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奋发笃行推进企业法治迈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12-01

法治强则企业强,法治兴则企业兴。推进依法合规治企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战略任务,是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和使命呼唤。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以下简称油田公司党委)认真贯彻“四个坚持”兴企方略,聚焦“治理现代、经营合规、管理规范、诚信守法”目标,大力推动转作风提质量、重规范做示范、勇担当有风范、严监管树新风,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全面推进依法合规治企,全力打造治理更为规范、运行更加高效、工作更讲规则、全员更守秩序的法治央企。

坚持决策依“法”,打造治理更为规范的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踏上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创一流目标,必须把“决策依法”作为重要遵循。一是持续提升法治能力。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系统学习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与企业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能力。二是着力构建法治格局。遵循“五个必须”、坚持“五个原则”,将法治建设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和发展规划,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控(参)股企业依法治理机制、依法决策机制,形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工作格局。三是不断压实法治责任。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合规”“谁负责业务谁普法”,强化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发挥,建立领导人员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机制,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清单,配套考核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依法合规治企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强化管理用“法”,打造运行更加高效的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踏上新征程,落实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部署,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管理用法”作为重要途径。一是全力以赴“强基础”。把2022年作为“管理提升年”,制定《“强化合规、提升管理”专项行动》等工作方案,出台合规制度建设、合规监督问责、合规责任落实等7个方面26项具体举措,形成职责分工明晰、机制运行顺畅、风险防控有效的管理体系,不断夯实企业发展根基。二是精准施策“补短板”。着眼生产经营急需、员工反映强烈、发展迫切需要的现实问题,统筹推进制度“立、改、废”,进一步厘清管理提升目标路径,破解合规管理重点问题,建立系统规范、科学完备、运转有效的规章制度体系,切实提升油田治理的规范化、现代化水平。三是转型提效“促发展”。在科技、税费、新能源等相关政策的有力支持下,清单化组织提质增效工程,项目化治理帮扶亏损企业,系统化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制度化落实“五个用心抓”安全要求,让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注重维权靠“法”,打造工作更讲规则的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踏上新征程,营造平稳健康的经营环境,维护企业和员工根本利益,必须把“维权靠法”作为重要保障。油田公司党委将法治建设全面融入生产经营、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公司重大涉法事项、合同签订法律审查率均为100%;全面开展“反内盗”等专项行动,连续12年荣获“辽宁省平安先进单位”称号。一是着力推进矛盾化解。学习和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贯彻“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根据改革发展新变化新特征,注重抓小抓早抓苗头,企警联动推进油区治安秩序综合整治,标本兼治依法处置维稳信访事件,努力推动各类矛盾纠纷、涉稳隐患止于始发、灭于萌芽。二是着力推进依法维权。建立畅通高效的企地常态化工作交流协调机制,依法妥善解决好企业办社会移交、土地征用、管道保护等难题,重点开展好“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对外交易依法合规管理,抓实事前法律审查、事中合规管理、事后合规考核“三个环节”,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三是着力推进风险防范。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敏感时期的重大风险,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定期开展全业务全流程风险隐患排查识别。针对风险大的控参股、多元经济企业制定管理办法,细化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纪检、审计、内控等监督部门的职能作用,确保企业管理风险受控、长效常治。

抓好队伍普“法”,打造全员更守秩序的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踏上新征程,提升全员法治意识,强化全员法治能力,必须把“队伍普法”作为重要举措。油田公司党委进一步加大全员普法力度,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推动全员法治知识普及。积极创建特色普法活动,组织全员岗位合规培训,开通法律咨询信箱,设置报刊普法专栏,联同公检法深入油田矿区巡回宣讲,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下基层、到岗位、进家庭,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注重惩治结合一体推进。针对个别干部违法问题,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项行动,不断放大“以案说法”辐射效应。针对个别员工犯罪问题,深化“反内盗”专项行动,出台遵规守法“十不准”等制度,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全面控降员工犯罪率。三是抓好重点领域宣传教育。坚持“管业务管普法”原则,组织业务部门联合编制年度普法计划,在环境日、国家宪法日等关键时点举办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强化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等法律风险较高领域靶向普法,推动普法常态化制度化。

(作者系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李忠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