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东风公司竺延风 :在打造现代化汽车产业链中彰显担当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09-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考察时强调,国有企业要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发展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对国内汽车供应链带来更多风险挑战。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国家队,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汽车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全过程,加快科技创新,努力突破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制约,连接断点、打通堵点,勇做现代汽车产业链“链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贡献东风力量。

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科技跃迁,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

东风公司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一主两翼”融合发展的格局,“一主”为整车业务,“两翼”为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以“一主”为载体来引领和推动“两翼”发展,用“两翼”发展来提升“一主”发展水平,实现良性循环,夯实基础,努力打造自主可控的汽车产业链。

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继续加大攻关力度,积极发展高效节能动力技术。打造商用车“龙擎”动力品牌,夯实智慧、可靠、绿色的技术优势。发展自主乘用车“马赫”动力,构建涵盖发动机、变速箱、混合动力总成的产品矩阵,构筑澎湃动力、超强驾控、高效环保三大核心优势。重点布局新能源整车共享平台、电子架构以及氢能产品等,研究下一代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和前瞻资源布局。2021年东风公司以4169件发明、73.3%的同比增长率,居中国汽车发明专利公开量首位,东风“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项目填补国内空白,突破了产业链中的“无人区”。

培育零部件小巨人。优化调整下属零部件业务布局,增强自主零部件与整车同步开发能力,形成了制动与智能驾驶系统、座舱与车身系统、底盘系统、新能源电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动力总成部件系统和轻量化技术“6+1”核心业务布局。围绕汽车产业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五化”发展特点,加快推动自主零部件产品由结构件向功能件转型,让更多零部件企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水平迈进。2021年东风公司下属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入围全球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并培育出1家国家级、9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动产业协同,培育先进汽车制造业集群

东风公司作为汽车行业中产业链最长最齐的中央企业,把协同建强产业链作为一项纪律约束推进落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重大产业链协同项目落地。

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东风公司在广大科技研发人员中持续开展“立报国之志育家国情怀”专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砥砺研发人员的家国情怀,凝聚内部产业链技术协同攻关的思想共识。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产业链建设,以党建共学共研共建为平台,组织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党委,共同学习关于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论述,提出重点课题78项,立项攻关项目480项,签署“书记项目”16个,以政治引领推动打造产业“航空母舰”。为攻关轮毂电机开发领域难题,加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公司技术中心与哈电集团中央研究院联合成立东风—哈电轮毂驱动开发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以成立攻关小组的形式,点对点解决问题,加速推进轮毂电机研发。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东风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瞄准未来汽车发展方向,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自动驾驶、智慧物流、数字化汽车等“汽车+互联网”新领域,与其他领军企业强强联合,补链强链延链。与中国移动合作研发量产我国首款L4级远程遥控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并在雄安新区等全国30多个城市示范运行;与华为联手推进东风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Taxi的研究项目;与中国中车合资成立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联手打造华中地区首条汽车功率半导体模块(IGBT)生产线,实现国内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关键核心资源自主可控;与武汉经开区共同打造东风自动驾驶产学研用平台,集聚5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构建以芯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高精度地图等为核心的关键技术产业生态链。

发挥“链长”拉动作用,着力应对风险挑战,保障供应链安全稳定

保障产业链畅通可控。汽车产业链长,行业覆盖面广,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影响大。东风公司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加强疫情防控下产业链体系建设,紧盯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跟踪关键零部件供应商生产经营情况,评估预测产业链风险,指导经销商、供应商精准做好资源调配。时刻关注物流通行状况,加强与地方政府协调打通人员流动“痛点”和物流运输“堵点”,努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可控。积极应对车载芯片、电池短缺,大宗原材料高位震荡的挑战,科学有序制定生产经营策略,确保“微循环”畅通无阻,实现工厂未停产、供应未中断、市场未断供,产业链“护城河”进一步加固。

拉动产业系统平稳运行。在疫情多点散发,汽车产业链不稳定的大背景下,东风公司坚持与上下游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现场指导防控工作,精准支援防护物资;加大对中小微供应商、经销商等金融支持力度,缓解资金压力,助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挺过难关。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时,东风公司在湖北地区带动数千家经销商、供应商300多万汽车产业从业人员复工复产,为拉动产业系统重启和地方经济复苏作出突出贡献。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东风公司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不断推进新时代汽车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更好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东风力量。

(作者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竺延风 )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