写了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的壮丽篇章。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全力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从中找到自身定位和发展机遇,创造更大价值、实现更好发展。重点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服务,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立足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优势,创新生产模式和产业组织方式,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标准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大力发展绿色智能建造技术,担负起现代产业链“链长”的责任,在构建绿色建筑供应链、生产链、消费链上发挥引领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注重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从注重短期绩效向注重长期价值转变,推动企业成为股东、员工、客户、社会等利益相关方的共建共享平台,不断提升价值创造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培育中国建造的世界名片

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更加突出全球竞争力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中建集团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在世界各地建设了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打造了一批中国建造名片、中国友谊名片、中国精神名片,在全球具备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也具备了建设世界一流品牌的良好基础。但我们与世界一流企业品牌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全球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国际化经营能力、国际风险的把控、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企业价值理念认同等方面还需要下大力气提升水平。中建集团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将国内的优势转化为国际竞争优势,以国内循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主动融入全球市场,实现资本、资源、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全球化配置。出台实施一批“海外优先战略”实际举措,在战略性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基础设施、关键建造技术等领域开展全球范围投资合作,带动中国建造设备、技术、标准“走出去”。履行好全球社会责任,讲好中国建造的故事,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和价值理念,以重点工程为载体,打造中国建造新名片,塑造全球知名企业品牌。

着力提升创新引领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强知识、人才积累,不断突破难题、攀登高峰,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昭示,改革是增强企业活力的关键一招,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每逢面临困难挑战,一次次“伤筋动骨”的变革,造就了一次次“脱胎换骨”的发展,可以说改革创新是中建集团的文化之魂。

当前,我们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结合外部环境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多管齐下”,以技术创新带动全面创新。聚焦智慧建造、绿色建造、建筑工业化以及建筑产业互联网建设等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重点攻关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等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联合上下游、产学研用的力量,聚焦绿色环保、新基建新能源、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节能环保、“双碳”等未来产业,开展专题联合科技攻关,形成一批引领性关键技术,强化在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的战略支撑作用。始终坚持市场化导向,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探索产业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新机制,推进技术创新、成果运用、产业发展协同联动。我们已经明确了新兴产业、前沿领域高端人才培养目标任务,要打造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加快培养战略科技人才团队,进一步增强创新创造活力。持续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增强企业发展动力。中建集团确定的105项改革任务已如期完成节点目标,但改革永无止境,我们要全面盘点、对标补差,做好成效评估和经验推广,实化固化改革成果,推进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进一步放大改革效应。全面对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继续谋划和推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创建示范企业和价值创造等重要改革措施,以改革创新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着力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持续完善加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大力推动管理思维现代化、经营方式现代化、治理能力现代化。

管理思维现代化,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健全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建集团不断完善在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制度体制机制,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确保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未来我们要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更好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作用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作用,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经营方式现代化,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中建集团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市场化是我们赢得竞争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方向,破除一切不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在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中不断增强活力、提高效率。中建集团将继续完善市场化考核激励机制、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强化领导干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逐步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动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完善成熟。

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国有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治理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是基础。中建集团将在深化改革中不断优化组织架构,减少内部资源沉淀和无序竞争,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提高资源整合和利用效率。以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专项行动为总牵引,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总要求,常态化开展科技创新专项行动、低效无效资产清理专项行动、基础管理提升专项行动、信息化专项行动、现金流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等“六个专项行动”,全面提高基础管理能力,充分发挥中建集团“低成本竞争、高品质管理”的优势。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管理创新。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范与化解风险的能力,把安全发展贯穿于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在疫情防控、项目履约、质量管理、财务金融、境外经营、意识形态管理等方面,科学研判,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风险排查机制,政治、经济、安全防范体系全覆盖,不断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根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中央企业“顶梁柱”作用。

(作者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郑学选)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