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党委: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大庆油田力量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11-28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大庆油田作为全国重要的石油生产基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在肩。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大庆油田的发展,曾先后2次视察大庆油田,8次论述提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特别是在2019年庆祝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发来贺信,勉励大庆油田要“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庆油田全体干部员工一定做到政治本色不变、优良传统不丢、奋斗精神不减,永葆铁人队伍永向前的奋进姿态,坚守政治本色勇毅开拓前行,在建设百年油田的新征程上坚决做到“四个表率”,创造一流业绩。

树牢“石油工人心向党”的坚定信念,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表率。“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党绝对忠诚是刻在大庆每一名石油人骨子里的,融入在血液中的。大庆油田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砥砺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赤诚初心,永葆大庆红旗政治本色。确保油田上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树牢“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使命,坚定作建设能源强国的表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大庆油田自觉站位全局,把油田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和推动。大庆油田因油而生,为国家生产油气是我们的天职。在“十四五”的赶考路上,大庆油田胸怀报国之志,恪尽兴油之责,聚焦端牢能源饭碗,在稳油增气上展现新作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扛起大庆政治担当。“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通过“一稳三增”答好能源安全答卷。一稳,就是着力在资源接替、精准开发、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国内原油3000万吨高质量稳产,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发挥“压舱石”作用。三增,就是天然气要增,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清洁能源;非常规油气资源要增,努力在战略接续领域上实现新突破;新能源要增,大力推动地热、风光气电、CCUS全产业链发展,力争在2035年形成原油、天然气、新能源业务“三分天下”的战略布局,实现“能源总当量”持续稳定增长。

树牢“弘扬严实作风”的价值标准,坚定作干事创业奋进的表率。认真落实弘扬严实作风“四条要求”“五项措施”,对照“十要标准”,建立“三化机制”,用严实作风强筋壮骨,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团结奋进中展现过硬作风。发扬“争第一、站排头”的优良传统,深刻领会“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16字标准的内涵要义,对标世界一流,查找短板弱项,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改进提升,努力实现稳油增气开新局,绿色发展开新局,效益提升开新局,幸福生活开新局,企业党建开新局。各项工作都要保持第一方阵,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作示范、站排头,充分发挥大庆标杆旗帜的表率作用。

树牢“学铁人做铁人”的行动自觉,坚定作传承红色基因的表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油田过去发展靠的是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今后发展仍然要靠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大庆石油人身上最鲜明的特质,也是大庆的传家宝。2023年,将迎来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具有特殊而重要的纪念意义。人人学铁人做铁人,是对铁人最好的纪念,是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最好的传承。我们牢牢抓好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树立担当尽责导向,在油田上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把“血”加热,把劲铆足,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上下一心、勇担重任,把油田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奋力开创油田发展新局面。

在新的征程上,大庆油田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为光荣。我们始终牢记“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政治嘱托,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建成基业长青、走向世界、旗帜高扬的百年油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大庆油田贡献!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