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许宪平:着力“四个聚焦”打造“四个一流”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以下简称兵器装备集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政治担当,弘扬“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感悟中国民族工业和人民兵工“两个摇篮”文化的深厚历史底蕴,加快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聚焦构建高质量产业群,打造一流产品

兵器装备集团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瞄准产业转型方向,积极构建“两圈一新”高质量产业群,持续夯实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物质基础。

牢记为世界一流军队建设提供一流装备神圣使命,加速推进军品生态圈建设。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我军使命任务。巩固扩大传统优势领域领先优势,加快突破军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前沿关键技术,大幅提升体系策划能力、技术创新能力、装备供给能力,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推动整车、零部件、销售服务、物流服务产业协同发展,加速推进汽车生态圈建设。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转型,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和传统燃油车结构调整机遇,千方百计扩大增量,推动自主品牌持续向上;突破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关重零部件等关键核心技术,掌握竞争主动权;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构建以我为主、层次清晰、协同开放、互利共赢的汽车产业生态圈,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靠。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国际化发展,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以高端成像显示材料、半导体制程光电材料和生命科学用特种材料为重点,发展光电信息基础原材料;以微纳光学器件、新型激光器、车载显示系统等为重点,发展新型光电产品;以特高压设备、3D打印装备、智能机器人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以特殊钢材料、隐身材料、隔热材料、抗弹材料为重点,发展新材料;加快培育微电网设备、环保节能等绿色低碳产业,打造新增长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抢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机遇,力争海外市场布局等国际化业务取得更大突破。

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品牌

兵器装备集团积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用一流品牌铺就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成功之路。

完善质量提升、品牌向上顶层设计。明确以研发质量、制造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提升为支撑的集团公司“质量制胜”战略,制定《集团公司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实施意见》,编制《集团质量品牌提升行动三年滚动实施计划》与《集团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理清理顺质量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进一步抓好质量战略制定、质量形势分析、质量监督及重大质量责任问题考核等重点工作。

抓好质量提升、品牌向上基础工程。加强体系建设,对标先进补短板,检视质量体系的完整性与有效性,提高体系的科学性;用好工具促运行,依据体系的内在要求,统筹应用先进工具方法,结合企业实际,完善标准体系与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体系对质量工作的推动作用;及时会诊抓改进,强化对质量体系运行的全过程控制和质量管理,及时开展管理评审,抓好评审成果运用;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问题整改的闭环与归零,坚持持续改善,提升体系成熟度与针对性。

加快质量提升、品牌向上数字化步伐。把质量工作、品牌要求贯穿产品研发、制造、服务全过程,实施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与品质保证,不断提高服务满意度、品牌影响力;加快质量提升、品牌向上数据资源建设,推进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数据自动化采集与智能化管理,持续开发建设数据化、标准化、共享化的质量监管平台、品牌推广平台,用数据赋能质量提升、品牌向上。

聚焦科技创新引领,打造一流技术

兵器装备集团加快向科技企业集团转型,持续厚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技术支撑。

明确打造一流技术的战略愿景。2021年初,兵器装备集团提出聚焦“科技创新引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集团的战略愿景。“十四五”期间,兵器装备集团致力实现效益、效率、规模“三个倍增”,着力“三个突破”,全面重塑军工科技创新和制造体系能力,确保实现突破;抢占汽车转型升级制高点,确保自主品牌数一数二、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突破;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确保“专精特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国际化经营实现突破。

深化打造一流技术的创新举措。兵器装备集团着力重塑科技创新体系,提出“13481”科技创新举措,即重塑“1”个链条完整、架构清晰、机制健全、能力突出、数字支撑、具有兵器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构建集团公司、产业领域和成员单位“3”层科技创新组织架构;完善创新激励、投入保障、效能评价、咨询把关“4”项科技创新激励保障机制;实施国家重大项目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新产品研发、产业技术基础提升、科技创新成果培育、科技创新生态打造、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等“8”大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夯实“1”个技术先进、要素齐全、协同共享的科技创新数字化底座。

争做打造一流技术的主力军。兵器装备集团始终将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推动数字化、绿色低碳“两大转型”作为重要抓手,系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掌握更多“杀手锏”技术,研发更多“国之重器”,努力成为打造一流技术的主力军。强化技术引领,致力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强化分类施策,实施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强化多措并举,科学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聚焦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打造一流治理能力

兵器装备集团致力在确保取得“三个明显成效”上做实功、求突破,切实增强集团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深化“一确立七融合”,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立了党组(党委)的法定地位和领导作用;加强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子公司董事会建设,有效落实董事会职权;完善监事会工作体系,进一步发挥监督效能;深入开展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示范行动,优化制度流程,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加快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产业协同,加快建设以军品为核心、以汽车为支柱、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高质量产业群。有序推进内部专业化战略重组,积极寻求对外重组并购机遇;持续推进瘦身健体,完成“两非”剥离,深化“压减”工作,推动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圆满收官。

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综合改革。坚持“三因三宜三不”,一企一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推动混改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探索建立差异化管控模式;深化“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争取更多企业进入科改示范名单。

持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人事、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健全“能下、能出、能减”机制;深入推进市场化用工,不断优化用工结构;提高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水平,实施创新领域骨干人才跟投,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

(作者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许宪平)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