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储粮邓亦武:奋力谱写服务保障粮食安全新篇章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党的二十大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中国式现代化光明前景,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集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思想的磅礴伟力、信念的不竭动力和奋斗的强大合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服务保障粮食安全新篇章。

牢牢把握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增强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的信心和底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突出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粮食安全工作取得不平凡的成就,经受住了国内国际形势变化,以及各方面的风险挑战。10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总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2021年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远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有效保障了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应安全,不仅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世纪之问,而且实现了中国人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的历史巨变。同时,我国粮食储备数量充裕、质量可靠,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应急调控能力显著提升,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根基愈发稳固,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越走越宽广,不仅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而且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中国贡献。

中储粮集团公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胸怀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党领导粮食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具体行动上,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新目标新任务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走出一条高质量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发展新路。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对我国粮食安全发展规律的认识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这一创新理论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就是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在新时代粮食安全工作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粮食安全的时代之问、人民所愿,形成了一系列关于粮食安全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及“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同时,充分吸收借鉴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农业农村的传统,强调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始终将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提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科学有效破解了人多地少国情下粮食安全问题,丰富了粮食安全观新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始终把解决14亿人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坚持自信自立,就是要把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实现中国人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的一系列大政方针,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体制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完善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的政策体系,完善粮食购销和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以及决策监督执行的关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现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拓展全球视野,加强战略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积极参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加强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推动建设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

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助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特别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这些要求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遵循。中储粮集团公司是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支撑力量,储备业务衔接生产和消费,基层企业离农村最近、与农民联系紧密,在建设农业强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确保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中储粮集团公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建设高质量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支撑力量和世界一流农产品储备集团为目标,加快培育打造一流的应急响应能力、一流的科技储粮水平、一流的数字化粮食收储管理体系。坚定履行职责使命,把储备保障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筑得更牢,坚决守住把中国人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的底线。扎实推进国家储备体系建设,完善储备规模、品种结构布局和仓储基础设施配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提升储备保障能力和水平。把服务宏观调控“主力军”作用建得更强,坚决兜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把做好粮食收购作为服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有力抓手,认真执行最低收购价收购政策,依靠垂直管理体系和网络布局优势,全面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稳住粮食生产和市场预期,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把保供稳链“顶梁柱”作用立得更稳,坚决稳住粮食市场不断供的底线。构建一声令下、全网协同、快速反应、执行有力的储备保障粮食安全体系,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提高用好两个市场资源的能力,不断提升粮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为服务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中储粮集团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夯实,企业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实践证明,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就不可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中储粮集团公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政治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中储粮铁军队伍。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拓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大国粮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储粮集团公司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时代要求,团结奋斗、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邓亦武)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