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石化马永生:在新时代新征程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11-17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并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石油战线的历史性贡献,深刻阐明事关石油石化行业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中国石化在新发展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一年来,中国石化党组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领,加快建设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在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上迈出坚实步伐。

牢记端牢能源饭碗嘱托,油气增储上产成效显著。中国石化大力推进七年行动计划,2022年1—9月勘探开发投资增长25%,原油生产创近4年来同期最大增长量。特别是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8月25日正式揭牌,成为我国首个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初步落实页岩油有利区资源量32亿吨,培育了石油战略接替新领域;“深地工程”顺北油气田基地累计15口探井获千吨级高产油气流,成为我国首个以“深地工程”命名的油气项目,被誉为“深地一号”,进一步吹响了向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进军号角。

勇担引领产业发展之责,炼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中国石化加快世界级炼化基地建设,积极引领“油转化”“油转特”进程,镇海扩建一期全面投产并启动二期建设,天津南港乙烯、海南乙烯全力推进,公司乙烯权益产能升至全球第3位;第三代芳烃技术首套工业装置开车成功,显著提升了我国芳烃生产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充分发挥煤化工成本竞争优势,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提质增效升级势头良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取得新进展。

心怀科技自立自强之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积极进展。中国石化全力攻坚石油天然气、基础原材料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我国首套大丝束碳纤维生产线实现中交,全球首套铁系催化体系LAO/PAO工业装置建成投产,高端PVA光学膜应用评价取得积极进展,特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及工程、老油田提高采收率、旋转导向钻井、原油直接裂解制乙烯、化工新材料、电解水制氢等科技攻关取得新进展,一批先进技术为大国重器提供了坚实支撑。持续加强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的贯通式创新,专利质量连续4年居央企首位,成为国资委首批原创技术策源地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持续提高,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实力和底气持续增强。

顺应绿色发展大势,减污降碳扎实推进。中国石化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建成投产,首个碳全产业链科技公司揭牌成立,连续12年获“中国低碳榜样”称号,成为获得该奖项次数最多的能源央企。启动国内首家“无废集团”建设试点,圆满完成北京冬奥等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任务,环保治理水平持续提升。积极发展新能源,成为国内最大的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企业、全球建设和运营加氢站最多的企业,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即将产氢,建成充换电站、光伏发电站各1500座以上,生物航煤在国内首次实现规模化试生产,减排效应明显。

聚焦激活力增动力,深化改革取得实效。中国石化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标准,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大力推进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纵深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目前主体任务基本完成并取得明显成效,被国资委考核为2021年度A级,成为国企改革第一批典型单位,公司被评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多家所属企业被评为优秀“双百企业”、标杆“科改示范企业”。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责任出色履行。中国石化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员工工作、生活、学习、文化“四个环境”持续改善。针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举全集团之力奋勇攻坚,即将建成投用。牵头推进北京冬奥火炬量产,高纯氢点燃碳纤维主火炬,所属上海石化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全力驰援抗疫、抢险救灾、捐款捐物、助力乡村振兴,擦亮了“党和人民好企业”形象。

突出责任质量实效,党的建设持续加强。中国石化持续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党的领导相关课题成果获“2021年度组织工作调研成果二等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央企业。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2021年度选人用人满意度创历史新高。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建设能源化工领域重要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高地。大力弘扬“石油精神”“铁人精神”,加大典型引路力度,全面建设具有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放松的强烈信号。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石化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坚持能源保供与绿色发展一体推进、转型升级与科技进步一体联动、布局增量与优化存量一体实施、改革发展与公司治理一体统筹、经济责任与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一体担当,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新的赶考路上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马永生)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